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全球股市大幅下跌背后的“凶手”是谁?

2018-02-07 22:53:24

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进行探讨的话,会发现最近几天全球股市的下跌其实有逻辑可循,不过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或许是美股持续“过热”,从而产生了回调的内在需求。

张银银

其实都用不着任何标题党,这几天全球资本市场的行情,简直比标题党还要震惊。

用事实说话,美国时间本周一,美国股市遭遇6年多来最大幅度下跌。2月前3个交易日,美股蒸发掉万亿美元市值。

美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只用了3天就完全被抹去,不少押注市场能持续平静的投资者,瞬间被严惩。

受此影响,周二(2月6日),亚洲基准指数开盘后全线大幅下挫。日本基准的东证股指(Topix)下跌4.5%,这是14个月来的最大跌幅,成分股全线下跌;韩国Kospi综合指数下跌2.9%;澳大利亚的S&P/ASX 200指数下跌2.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而A股也不例外。2月6日,沪指收报3370.65点,跌幅3.35%,创业板指跌逾5%。两市更有超过400只个股跌停,尾盘尤其增多,还有342只个股处于停牌状态。即便到了7日周三这一天,A股依然延续前一天的跌势,上证综指高开低走,下行逼近3300点整数位,与深证成指同步录得1%以上的跌幅。

这也让很多人不解——为何全球经济强劲复苏,日本、欧元区、美国、中国……主要经济体2017年经济和企业整体效益都有改善、提振,可偏偏金融资产到了崩盘边缘?

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进行探讨的话,会发现股市下跌其实有逻辑可循。

首先是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极大,因此此前美股的获利资金寻求落袋为安的心理也十分突出。

引用莫尼塔宏观研究的结论,1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20万,超过此前18万人的预期。1月份的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增长了2.9%,超过了此前乐观估计的2.6%,这也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因为担忧美国利率上升,上周五美股就开始下跌,而到了本周,部分资金的抛售更是触发恐慌心理。不少资金又寻求债券避险,这进一步让美股大幅下跌。

其次是美股此次大跌前股指已经冲到历史高位,牛市持续多年,顶部套现、逃离是资本兑现盈利的正常套路。这很好理解,就差一个导火索。

从估值角度看,经过长达9年之久的美股牛市,美股市盈率水平达到32.1,远高于1951年以来20.3的平均值,2007年也仅为28.3,目前已经处于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大萧条之前。随着美国经济回暖、企业盈利回升,美股的价值确实在上升,但价格上升得更快,存在一定的透支和泡沫。加之美国市场量化平仓、高频自动交易等非常普遍,一旦有大笔资金持续卖出,就会触发计算机程序跟风,然后酿成惨案。

再次,美国股指冲高到历史高位背后,是低利率、负利率和长期量化宽松制造的资产泡沫。有泡沫就一定有破灭的一天。不能说美国经济会因此严重受损,但此前资本市场的逻辑已经不再适用于美国当下。

如果美国要寻求经济的持续向好,产业资本就要抢占有利位置对金融资本开战,就必须对泡沫一定程度开刀,加息、缩表都是这类动作。空头闻到这个味道,就差一个临界点。

3月加息可能很大,资金要兑现账面盈利,股指创下历史高位……万事俱备,美股回落一下也是必须的。至于美股是否一蹶不振还需要观察。如果美国经济不发生严重动荡,美股肯定不至于跌落至危机前的水平。

回到A股市场。新年开始后年报即将陆续发布,部分资金逃离也合情合理。有趣的是,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回升、企业盈利改善,但另一方面企业业绩分化的迹象也同样越来越明显。类似獐子岛这样的笑话,湖北宜化、盐湖股份这种传统化工企业动辄数十亿元的巨亏,哪个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敢无视。在更多业绩地雷引爆前,资金撤出并寻求优质蓝筹,行情必然波动。2018年以来,整体行情不错,沪指很快就突破3500点,这也为资金拉高出货创造了窗口。

另一方面,2018年金融监管力度不见放松,对资金杠杆的控制依旧较强,局部甚至更强,形势好时将浮盈套现没什么错。无论套利资金还是企业融资,成本都在上升,谁都经不起跌。流动性宽裕时代很难重现,裸泳者总会浮出水面。形势不好自然要跑。

在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下,资金在股市、楼市之间更得做出选择。现在临近过年,该变现的要变现,该套利的要提前逃离,大家战斗欲望都减了下来。美国市场大跌之下,A股跟进一下自然也是能够理解的。(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本文经授权转载自杠杆游戏)

责编 陈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 全球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