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平潭发展重组闹“乌龙” 中核集团称标的华宇公司冒用“中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01:11:15

中核集团近日发布的一则声明,让平潭发展的资产收购案陷入“乌龙”。

每经编辑 李婷    

CFP 图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赵桥

眼下,平潭发展(000592,SZ)资产收购案似乎正陷入了乌龙27日晚间,平潭发展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将取消拟在213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原定将审议包括重大资产重组案在内的相关议案。而此次取消原因系26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集团)一则声明所致。

据中核集团26日发布的声明,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公司)不是其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而平潭发展此前公布的交易报告书却显示,华宇公司主管单位为中核集团。

平潭发展表示,此次拟审议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议案,交易对手方为中核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资源集团),而华宇公司为中核资源集团非控股股东的股东。 


真假中核”  

27日,平潭发展公告称,将取消原定于2018213日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此前,平潭发展原定将在股东大会上审议包括重大资产重组案在内的相关议案。

此次平潭发展拟审议的资产重组交易对手方为中核资源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华宇公司为中核资源集团非控股股东的股东。

据平潭发展在129日发布的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平潭发展将以现金向中核资源集团购买其持有的中核华东100%的股权、中核华北100%的股权、中核西南100%的股权、中核西北100%的股权以及中核国缆100%的股权。

另外,据报告书披露的股权控制关系显示,中核资源集团的股东为高光集团有限公司、中核新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新源)和北京亿德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华宇公司为其他关联人,同时也系中核新源的100%控股股东。

上述报告书同时披露,华宇公司属于全民所有制企业,主管单位为中核工业集团。其产权关系如下:根据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文件‘核总劳发[1991]78 号’:经国家体改委批准,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为我总公司管理,为我总公司直属企业。

然而,这家被称为是中核集团下属的华宇公司却被中核集团打假26日,中核集团在其官网发布一则声明显示,华宇公司以中核集团下属公司名义开展经营业务,给其造成负面影响。

中核集团声明称,华宇公司并非中核集团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华宇公司设立的各种冠以中核字号和号称中核下属公司的企业或机构,均未经过中核集团批准。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各类行为均不能代表中核工业集团及所属成员单位。

这则澄清声明让投资者顿时陷入云里雾里,也让平潭发展也不得不紧急取消股东大会,并表示,正在积极协调相关各方进行核查,另行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

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平潭发展董秘李茜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暂不接受采访,公司正在按照进行相关核查,并将按程序披露事情进展。  

控股股东再增持

不过,尽管平潭发展重组案待明,平潭发展如今的控股股东中核资源集团仍在增持公司股份。据平潭发展最新公告披露,中核资源集团在26日及27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部分股份,截至28日,中核资源集团直接持有平潭发展股份比例为0.259%;持有公司控股股东福建山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田实业)40%股权,山田实业持有公司27.72%的股份。

而据早前公告显示,山田实业在20178月就将公司40%的股权协议转让给中核资源集团。此后,平潭发展公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消息,并在20171024日公布资产重组框架协议,于2018129日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的修订版。

然而,此次历时半年的重组眼下却因中核集团一份声明陷入了尴尬境地。有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平潭发展目前的收购的标的公司都已经按照流程出具了相应的审计报告,另外,中核集团声明中所指的华宇公司也并非是平潭发展的直接交易对手,而是关联公司,而中核资源集团目前的控股股东实际上是高光集团。

记者查询获悉,目前高光集团享有中核资源集团表决权的股权比例为52%另外,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华宇公司主管部门(出资人)信息上仍然显示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法人代表为李军,经营方位包括房地产营销策划,矿山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及技术咨询,化工、轻工、纺织、核技术应用方面的技术服务等。

而高光集团股东则为深圳前海新国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国缆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48月。

值得一提的是,据平潭发展此前披露,中核资源集团设立时公司名称为北业信贸易(北京)有限公司20166更名为中核新能环保有限公司201611月更名为中核新能资源有限公20173月变更为中核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而在26日中核集团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须立即停止以中核集团或所属成员单位名义对外宣传和从事商业等各类活动。声明对平潭发展重组将造成多大影响?此次上市公司所收购的这些和华宇公司有关公司是否不能再用中核”字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乌龙 中核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