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权重蓝筹调整资金抄底中小创 私募争议市场风格切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00:24: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创业板指数在2月7日逆市上涨1.14%,2月8日延续强劲反弹的势头。在银行、“中字头”等权重蓝筹股持续调整,上证50一度下跌逾3%的情况下,资金调仓换股抄底中小创的迹象较为明显。中小创近日的崛起是否意味着风格切换到来呢?这引起了市场上各方机构的争议。

市场主力调仓换股明显

2月8日,沪指低开低走,破位下跌1.43%,盘中最低跌至3225.71点,创半年来新低。而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却分别大涨1.23%、2.23%、1.55%。从盘面来看,题材股与权重股之间分化明显,随着地产、银行及消费白马股的集体下挫,芯片、5G等科技题材股纷纷拉涨。

据深交所数据显示,2月5日,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创业板ETF在2018年1月管理份额单月增长40%左右,达到了47.09亿份,而进入2月以来,该ETF同样出现大幅净申购。另外华安创业板50ETF同样出现大幅净申购,2月5日的基金份额比1月底激增了3.04亿份。

有私募人士指出,乐视的开板可能是小盘股见底的信号。周三A股一波三折走势背后可能就是场内资金进行大规模调仓换股的开始,而周四这种迹象更为明显,蓝筹白马下跌与资金抄底小盘股并行,更显出主力调仓换股愈演愈烈。

久违的风格切换是否到来?

随着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的深入,绩优标的不断被发掘,高成长股由估值切换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目前尽管对于创业板后市方向判断尚未统一,但多数私募机构都认为创蓝筹标的股已具备较高配置价值,而创业板中真正具有成长价值的龙头股有望重新迎来资金青睐,这些优质成长股经过两年的估值压缩,估值较低的龙头标的配置价值逐步显现,值得关注。

从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情况来看,龙头股估值安全边际较高,截至2月7日,创业板整体市盈率为42倍,有近五成的242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无论从历史数据还是平均值来看,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区域。而目前创业板龙头公司业绩表现突出,522家创业板公司已全部披露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374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七成。

而云起龙骧资产彭泱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市场风格正在切换当中,但是趋势改变非一朝一夕。此外国泰君安的观点也认为,2月8日“中字头”权重股持续下跌,上证50指数连续3天跌幅都超过2%,调整态势明显;权重大盘股的走势一旦逆转,因为体量很大,不经过较长时间的休整,很难再出现新的升势。而创业板指的大调整或已结束,优质中小创将迎来投资良机。

对于风格切换的观点,市场也有不同意见,其中深圳宝蓁投资基金经理肖超认为,目前不是风格切换,2018年A股市场继续表现为结构分化,关键还是精选个股。蓝筹股本身也会随着业绩的表现进行分化,业绩超预期、估值合理的蓝筹股仍然能走强,而业绩低于预期的、估值也不太便宜的蓝筹股将会调整。不少中小板或创业板个股估值并不算便宜,要想做好,需要很强的选股能力,或会从过去的“一九”行情可能演变成“二八”行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