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潮 | 1.6万字报告12次提到“大数据”,重庆认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19:57:12

1月末的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12次提到大数据,其中“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被放在了重点打造的“八项行动计划”之首。

随着大数据对人们生活的进一步渗透融合,智慧城市的建设程度将与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直接挂钩,它会成为衡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参照指数,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的重庆在新一轮比拼中要拔得头筹,显然不能放松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李晃    

500398500_wx.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 (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老工业基地重庆突然发力大数据了。

1月26日,2018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重庆将重点打造“八项行动计划”,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

城叔发现,长达1.6万字的报告中,“大数据”这一关键词总计出现了12次。报告透露出的另一信息,则是GDP增速长期领跑的重庆主动将2018年经济目标增速下调至18年来最低。结合这一背景,越来越多的观察认为重庆将在新的一年聚焦补短板。

事实上,早在2013年8月,重庆市政府就曾印发过一份《大数据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17年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眼看着时间走入2018,重庆的大数据产业并未溅起多大水花。

那么这一次,重庆是认真的吗?

二次发力

城叔想写这篇文章,也是因为最近观察到的重庆一连串动作。

2018新年刚过,重庆两江新区在印发的《智慧两江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及将推动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形成智慧城市示范地标。这应该是重庆首次明确提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概念。

没过几天,“二马”就来了。重庆市政府和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马爸爸还放言将在重庆把数字经济从“有”做到“无”,即无处不在、处处都在。

然后是1月末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12次提到大数据。“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被放在了重点打造的“八项行动计划”之首。

这背后有个小细节。这并非重庆第一次表态要做大数据。早在2013年,重庆市政府曾印发过一份《大数据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17年形成2—3个大数据产业园区、培育10家核心龙头企业、500家大数据应用和服务企业,形成500亿元大数据产业规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而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则发挥着“心脏”的作用。

不难看出, 与当初提出的目标相比,重庆大数据产业并未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除了该计划进展不顺,在各大有关智慧城市的排行榜上,重庆也很少上榜。比如2015年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榜中,同处西部的成都、贵阳分别凭借信息惠民、大数据应用上榜,重庆则无缘该榜单。

“经济第五城”守卫战?

为什么重庆再次发力数字经济、大数据产业?我们不妨看看重庆2017年的成绩单。2017年,重庆市GDP规模达到1.95万亿元,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之后的中国经济第五城。然而,虽已问鼎GDP第五城,但从固定投资规模和产业结构升级看,重庆无疑还面临一些挑战,推动转型升级,谋求“高质量发展”是必然选择。

过去5年,重庆三产结构从8.2:45.6:46.2调整为6.9:44.1:49,结构调整取得了实质推进;但必须正视的是,同几个一线城市比,还有较大距离,这一差距首先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上。

固定资产投资是指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城叔注意到,在重庆经济高增速的背后,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格外显眼,也就是说投资驱动的特点比较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40.57亿元,占GDP比重为89.4%,高于全国76.4%的占比;与同期北京、上海、深圳的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相比(分别为32%、24%、22.9%),还存在很大的差异。而这些城市,创新对其经济增长贡献都很大。

图片来源:重庆市统计局

从固定投资增速来看,重庆这种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趋势或将持续。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9.5%,高于全国7.2%的增长率。同时,也高于同期北京5.7%、上海7.3%的增长率。

这表明重庆经济的快速增长与高强度的投资驱动密不可分。而事实表明,长期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是难以持续的,要把重点放在投资结构的调整上,不断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了经济发展较依赖投资驱动以外,过去引领重庆发展的支柱产业,支撑力也明显在减弱,亟待提档升级。作为重庆的两大支柱产业——汽车和电子制造,占据了重庆工业的半壁江山,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占据了很大的份额。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市场容量趋于饱和,中国汽车产业已不可避免地进入“微增长”时代,重庆难以独善其身。同时,电子制造也有其自身的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容量“瓶颈”,难以持续高速增长;而重庆的电子制造业同样也面临着产品档次、生产效率不够高的问题,需要提档升级。

“如果汽车产业再不谋求转型,未来我们面临的不仅是支柱产业能否支撑得住的问题,背后还有几十万人的就业问题,后果不可想象!”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居琰此前曾表示。

“重庆已形成了汽车、电子信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的后劲如何,则与智能化升级直接挂钩。”重庆市社会科学院一李姓学者直言,大数据关系未来产业升级,重庆市政府发展大数据的部署比较明智。

实际上,虽然重庆这两大支柱产业的规模和量很大,但附加值还有待提高。就像一条微笑曲线,目前的产业主要集中在曲线的底部,而对于附加值高的两端,还有所欠缺。显然,重庆希望借助大数据等创新驱动因素,将微笑曲线往上抬。

城叔也有相同看法。重庆本来就是一个产业主战场,工业规模非常大,有现成的产业支撑。这也意味着,重庆有很大一块自留地,也就有这么大一块试验田,来探索提升传统产业这类问题。如果能将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与重庆大规模工业相结合,说不定能出现一个 “工业阿里巴巴”。

起个大早赶了晚集

所以重庆调头大力发展大数据,也不难理解。但难免有人认为,重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因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机遇和风口,以及作为城市发展转型的抓手,不只是重庆感受到了,其周边省市中包括四川成都、贵州贵阳等均与“数字经济”有了亲密接触。

2017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各省(区市)大数据发展指数排名 图片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尤其是已经尝到甜头的贵州。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取代重庆增速排名全国第一。以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为支撑的新兴产业年均增长50%,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6.6%提高到2017年的10.5%,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事实上,早在2013年3月,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政策措施为贵州大数据的兴起营造了难得环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断言,“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除了政策红利以外,贵州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也是其发展大数据的优势之一。地处北纬24度到29度之间,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气温14℃到16℃,夏季平均气温22.5℃,冬季平均气温6℃到8℃。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森林覆盖率49%。这些都是贵州发展的优势所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表示,贵州不仅水电很充足,而且电力也很便宜,同时还有很多山洞,山洞里面恒温恒湿,是一个最合适建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的好地方。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苹果中国云服务、华为数据中心等项目相继落地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室、腾讯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贵阳成为全国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

在今年贵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数据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未来五年,贵州省更加奋发有为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现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跨越。深挖大数据三大价值,壮大大数据三大业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从数字化、信息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当然,也有观察者认为,发展大数据,不存在先机,或是赢者通吃。昨天是贵州,不一定就会永远领先,情况也会出现反转。就好比在硅谷,可能一觉醒来,自己企业就落伍了。更多的声音也认为,贵州做的比较成功,经验也可以向全国推广,也可以将好的研发机构在重庆设置分点,实现城市的共赢。

随着大数据对人们生活的进一步渗透融合,智慧城市的建设程度将与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直接挂钩,它会成为衡量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参照指数,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之一的重庆在新一轮比拼中要拔得头筹,显然不能放松在大数据领域的布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