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胡明朗的“新战场”……|素描

粉巷财经 2018-02-07 19:07:13

每经编辑 莺歌 观星    


18岁的小胡警官,也许很难想到,自己会在多年以后来到陕西,成为副省长。

基层民警出身的胡明朗,在西南边陲的广西工作了近30年,从派出所民警干到南宁市公安局局长。

随后,从地方到中央,官至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治安管理局局长。

2017年,他开始进入陕西人的视野,空降成为陕西公安厅厅长。

对于正处在追赶超越关键时期的陕西来说,警务工作水平,不仅事关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更关系投资环境乃至经济发展的大局。

这种情形下,由公安厅长到副省长,胡明朗几十年的基层治安、缉毒战线经验,加之公安部时期,主抓这两个领域所练就的不可多得的格局视野,相信接下来的履职中会有更大的发挥。

十二年基层民警

1985年,站在柳州市鱼峰山远眺,柳江河畔还没建起护栏,隐约可以看到岸边停泊的不少渔船。

山下市区大部分都是平房,没有一栋高楼大厦,仄仄的建筑交错在一起,重重叠叠,分不清哪里是街道,哪里是巷子。

不满18岁的胡明朗,穿行在这些低矮房屋之间。

那年元旦刚过不久,他正式成为柳州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一名公安干警。

柳州位于广东、广西、贵州、湖南、云南五省区位中心,是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流动人口多,环境复杂,加之距西南边境较近,80年代的柳州,治安环境并不乐观。

胡不是柳州人,出生在湖北武汉的他,更像是个北方汉子,身材高大壮硕,站在人群里格外显眼。

一年多后,也就是胡明朗生日的那个5月,他被调往柳州公安局南站派出所。周围是因柳州站发展起来的居民区、小旅馆、小市场等等。

作为基层民警,胡明朗要面对的环境和人员也更为复杂……

回溯其履历,从1985年到1995年的十年时间,胡先后历经3个基层单位,这种实打实的基层经历,也成为其日后晋升的资本。

之后,他调往区一级的治安大队,再回到派出所时,已经是派出所副所长。

1999年,胡明朗升任柳州鱼峰分局副局长。两年后,前往河池市,先后担任南丹县公安局局长、市公安局副局长……

多年的基层经历,让胡一路走来,比较重视底层群众的感受。早些年,通过局长信箱、网络信箱、微博纳谏与民众沟通的做法还比较鲜见的时候,其就已经采用。

在下属眼中,胡明朗雷厉风行,痛恨不作为。

直到今天,与基层公安干警会谈中,仍能熟练地做出具体工作指导,少有套话、官话。“领导也是从基层一步步上来的,绝对的内行,公安系统的工作全明白,说话接地气实在,下属根本糊弄不过去。”一位陕西省公安系统人士如此评价。

“该开枪时坚绝不手软!”

2006年季夏时节,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广西闷热而多雨。

胡明朗从河池调回柳州,任市公安局副局长。

对于这座广西第二大城市,胡明朗是再熟悉不过了。自打2001年从柳州鱼峰分局副局长任上调走,赴职南丹县,至此已时隔6年。

而后,又历任柳州市公安局局长、局党委书记,副市长。

如果说,此前在柳州的17年,是胡明朗稳扎基层的17年,那么二入柳州之际,则考验着他的操盘统筹能力。

柳州虽非区首府,但也是广西全区最重要的工业城市,素有“桂中商埠”之称。

建国以来,这里便是沟通西南、中南、华东、华南的枢纽重镇。向南经北海、防城港联接东南亚诸国,南来北往贸易中转频繁。

在这样一个城市,统领公安系统,颇有压力。

2010年9月,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在柳州街头遭遇飞车抢劫,并被砍断右手手腕。

案发后,胡明朗立即下令成立专案组,并叮嘱负责此案的民警,“要敢于依法依规使用武器警械,该开枪时坚决开枪!绝不手软!”而后,他又专程赶往医院看望受伤老人。

胡在任柳州市期间,推行“三长听评警”制度。民警进社区、企业、学校,部门负责人直接听群众评议。讲求“立案必回访、破案必追赃、有反应必访”。

其雷利风行的作风、爱憎分明的性格,不仅在柳州公安系统内评价颇高,在普通市民中亦享有赞誉。

这样的官声和口碑,很难不引起上级重视,调离柳州,往更高平台发展,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2013年冬,胡明朗被调往区首府南宁市任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南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

从大西南到大西北

一年后,胡明朗离开深耕近30年的广西,北上首都,履职公安部禁毒局局长,统领全国禁毒战线工作。

众所周知,缉毒警几乎是所有警种中负伤率、牺牲率最高的警种,与凶恶癫狂的毒枭、毒贩周旋斗勇,需要常人难以想象和企及的智谋、胆识与耐心。

此外,一个无法被忽略的事实是,胡在广西公安系统摸爬滚打近30年,而地处西南边陲的广西,临近东南亚,是我国禁毒工作主战场之一。

让其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一方面是组织对其既往工作能力的信任;另一方面,则是在更高格局内、更大压力下,对其精准把握局势、合理调控警力能力的考验。

上任第一年,胡率领的缉毒战线,创新专案机制和禁毒堵源截流机制,同时加大网络扫毒力度,破获毒品形式案件16.5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9.4万名,缴获各类毒品102.5吨,同比分别增长13.2%、15%和48.7%。

2017年,胡调至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半年后来到陕西,任陕西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督察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武警陕西省总队第一政委(兼)。

据熟悉他的人士描述,胡明朗基层经验丰富,又在中央部委重要部门历练过,是个“既懂理论、又会实战”的干部。

主管陕西公安系统半年来,胡明朗一面走访调研摸清治安管理现状,一面坚持在系统内推行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积极促进互联网大数据警务平台在陕落地。

目前,正是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人口、企业、资本迅速在陕集聚,当下的治安、户籍等管理水平,不仅关系百姓幸福指数,更直接影响着投资环境乃至经济发展的大局。

而今,任命副省长,对于胡明朗来讲,肩上的担子必然更重了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