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美联储开启鲍威尔时代会面临何种机遇与挑战

张敬伟 2018-02-07 22:46:50

鲍威尔的机遇是,美国迎来了新的景气周期;但在另一方面,他面临的挑战更多。在宽监管的白宫政策范围下,美联储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其角色和发挥的作用很容易受到政策层面的干扰。

每经编辑 美联储 货币政策    

张敬伟

属于珍妮特·耶伦的时代结束了。2月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迎来了新主席杰罗姆·鲍威尔。

耶伦在美联储属于“裸退”,临行显得有些感伤,直言特朗普没有提名她续任,让她有些“失望”。

但是,耶伦的时代也算是“完美”——毕竟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和股市表现可圈可点。而且,退下来的耶伦也开始在全球知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担任研究员,这样她就与自己的前任伯南克再度共事。加入布鲁金斯学会后,她将继续研究经济问题,尤其是劳动力市场的相关议题。而且,作为智库成员,耶伦更可以自由发言,而不必再背负上美联储“鸽派”的负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联储的鲍威尔时代启幕,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和美国政府更迭不同,特朗普时代可以“逢奥必反”——完全颠覆奥巴马时代内政外交。但是美联储主席不一样,他们虽然不等于美国的央行行长,却有着“全球央行行长”的称谓,他们是专业人士,必须要有理性思维,在美国经济和全球市场中作出平衡的决策建议,而且必须弥合美联储内部的分歧,还不能和总统的宏观政策抵牾,因此这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职位。

从伯南克到耶伦,从耶伦到鲍威尔,在他们之间发生的只是美联储主席职位的接力和传递,而不是现任对前任政策的逆转和颠覆。耶伦参与了伯南克时代的量化宽松(QE)政策,也主导了退出QE、谨慎加息和缩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鲍威尔担任耶伦的副手,也支持耶伦的谨慎加息政策。

在鲍威尔时代,继续耶伦时代的加息缩表,将货币政策正常化进行到底,这是他最大的使命。自2015年12月启动首轮加息以来,按照预期,2018年还会加息3~4次,缩表进程也会有条不紊地进行。

鲍威尔的机遇是,美国迎来了新的景气周期,而且特朗普总统有着大干一场的理想,以便让美国“重新伟大”。目前,特朗普主导的减税法案已经获得国会通过,减税效应也初步凸显。随后特朗普还要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让美国成为充满活力的“大工地”。为了给华尔街金融机构尤其是投行松绑,特朗普还要加大去监管的力度,以便让金融资本在美国经济活动中发挥更大的刺激效应。

美国经济进入繁荣期,也使美联储主席有了更多腾挪转移的政策施展空间。在货币政策正常化后,鲍威尔实施符合美国市场利益(当然也包括白宫预期)的一揽子货币金融政策,才算是真正开启属于自己的时代。

因此,正如鲍威尔自己所说,他的机遇是“我国的金融体系现在远比大约10年前爆发金融危机之前更强有力,也更有弹性。我们希望继续保持这种格局。”这意味着,美国经济进入新的景气周期,给鲍威尔提供了成就自己历史定位的机会。而且,经历危机考验的鲍威尔,更明白保持金融稳定的重要性。

因此,在完成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中,或者说在松监管的过程中,鲍威尔会有足够的清醒认识,不大可能实行激进的政策,以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

但是鲍威尔面临的挑战更多。

一方面,繁荣周期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虽然希望维持金融系统的稳定,但是在宽监管的白宫政策范围下,美联储的专业性和独立性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因而,美联储的角色很容易受到政策层面的影响。

另一方面,格林斯潘执掌美联储时正赶上美国繁荣周期,其低利率的货币政策和放任金融衍生产品的做法,直接导致了次贷危机。也正因为如此在危机之前格林斯潘还被全球尊为“格老”,可危机发生后又被人们视为罪魁祸首。

美国经济具有周期性。特朗普时代要给华尔街监管松绑,鲍威尔能否解决美国经济危机的周期律呢?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时代的政策核心是“美国优先”,这也让美国开罪了几乎所有贸易伙伴。而随着“弱美元时代”来临,美国自己也难以洗刷掉“货币操纵者”的嫌疑,因此其货币政策能否提振美国出口、减少美国逆差,还值得怀疑。

值得一提的是,鲍威尔上任当天,正赶上美股大跌。“特朗普行情”遇挫,未来资本市场如何,还有待观察。而在鲍威尔时代,政策面除了要稳金融以外,还要确保特朗普有足够的财力去实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考虑到鲍威尔和特朗普两人职务的任期或存在错位,因为特朗普能否连任还是未知数。在他们任期交叉的这段时间内,如何处理好和特朗普的关系,也会是鲍威尔的一大挑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