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每经专访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周济:“美好生活”风口下机会主义者将“无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22:21:23

从目前各大房企纷纷抛出“美好生活”概念来看,这一切都才刚刚开始。对于房企而言,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在越来越多参与者进入这一IP热潮的竞技时,究竟只是一时的“蹭热”,还是积极迎接行业变革?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周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给出了答案。

每经编辑 魏琼    

CFP图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梁秋月

2018年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和变革期,规模高度集中下,房企加速奔跑下,正无限接近行业天花板。站在变革的十字路口上,“美好生活”无疑不是房企下半场参与竞争的重头戏。然而从目前各大房企纷纷抛出“美好生活”概念来看,这一切都才刚刚开始。

对于房企而言,美好生活是什么样的?在越来越多参与者进入这一IP热潮的竞技时,究竟只是一时的“蹭热”,还是积极迎接行业变革?中交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周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给出了他个人对于房企进军“美好生活”潮的理解和看法。

周济

NBD:您是如何理解“美好生活”的?

周济:社区要有美好生活的空间,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和商业服务等缺一不可;美好生活需要具备“5高标准”,分别为建筑空间的高品质,社区服务的高水准,工作生活的高聚集,文化空间的高品位,精神空间的高品格。从这五个方向去打造产品和服务,就可以去构建美好生活了。

NBD:消费升级之下,客户的消费观念和需求都在不断的发生变化,房企的产品和服务如何才能适应时刻在变化的市场呢?

周济:美好生活是动态的,随着社会和行业的进步而进步,消费升级下,美好生活的标准也在进步。这就需要企业有创新文化,同时战略和产品需要前瞻性。

NBD:您认为快周转的模式违背了美好生活的原则,那中交的模式是慢周转么?您认为该如何处理快周转与“美好生活”的关系?

周济:快周转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有效的工具,但有些企业把快周转变成了产品和服务的模式,甚至当成了企业发展唯一模式,这就很恐怖了。好比鸦片本来是一剂药,可以治病的,但是当成生活一部分,就很可怕了。但不能将中交的模式理解为“慢周转”,快周转是达到了道德标准后才能去做。如果快周转和道德、责任发生矛盾了,为什么要做快周转呢?

如果将快周转当成企业管理工具的话,美好生活和快周转其实是可以兼顾的;但是过度做成行业发展模式,就走偏了,误入歧途了。针对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来看,“慢”下来不失为对美好生活负责的态度。

NBD:在您看来好房子应该具备哪些特征?

周济:好房子需要具备“五可原则”,可投资、可经营、可分享、可延展、可传承。可延展是因为人民美好生活的标准是不断提升的,房子在定位设计的时候,留出延展功能的空间,即使过了10年都能融入新技术。

NBD:您认为“美好生活”和全生命周期是一种什么关系?

周济:全生命周期是美好生活的一个部分,美好生活的产品是可传承,不止一代人的全生命周期,建筑百年大计。可传承的建筑不仅仅是建筑,更是文化和精神生命力的传承。

NBD:“美好生活”的IP大热,部分房企开始蹭热度做营销,并未将“美好生活”的理念落实到行动中,您任何看待“假美好生活”?

周济:过去行业存在一些问题,从业者容易犯机会主义的毛病,在新时代新观念新房企,一定会让机会主义者远去。

NBD: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前途困难重重,您如何看待?

周济:房企和从业者不要轻视“美好生活”这个问题,要当做行业的发展的重要命题去思考和研究。美好生活这个话题将贯穿2018年,对房地产行业未来20年甚至30年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即使未来困难重重,中交房地产会坚持做下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交房地产 周济 美好生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