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1月北京二手房交易量略升 持续调控下今年或将继续低迷

中国证券报 2018-02-06 11:19:11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今年以来,类似陈小军夫妇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调控不大可能放松,房子买下后孩子上学也用得着。”2月5日,家住大兴瀛海的陈小军夫妇(化名)经过几天的“货比三家”后,在某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签下了购房合同。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今年以来,类似陈小军夫妇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二手房交易量1月份有所上升。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月30日,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9844套。“预计1月份二手房住宅签约突破1万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价格下降

“三年沉,三年浮,见怪不怪了。”从业10年的经纪人老齐2017年8月以来就没有成交业绩。但作为门店里的老人,老齐的心态较为平静。

2017年6月-11月,北京二手房成交量月均一直在8000套左右摇摆,2018年1月似乎从“躺地板”的状态开始有所跳脱。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9844套。链家研究员钟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链家市场占有率推算,北京全市当月的实际成交量应该在一万三千套左右。

老齐和他的徒弟小侯也感到今年1月份的情况要好些。“最近来问换房的特别多。从我们这个区域(亦庄)看,不少人想卖房往城里换。”老齐向记者展示了某大型房产中介机构的房源后台。“不少房源虽然‘满五唯一’,但贷款没有还完,也着急挂了出来。想趁能换的时候赶紧换了。”

以陈小军夫妇购买的万寿路某国企宿舍来说,某大型房企中介机构的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3月前的半年时间中,53平方米的小两居成交总价在500万元上下。最高成交价在2016年12月底,同户型同面积的房子卖出了575万元的价格。此番陈小军夫妇成交总价在460万元。“价格相对降了下来。”

陈小军表示,在银行工作的亲戚建议1月出手。“此时银行个贷额度比较充裕。在执行现有政策的情况下,利率有浮动空间。”据记者了解,部分银行的房贷已回归到基准利率不上浮。相关中介则表示,“我们合作的一家银行,如果往理财账户上存一笔钱,能够执行基准利率。”

能换的前提是卖的价格足够高,购买时压力不大。记者以买房名义造访多家中介门店时发现,较2017年“3·17”调控之前的价格,不少区域二手房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某资深中介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四环区域的丰台区北大地、五环区域的大兴区黄村等地的房源,价格均有不同程度跌幅。“较去年3·17之前的高点,每平方米少的降几千元,多的降了近万元。”

心态趋稳

“二手房交易是楼市重要组成部分,有需求,总有交易。”记者采访多位二手房买方、卖方等相关方了解到,大家对二手房交易的政策环境和议价筹码认知越来越清晰。

家住北大地某小区的李小姐,最近张罗着将自己所住的52平方米的小一居换成位于二环边的同户型小两居。“老公上班远,而且今年打算要孩子。”李小姐1月份接待了不少于10拨看房者,自己则看了位于西城区达官营区域的几套目标房源。“看的那几套比2016年底时的价格降了一些。但那个区域小学校较好,房主不太愿意降价。”李小姐表示,目标房源不降价,自己这套房降价空间也就不会太大。对接李小姐的中介则表示,现在二手房交易价格相对平稳,买卖双方有充足的考虑时间。

有一些中介仍会催促交易双方。买房客老林看了李小姐的房子,中介催促他赶紧下手。“4月份,就得用新版的二手房合同,估计到时候税费可能增加。”但老林咨询了一些地产界的朋友了解到“合同改版没多大影响”,还是决定“多看房源,精挑细选”。“老婆和孩子在河南老家,就我自己在北京。买房要多考虑保值升值,多看看没坏处。”老林说。

自去年“3·17”北京出台楼市调控一系列措施以来,调控政策涉及首付比例、贷款年限、纳税年限细化和二套房认定等方面。“北京的楼市调控政策效果明显,而且应该会长期坚持。”某房企资深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调控持续

“单月破万套,并不能简单地说(二手房交易)回暖了。”张大伟表示。

张大伟指出,从近些年数据看,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13.6万套,相比2016年的27万套下跌50%。“2017年的成交量成为2015年以来最低值。从2017年3月底开始调控后的全年数据看,成交量实际上低于2014年。”张大伟表示,在调控持续的情况下,2018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将继续低迷。

钟涛认为,2018年1月二手房成交量增长是季节因素和政策因素叠加的结果。“年末一般属于刚需集中入市期,且房价连续下跌9个月,不少刚需的购买力开始跟上,因此低总价的房源消化速度相对较快;政策因素方面,担心合同改版会增加税费的预期,导致客户加快了入市节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表示,目前北京二手房市场探底回升,与前期市场成交量较弱有关。“市场整体仍较弱,但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需求较大,不排除部分月份交易量突破预期的可能。”他认为,春节前后,不少二手房房主希望回笼资金,促成交易回暖。

北京市在共有产权房、政策租赁房方面加大供给,预计将持续影响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价。张大伟表示,今后五年北京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通过加快房源供应,提升建设品质以及合理分配,将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 江钰铃 董添)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二手房 北京 表示 记者 房源 政策 成交量 月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