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燃爆!“钢铁侠”发射最强火箭,人类殖民火星近了一大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14:39:04

在我们享受临近过年的祥和之际,“钢铁侠”马斯克和他的SpaceX搞了一件大事。北京时间2月7日,旗下的新型火箭,也是现役运力最强火箭——“重型猎鹰”(Falcon Heavy)火箭首飞成功。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把曾经吹过的牛变成现实是怎样的体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可能是这个问题最好的回答者。

2011年,40岁的马斯克还没有成为“钢铁侠”,SpaceX和特斯拉也远没有今天誉满天下的影响力。马斯克却宣布要发射“猎鹰重型火箭”的疯狂想法,当时没有多少人相信。

然而,就在北京时间2月7日4:45分(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15:45分)马斯克终于兑现了自己的承诺,Space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

人类运力最强的火箭、两个第一级推进器成功回收、将特斯拉跑车送往火星轨道……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不仅在美国上了头条,在中国也成功刷屏。在一些人看来,这枚火箭的成功发射已经令人类“登陆和殖民火星”的梦想变得越发现实起来。

最强火箭将特斯拉跑车送入火星轨道

当地时间6日,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航空海岸”卡纳维拉尔角迎来一次历史性任务。美国东部时间当天下午3点45分,北京时间7日凌晨4点45分,在经历了两次临时推迟之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重型运载火箭——重型猎鹰,从卡纳维拉尔角成功发射升空。

值得一提的是,其发射坪正是几十年前发射登月的阿波罗11号所用的场地。点火后,火箭底部瞬间为一团巨大的烟雾所笼罩,随即在成千上万围观群众的欢呼声中、呼啸着飞过海滩。猎鹰重型火箭拥有3台助推器,其中共配备27台引擎。而此次任务为这枚巨型火箭的首次试飞。

世界最强火箭

猎鹰重型火箭是从猎鹰9号的基础上改造而来的,高69.2米。重型猎鹰含有3枚“猎鹰9”火箭芯组成的助推器和27个引擎,发射时能产生约2270吨推力。作为结果,重型猎鹰能够将63.8吨的载荷送往近地轨道,相当于将一架波音737客机送入太空,而且不仅装满燃料,还坐满乘客,装满行李。它的成功发射意味着人类探索太空的一个新开端。

▲图片来源:SpaceX官网

将特斯拉跑车送入火星轨道

重型猎鹰的首次飞行还搭载了马斯克旗下的一辆红色特斯拉跑车,特斯拉车内屏幕上写着Don‘t Panic(不要惊慌),跑车上有一位穿着宇航服的假人“宇航员”Starman,车上还会播放1969年戴维·鲍伊的经典歌曲《太空怪人》,主题正是讲述宇航员与太空飞船的故事。

马斯克说,这辆跑车的目的地将是火星轨道,如果飞行的所有阶段都是成功的,特斯拉和它的“乘客”将围绕着太阳的椭圆轨道,直到火星。

“它将进入一条进动椭圆轨道,椭圆的一端在地球轨道,另外一端在火星轨道。”马斯克说,“所以本质上说,它将往返于地球和火星之间,我们估计它会在这条轨道上运行数亿年,甚至超过10亿年。有时候,它将会特别靠近火星,还有很小很小的可能性,它会撞在火星上。”

▲图片来源:SpaceX官网

两个第一级推进器成功回收

此次的发射中使用了两个“猎鹰9号”的第一级推进器。这两个推进器此前曾用于2016年SpaceX的发射任务,在回收后进行了翻新。在此次发射中,这两个第一级火箭与“重型猎鹰”的第二级成功分离,返回地球,着陆在预定地点。

不过,原计划降落在大西洋海上无人回收平台上的核心中间推进器由于某些返回引擎未能点火,该推进器以时速300英里(约合480公里)的速度掉入水中,随后丢失。在推进器接近过程中,视频信号突然中断。而在SpaceX提供的直播中,可以听到有人说,“我们丢失了核心”。不过不清楚,这是说丢失了视频信号,还是推进器本身。

当然,在三个第一级火箭中成功回收两个仍然是了不起的成就。这不仅证明了SpaceX取得的进展,也再次证明了马斯克关于可重复使用的太空飞行的理念。 根据马斯克的设想,最终回收的火箭可以在不到24小时内重新发射。

马斯克的最终目标:“殖民火星”

如今的高光时刻显然是SpaceX卧薪尝胆多年换来的。这家私人公司从成立至今体会了太多的失败和外界的冷嘲热讽,成长为目前发射能力最强的私人航空公司,也成为美国航天业的未来。

在最近的2017年,SpaceX总共完成了18次发射,约占全球发射总量的五分之一。他们的“猎鹰9号”火箭更是成为了目前全世界成本最低廉,性能也最为稳定可靠的火箭,也因此成功占据了目前全世界火箭商业发射市场的绝对份额,几乎把原本占据市场主流的欧洲和俄罗斯全都挤了出去!

▲图片来源:SpaceX官网

重型猎鹰火箭的推出可谓是赶上了一个绝佳的历史时机。

在去年,特朗普政府已经批准重组了美国国家太空委员会,重返月球也被提上了日程。在土星5号退役已久、SLS尚未入役的青黄不接时期,重型猎鹰无疑是执行这一任务的“最佳人选”。同时重型猎鹰厉害的地方在于,它远比政府或其它民营公司制造的火箭便宜,每次发射只需大约一亿美元。

▲图片来源:SpaceX官网

不过,对于马斯克来说,“殖民火星”才是最终的目标。

重型猎鹰将成为SpaceX公司火星殖民的很大一部分,将在计划前期向火星发射大量物资,包括第一艘登陆火星的实验红龙。如果计划不变,2018年重型猎鹰就要将红龙发射至火星实验。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火箭第一级推进器重复使用1000次,太空加油飞船重复使用100次,至于要往返火星地球的飞船,也计划达到12次的重复使用能力,以此大幅度降低殖民火星的成本。

最后让我们来看一段视频,马斯克回顾那些一路走来的坎坷,哭了。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浪科技、虎嗅网、果壳网、环球时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斯克 SpaceX 重型猎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