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飞天”的跑车也没能拉起业绩,特斯拉四季度净亏7.7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18:24:51

2月7日,马斯克用Space-X火箭载着特斯拉“上天”了,然而今天(2月8日)凌晨,特斯拉公布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仍在亏损,甚至还在同比扩大。针对备受关注的Model 3产速问题,特斯拉称,到6月底产速有望达到每周5000辆。虽然特斯拉仍处于亏损状态,但这并没有阻止马斯克对特斯拉接下来的造车行动,除了2019将投入生产的Semi卡车和在2020年推出的Roadster跑车外,特斯拉还计划推出一款名为Model Y的跨界车型。

每经编辑 秦勇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秦勇

昨天(2月7日),马斯克花费不到一亿美元,同时给 Space-X 火箭和特斯拉汽车两个品牌做了一个载入史册的广告。然而,Space-X的火箭是载着特斯拉“上天”了,但特斯拉却还是接连亏损,亏损甚至还在同比扩大。

今天(2月8日)凌晨,特斯拉公布了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特斯拉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32.88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2.85亿美元;净亏损为7.7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19亿美元相比扩大252%;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6.75亿美元,同比扩大458%。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基本符合华尔街分析师预期,调整后每股亏损的表现则好于预期。周三,特斯拉收涨3.3%报345美元,但盘后跌0.43%报343.5美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斯拉重申Model 3产速目标 未来拟推出Model Y

上季度,尽管特斯拉在生产Model 3轿车时表现得十分吃力,但公司的现金余额几乎没有变化。一些客户通过支付订金的方式支持着特斯拉,据特斯拉季报,随着Semi卡车和Roadster跑车的发布,特斯拉在去年第四季度光收到的订金就超过8.5亿美元。

特斯拉在制造方面遇到的瓶颈,也限制了特斯拉收取Model 3的订金,而Model 3正是马斯克将电动汽车推向大众市场的关键。尽管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实现这一愿景,但马斯克将一辆特斯拉新发布的Roadster跑车送入太空的壮举还是给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我们能把一个跑车送到小行星带,我们很可能就能解决Model 3的生产瓶颈,”马斯克周三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说道。

针对备受关注的Model 3,特斯拉称,预计今年第一季度末周生产2500辆Model 3,到6月底将达到每周5000辆。达到这一产速目标后,特斯拉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实现25%的毛利率。

马斯克还预计,到2020年,特斯拉每年将生产100万辆轿车。市场对Model 3产速的重点关注是源于这款车的初始售价仅为3.5万美元。大众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特斯拉成为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的关键。

虽然Model 3的产速已放慢,但这并没有阻止马斯克对特斯拉接下来的新车型进行宣传。除了2019将投入生产的Semi卡车和在2020年推出的Roadster跑车外,特斯拉还计划推出一款名为Model Y的跨界车型。公司将在未来三到六个月内宣布Model Y的产地,并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向Model Y投入资金。

特斯拉“烧钱”力度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这份季报中一个关键的数据也充分说明了特斯拉“烧钱”的能力——自由现金流为负。这意味着特斯拉在报告期内的支出比其收到的现金还多,第四季度自由现金流是2.77亿美元,为一年来最少。还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都超过10亿美元。2016年同期,特斯拉也持有约9.7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

“一旦这些汽车上路,所有的现金担忧都将得到缓解,”持有特斯拉股票的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析师塔莎·基尼(Tasha Keeney)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道。截至第四季度末,特斯拉持有的现金共约34亿美元。

一些分析师曾预计,特斯拉的“烧钱”程度将会放缓,但同时也警告称,这仍是一种风险。特斯拉表示,将推迟对Model 3的部分资本支出至2018年第一季度。特斯拉还称,预计2018年的资本支出将比2017年略有增加,其中大部分预计将增加在内华达州的特斯拉千兆工厂(Gigafactory)和加州费利蒙(Fremont)市的产能,以及建造商店、服务中心和超级充电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马斯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