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股千点“暴击”沪指下“蹲”3.3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00:33:1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周一深蹲,然后上跳!周二深蹲,然后深蹲……

受隔夜美股全线大跌,道指暴跌超千点影响,昨日(2月6日)A股市场大幅杀跌,沪指全天下跌116.85点,跌幅达到3.35%,单日跌幅创近两年最大。创业板指跌破1600点大关,下跌5.34%,创3年来新低。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统计数据来看,以往海外市场大跌对A股走势的影响相对有限。不少券商也表示,A股回调后继续受外盘冲击的风险已有所下降。

白马股集体回落

2月6日,受隔夜美股千点暴跌影响,沪指本周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低开。一日之间,沪指跌破半年线3372.41点关口。

由于海外市场连续下行,引起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A股市场白马股集体回落,唯一亮点只剩下黄金股,交投趋于谨慎。在不断震荡走弱下,沪指最终下跌3.35%,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值得关注的是,近一年一直走势独立、表现强劲的上证50,虽然整个板块仅山东黄金一只个股上涨,但指数依旧保持相对稳定,收出了“红十字星”,全天下跌2.01%。而已经连续走熊两年多的创业板指昨日再遭重创,全天大跌5.34%,以1598.12点报收,创近三年来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周二有超过400只(不计ST类股)个股跌停,其中创业板个股占比超过25%。此外,两市本周累计已有718只个股跌幅超过10%。

那么,为何周一 A股能“逆袭”,周二却无力回天呢?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美股回调市场其实早有预期,上周五美股下跌幅度不算太大,周末有时间可以分析消化,所以本周一 A股在大蓝筹助攻下,能够实现翻红。但本周一晚间美股再度暴跌,且幅度创下纪录,导致恐慌情绪蔓延。总体来看,我觉得A股没有大的问题,周二放量大跌反而给了不少机构调仓的机会。相比美股和港股,今年我依旧看好A股总体的投资机会。”

A股风险已经下降

对周二的指数回调,不少投资者表示“A股向来跟跌不跟涨”。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以往数据发现,外围市场暴跌对A股的影响都不算大,A股并不会因外围股指下跌而改变运行方向。

比如,2011年8月8日,道指当日跌幅超过5%,但8月9日沪指跌幅仅0.03%,5个交易日内沪指更是上涨3.9%。同样,在2008年12月1日,道指暴跌7.7%,沪指在美股暴跌后仅下跌0.26%,随后5日内涨幅超过10%。

新财富最佳策略研究分析师第一名海通证券荀玉根称,整体上标普500及道指目前PE(TTM)分别为23.8倍、24.2倍,处于200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美股此次回调也有消化估值的因素,而上证综指、沪深300目前PE(TTM)分别为16.6倍、15.5倍,均处于历史中低水平,A股整体估值压力不大。

东北证券分析指出,美股运行的主要支撑并非弱美元或美联储,而是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能否持续。虽然美股波动率的走高会影响外围市场的走势形态,但方向见顶逆转的风险还在于其经济改善的持续性。考虑A股市场已经明显回调,继续受外盘走弱冲击的风险已经下降。

方正证券也表示,资金面的冲击是最近一周多A股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实际上,自从2016年A股本轮趋势出现之后,始终是基本面方向引领市场,资金面方向造成阶段性冲击。这和2015年之前资金面引领市场趋势,基本面造成短期冲击相反。

方正证券进一步举例称,2017年四季度的调整就是资金面冲击造成的。目前这一轮冲击和前面那轮类似,主要表现在对高估值公司的冲击上,继续回避高估值公司仍然是投资者需要坚持的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