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扇贝又跑了!亏到无法计算!奇葩理由多多... 证监会:信息作假将一查到底

新华网 2018-02-07 10:57:38

Upload_15179722423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题:A股“奇葩”年报今年特别多证监会:信息作假将一查到底

ST皇台:库存酒不见了!獐子岛:哦,我扇贝又跑了!ST保千里:亏到无法计算!……近期,随着A股上市公司纷纷公布2017年业绩预报,一些企业的奇葩亏损理由着实令市场震惊。

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新华视点”记者表示,强化对上市公司的一线监管,上市公司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相关信息。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一查到底,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0家公司从预盈变脸预亏,怨天怨前任等“奇葩”亏损理由争相登场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公告,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2017年的业绩从预盈调整为预亏5.3亿元至7.2亿元。理由与该公司在2014年的“扇贝跑路”如出一辙——天不作美。

“扇贝又跑路”公告一出,市场一片哗然。之后,更多企业的“奇葩”亏损理由被公众挖了出来。

——甩“锅”前任。ST保千里公告称,预计亏损数额“暂无法确定”,受原实际控制人庄敏涉嫌侵占公司利益事件影响,公司下半年经营业绩持续下滑。据了解,因庄敏等“前任”作为,ST保千里目前已被监管立案调查。

——老板“失联”。巴士在线此前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盈利1.64亿元至2.1亿元,结果转头就变脸,预计全年净利润亏损15.00亿元至18.00亿元,调整幅度2023.06%。原因则是上市公司的法人代表王献蜀失联。

——“信誉”计提。当一个公司商业信誉受损时,会计上需要把损失的等值金钱计算进业绩报表。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的千山药机1月29日晚间公告,因对湖南乐福地医药公司商誉全额计提减值准备3.1亿元等,预将导致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约2亿元。

——“放弃治疗”。乐视网称公司业务出现大幅下滑,预计将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预计将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累计预亏损116亿元。

截至2月2日,目前A股已有102只个股大幅下调业绩预期,其中有20家公司从预盈变脸预亏,有61家预盈利润缩水,还有一家就是保千里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

“出现这些‘奇葩’亏损理由,很可能是一些公司为亏损找借口,推卸经营者的责任。”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说,从宏观层面看,受到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有些公司不能及时转型,出现业绩大幅下滑。

监管刨根问底,企业主动挤泡沫“卸妆”?

A股3500多家上市公司,亏损企业年年有。业内认为,今年一些上市公司亏损数额较大与宏观经济的结构转型有一定关系,而监管部门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加大调查、惩处力度也倒逼上市公司自己“洗脸”,主动“卸妆”,“素颜”出镜。

2017年,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24项,罚没款74.79亿元,对44人实施市场禁入,均创历史新高。沪深交易所加强实施“刨根问底”式实质性信息披露监管,仅上交所2017年共实施纪律处分90件,同比增长近30%;采取监管措施4942次,共涉及5373个市场主体。其中,纪律处分针对的违规行为中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占比达到78%。

“随着监管加强,一些企业就把之前‘虚假’的业绩泡沫一次性挤掉,巨亏之后,轻装上阵。”无锡方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霞说,IPO常态化后,对垃圾股、壳资源的价格形成重压,估值变低,上市公司做高股价的冲动减弱。

此外,专家认为,2017年5月发布的减持新规也压制了大股东等粉饰业绩的欲望。但记者调查发现,有一些公司业绩“变脸”和减持行为说不清道不明。

例如,2017年9月2日,獐子岛披露了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的减持计划。当时,獐子岛刚披露2017年靓丽的半年报:实现净利润3077.47万元,同比增幅高达360.16%。随后,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19日,和岛一号基金分四笔卖出獐子岛股票199.85万股,套现逾1500万元。到了1月30日,公告就预报巨亏。

严肃!发公告岂是“儿戏”?

事实上,2017年1月4日,慧球科技的1001项“奇葩议案”,不仅挖出了鲜言这样的资本大鳄,更是让广大股民注意到上市公司公告的严肃性被“玩坏”了。此次各种“奇葩”公告再次粉墨登场,引发关注。

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看企业经营状况,最直接的窗口就是企业发布的公告,而这其中最主要的、信息量最足的便是业绩公告。上市公司通过一些会计手法或财务作假,显然会误导投资者的判断,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这么多‘奇葩’亏损理由出现,太缺少资本市场的严肃性,会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健康氛围产生不良影响。”陈绍霞说,监管层仍要加大力度调查这其中可能涉嫌的违法违规事项,加大惩处力度。

“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说,监管应该对业绩下滑、出现问题的公司更加严格,对一些信息披露不完善、财务造假,或是有经营责任的相关负责人,要进行严厉处罚,给投资者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杨德龙说。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一查到底,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息作假 证监会 奇葩理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