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永森:“特殊关系”加大债券承销排名波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00:24: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017年债券承销排名的变化,背后隐藏了何种玄机?为何大型商业银行排名整体靠前?大型商业银行在债券承销当中具备什么优势?中小金融机构在债券承销市场会不会有特殊优势?

针对上述广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经管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永森进行了专访,对2017年债券承销排名变化背后的深层意义展开探究。

大型商业银行优势明显

NBD:2017年债券承销排行榜中,为什么排名前五的全是国有五大银行?

李永森:目前的债券承销排行榜,基本上符合金融机构在整个市场业务占比的情况。五大行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其他非银金融机构相较来看,在资产规模、市场占有情况、营业网点分布等方面优势较明显;从历史发展情况来看,五大行覆盖面相对较广;作为承销商来讲,承销实力也要比其他机构强。

NBD:大型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债券承销当中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永森:市场承销的很多债券是全国性发行的。综合性的、规模较大的商业性银行的竞争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比如国债,更多是发行在银行间市场,其中大型商业银行在这个市场的交易、占有情况优势明显。

另外,作为承销商,承销债券后,一部分向外发售,一部分自己持有。这两种情况都要求承销商有一定的市场规模,而大型商业银行在这方面占据优势。

还有一部分债券,流通的市场是不一样的。比如储蓄式国债,很多都是在银行柜台上交易、发售的,对承销商的营业网点要求较高。其他商业银行或非银机构因此处于劣势,或者不具备竞争性。

NBD:中小金融机构在债券发行市场当中,会不会也有一些自己的优势?

李永森:对于地方特征比较明显的企业债或者地方政府债,区域性特征比较强的中小金融机构,可能会有一些竞争优势。原因在于,它们可能在区域性的银企关系、银政关系上更加密切。

降低波幅有赖于市场化改革

NBD:在债券承销榜单当中,大型机构相对稳定,而某些中小金融机构排名波动比较大,这是什么原因?

李永森:这个现象就是区域性的银企关系、银政关系引起的变化。

具体来讲,如果承销机构刚好拿到区域发行主体的一个单子,那承销规模就上来了;如果这种特殊关系对应的发行主体,没有发行或者发行比较少的话,它的波动就会比较大,发行规模就很小了。

这类中小金融机构比较依赖特殊的银企关系、银政关系,这恰恰是某些城商行或者中小金融机构承销规模波动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也是某些城商行比较依赖地方政府的原因。

而大型商业银行,承销对象和承销单子都相对比较多,这时候,某一张单子对它的整个承销规模影响没有那么大,所以它相对比较稳定。

NBD:如何弱化这种“特殊关系”对中小金融机构债券承销的影响?

李永森:这有赖于将来的市场化改革以及债券发行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使得承销主体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竞争,其他方面对承销的影响相对淡化减弱。

完全消除这种因素的影响也是不现实的,不过,通过市场化改革,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在债券承销排名方面的波动幅度会逐渐降低。

NBD:您认为,中小金融机构在债券承销市场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李永森:按目前债券承销排名来看,基本上符合市场化的结果。

未来,我们希望债券承销过程中,市场化机制的作用越来越强,使得中小金融机构在市场上的成交份额更多地按照市场的原则来分布。

当然,作为中小金融机构,也需要顺应这样的发展趋势,多练习内功,准备市场化改革带来的可能趋势,然后顺应这种趋势来发展自己的债券承销业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