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利好因素频现 美元摆脱低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22:55:24

自上周五以来,美元出现了一波强劲的上攻势头。这波上涨兼有技术与基本面双重支撑,所以相当扎实。在技术方面,美元自2016年11月起的杀跌已走完五浪,形态非常清楚。而近期美国公布的1月非农数据大好,尤其是薪资增速令人满意,这也能显著地提升美联储加息的底气。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因加息预期强化、公债收益率提升及预算问题解决,美元连续上升,形态上已明显走出底部,未来仍有望震荡走高。本周汇市另一焦点是周四稍晚的英国央行会议,预期其不会加息,但英央行会否暗示5月份加息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故汇市可能有震荡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元底部确认

自上周五起,美元指数天天上涨,由上周五底部的88.558点一举升至本周四的90.567点(截至昨18时左右),累计升幅高达2.27%。因美元连续上涨,已升破主要的短中期均线,并有效突破前期小双底颈线,故美元底部已基本确认。

美元这波上涨兼有技术与基本面双重支撑,所以相当扎实。在技术方面,美元自2016年11月起的杀跌已走完五浪,浪形非常清楚。

技术面再强也压不过基本面,碰巧美元基本面也是好消息居多。上周美国公布的1月非农数据大好,尤其是薪资增速令人满意,这显著地提升美联储加息的底气。在数据公布后,市场中有许多人开始讨论2018年美联储加息四次的可能性。

因数据太过明显了,这就造成美国国债大跌,并已累及股市。当国债杀跌时,收益率即提升,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吸引力会提升,这有可能造成美元的需求增加,对美元有利。

本周美元消息继续有利,除强烈的加息预期继续发酵外,原本令市场担心的美政府关门一事已解决,这无疑进一步推升了美元。本周三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为期两年的预算协议,打破了两党数月以来在拨款问题上的僵局。

某种程度上说,两年期限会令市场完全放松,这与之前老是通过临时性拨款并拖延一、两个月有本质的不同。

本周初鲍威尔已正式宣誓就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时代终结。鲍威尔与特朗普间矛盾极少,这可能有利于特朗普一些政策的实施,短期内也有机会利好美元。

英央行议息

周四稍晚有件大事,那就是英央行议息。由于英央行还将发表通胀报告,并立即于会后公布利率会议的会议纪要,所以周四不确定事项较多,英镑可能会有震荡。

基于美元实在太强,英镑这几天连跌,但自本周二起,其跌速已放缓。周四同上时间,英镑暂报1.3858美元,为五连阴。

当前市场中有些人怀疑英央行有动机加息,虽然没人相信会在本月动手。就相关利率期货走势看,市场认为英央行在今年年底之前仅会加息一次,且在5月份前加息的机会只有40%。假如这次英央行会议表态强硬,那么5月加息机会就会提升,这样英镑就可能走强。

英国现在的经济情况比较好,工业产值及薪资增长均优于预期,但楼市有些低迷,这可能与脱欧前景有些关联,因脱欧或有损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相应地区住房需求自然会受些影响。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英国仅于2017年11月进行了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所以即使现在经济情况好,英央行也不太可能在本月会议上加息,因前次加息肯定是需要时间来观察效果的。

由英镑形态看,自去年年初以来即维持在一个标准的上升通道中,但在两周前被短暂往上突破,现在又被拉回到通道之内。当前该通道下轨位于1.36美元一带,预计英镑即使走弱,到达此处应有较强支撑。

不过,因支撑相对较近而阻力相对较远,所以未来投资者对英镑应采取做多思维,只是注意不去追涨即可。

黄金大跌

金价显然已见顶,本周二起连续出现3根阴线,且阴线长度不算短,到本周四已破40天均线,弱势相当明显。报价方面,Comex黄金主力合约周四同上时间暂报每盎司1312.70美元,稍前曾低至1311.2美元。

美联储加息预期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提升显然是金价下跌重大压力,从历史经验看,在美联储加息之前一、两个月的时间内,黄金很少有走强的,这次也并没出现意外。

除美联储加息预期外,国际油价因美国能源产品上升而大跌亦对黄金构成压力,原油与黄金有一定的内在价格比例,偏离过大时会有内生性回归压力。

对黄金来说,最不好的组合是一方面美国国债收益率提升,另一方面是油价下跌,不过通常情况下,不太容易出现这两者的组合。

当油价低而美国国债收益率提升时,此时美国基本面可做以下解释:一方面是近期通胀压力有提升可能,另一方面油价下跌又压制了远期通胀预期。这样的解释有些矛盾,但市场原本就是这样的,常常会面临矛盾信号。就市场属性来说,通常会更重视近期的美联储动向,对远景暂时不会考虑太多。

若不出意外,金价极易辗转跌至美联储3月加息,加息之后才会反弹。就操作来说,投资者只能持看空做空思路,一般逢高就可布局空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指数 英国央行加息 黄金价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