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6.3260跌664点 人民币强美元弱的趋势未发生反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01:15:55

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挫,释放了前期不断累积的回调量能。一方面,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升值,单向变动难以持续,客观上存在回调可能;另一方面,近日美元指数表现较为强势,人民币与美元比价关系趋于调整。

每经编辑 陈玉静    

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陈星

2月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开后一路下挫,日内最低至6.3400点,截至16:30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664点,创2015年8月12日以来最大日间跌幅。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挫,释放了前期不断累积的回调量能。一方面,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显著升值,单向变动难以持续,客观上存在回调可能;另一方面,近日美元指数表现较为强势,人民币与美元比价关系趋于调整。

人民币汇率大幅调整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上下2%的波动区间,足够反映外汇市场供求力量对汇价的影响。按照央行工作会议的基调,2018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市场因素对汇率的影响将更大,政府将更多地做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更少地直接干预外汇市场。

对于8日人民币不同于前几天的走势,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分析称,人民币的下调,只是过去一段时间“大涨”的正常反抽而已,即使贸易顺差创下低点,近期有一些官方的表态,以及8日早晨股市继续下挫,但人民币的突然下跌,只反映出一个事实:市场上的人民币多头实在太多了。

不过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目前的情况只是一个短期波动,长期来看,人民币强、美元弱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反转。

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这是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更多的可能还是一些交易层面的因素在起作用。一个是美元指数的因素,人民币的汇率变化跟7日美元指数的反弹有一定关系。美国参议院通过了预算案,市场对美国政府关门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所以从7日晚上,美元就开始出现反弹。因此相对于7日,人民币出现了一个下跌的走势。

另外是8日公布的贸易数据,1月的出口同比增长6%,出现回落,这个也是一定程度上在担心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对出口带来一部分影响,所以交易层面有一个走低的走势。不过这是短期的一个波动,而且外汇的目标就是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有双向的波动或者弹性。本身国内外发生的事件都会对汇率有短期的影响,所以可能更多的还是理解为一个短期的数据、时间的影响,长远来看,人民币强、美元弱的趋势并没有发生反转。

(实习生廖瀚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对美元下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