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股跌出新纪录,万亿美元蒸发,白宫紧急回应!人民日报26天前就这样说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6 14:18:48

昨夜美股一片风声鹤唳,全球股市今日应声大跌,对于美股的风险,事实上早在1月份,人民日报就已经发出过警告,人民日报1月11日发表了题为“美股,火爆背后有风险”的文章,指出美国股市存在出现整体20%左右下调的可能性。美股的大跌会对A股带来怎样的影响,想必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每经编辑 赵庆

世界是平的,美股的两根长阴线引起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恐慌。

继2月2日的“黑色星期五”之后,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在2月5日再度出现集体重挫。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更是一度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VIX指数飙升115.60%,触及自2015年8月份以来的新高。

截至收盘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175点,跌幅4.6%,报24345.75点,创下2011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标普500指数下跌4.1%,报2648.94点,标普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回吐年内全部涨幅。2月才过去三个交易日,标普500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1万亿美元。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8%,跌幅3.78%,报6967.53点。

市场整体颓势下,明星公司股价也不能幸免,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5.08%,Facebook收跌4.74%,微软收跌4.12%,亚马逊收跌2.79%,苹果收跌2.5%。

中概股方面,新浪收跌4.26%,阿里巴巴收跌3.62%,百度收跌3.37%,微博收跌3.24%,京东收跌3.11%,网易收跌1.56%。

同时,欧洲股市也追随美股,一片哀嚎。

不过,与上周五的股债双杀不同,周一美国国债小幅上涨,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766%。

受到昨夜欧美股市暴跌的影响,今日(2月6日),亚太股市全面低开。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83%,之后跌幅迅速扩大至5%,盘中一度下跌5.6%,早盘收跌5.3%。

中国香港股指跌超4%,截至午间休盘,跌幅近5%,其中腾讯控股大跌5.9%。

沪指开盘跌1.99%,深成指跌2.15%,创业板跌2.06%。截至午间休盘,沪指跌2.15%;深成指跌2.77%;创业板跌2.7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亚太股市持续下跌,出于避险需求,日元和黄金迅速上涨。截至午间休盘,黄金成为A股中唯一飘红的板块。

人民日报1月便发出“警告”

自从2009年以来,美国已经历了接近9年的牛市,今年1月份,美股持续走高,标普500指数涨幅超过5%,这使2018年成为自1950年以来1月份回报率超过5%的仅有的十三个年份之一。

那么,为什么在进入2月份后,美股突然迎来了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呢?

其实早在今年1月11日人民日报便提前对投资者做了警告。当天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美股,火爆背后有风险”的文章,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文章称美国股市存在出现整体20%左右下调的可能性,因为:

首先,当前美国股市的市盈率已经不低。例如,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利用过去10年经过通胀调整的盈利水平计算)今年初已达到33.38,仅次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最高水平,超过了1929年股市泡沫破灭前的水平。这说明美国股市的稳定性相对不足。

其次,美国经济目前可能已处于本轮复苏的中晚期,未来增速进一步上升的概率不高,这可能会影响企业利润增速的进一步增长。事实上,美国目前的复苏主要由居民消费推动,而居民消费增长与股市上升的财富效应密不可分。一旦股市显著下跌,美国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显著下滑。

再次,由于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已持续超过其潜在增速,正向产出缺口可能推动通胀率显著上升,而一旦核心通胀率显著上升,美联储就可能加快货币紧缩的节奏。流动性收紧与融资成本的上升,有可能加剧美国股市的调整。

最后,张明表示,盛极必衰,规律使然。2018年美国股市走势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警惕和防范风险。

而美国2月2日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被认为是此次美股大跌的导火索,异常强劲的经济数据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预期。有分析指出,低利率是近年来支撑美股牛市的主要动力,但随着美联储加息次数的增加,市场开始担忧低利率时代将很快结束。

不过,九州证券分析师邓海清发表示,加息预期增强、美债大跌只是诱因,真正的原因是美股估值过高。从估值角度看,美股市盈率已超过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为历史第三高位,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和1929年大衰退之前。

另外,眼下市场上有一个令人不安的对比:所有的一切与1987年“股灾”前夜如出一辙,很多投资者担心历史会重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此,高盛认为历史重演的可能性不大。该行解释称,与1987年的股市不同,美股2018年以来的上涨主要受加速的盈利增长驱动。今年以来,税改等利好因素带来的每股收益增加是股市上涨的最重要力量,相比之下,1987年1月时候的股市上涨则主要是由市盈率的扩张推动。

而白宫发言人Sarah Sanders回应股市大跌问题时,在声明中说:“总统关注的是长期经济基本面,我们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美国的经济增长转强,失业率处于历史低点,劳工薪资增加。”声明称,“总统的减税政策和监管改革将进一步增强美国经济,继续为美国人民带来繁荣。”

美国副总统彭斯回应股市大跌称,自总统选举以来,股市上涨了“数千点”,“这一事实令我们再自豪不过了。”彭斯称,美股的大跌“很可能只是我们股市的起起伏伏”;看基本面更重要,“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非常强劲。”

分析:A股短期受影响

美股的大跌会对A股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中国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国金证券分析称,考虑到A股/港股前期涨幅过大,预计当前时点,A股/港股将随着美股暴跌步入休整期与整固期,当前港股将带着A股一起调整,不过幅度可能依然不会像美股那么大,毕竟A股和港股的估值并不如美股估值的那么贵(A股已先于美股去杠杆,上证50、沪深300估值当前13.4、15.7X)。

中银策略认为,A股短期或受海外影响,中期取决于金融监管与经济基本面等内部因素。情绪的影响只在短期对A股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中美利差虽收窄,但仍在高位,美股下跌的中期影响有限。中期来看,A股走势仍取决于自身的情况,包括估值、业绩、利率等核心因素。

中金公司策略黄汉锋认为,A股受美股波动影响略小,美股的波动更多从情绪和预期层面影响A股,而非资金层面;考虑到A股已经有所调整,A股本次受美股短线波动的影响将比港股小。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华尔街见闻、人民日报、第一财经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股大跌 A股 人民日报 警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