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丰心系山里人 扶贫攻坚谱新篇

2018-02-06 10:32:35

俗话说进了腊月就是年,农历腊月初一,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扶贫工作组前往结对帮扶的清涧县高杰村镇赵家山村,为22户村民(含9户贫困户)送去年货红包,祝愿大家在辛劳一年之后,过个温暖祥和的新年。

“恒丰人惦记着深山里的‘穷亲戚’”

知道恒丰银行的老朋友要来,村里的人都聚在村口,车刚停稳,大家就上前去握手问好,邀请这些老朋友去家里坐坐。

看着这个老乡换了新袄,那个老乡盖了两间新房,耳边听着老乡们念叨今年羊养得不错,恒丰人也都特别开心,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2018年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人家都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可是恒丰银行的人惦记着我们这些深山里的‘穷亲戚’,和我们结对帮扶3年多以来,恒丰银行西安分行的人是每年年前都会来看望我们呀。”赵家山村村支书白晓峰笑着表示。

“清涧县赵家山村是我的第三故乡”

除了老乡们,在赵家山村,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扶贫工作组还挂念着一个人——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派驻赵家山村的驻村扶贫人员曹洪涛。知道同事们要来,曹洪涛早早在炉子里烤好了红薯,等着和大家分享自己入冬以来最得意的美食。来赵家山村一年多,他不仅完全适应了当地的生活,而且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建立了深厚的情意。

“在我心里,以前当兵驻扎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而清涧就是我的第三故乡。”30多岁的曹洪涛来赵家山村后,挨家挨户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张家长李家短一清二楚,就连清涧方言都能随口说上几句。

老乡们也纷纷夸奖曹洪涛:“小曹天天跟我们在村里呆着,我家的狗看见小曹都不叫了。”

此次,为了让曹洪涛更加安心地做好扶贫工作,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不仅给曹洪涛新增了扶贫补助,还给曹洪涛配备了电脑及全新的办公桌椅,尽可能提升其工作生活条件。

“扶贫工作无小事,村民们这样信任我们,是动力更是压力,我们更得把扶贫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2018年,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主要负责人张晓黎对于曹洪涛的扶贫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老乡的新年心愿就是赵家山村越来越好的最佳佐证”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扶贫工作组来赵家山村已经不下数十次,每次来,老乡们几乎都会跟工作组讲讲自己的心愿,说说村里现在最需要什么。

“第一次来,老乡们住的窑洞的窗户还是纸糊的,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有玻璃窗,冬天不冷,白天不暗。后来,他们希望恒丰给他们多买些羊;而这次,他们的心愿,竟然是扭秧歌用的锣鼓道具服装。”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王迎军说,这次听完老乡们的心愿,他真是长舒一口气,通过村民心愿单的变化,他切身感受到,老乡的日子过好了,老乡们已经开始追求精神生活的富足了。

“从帮贫困户到帮全村人坚决杜绝脱贫户返贫”

成绩令人鼓舞,但恒丰人依然清醒地意识到,扶贫工作依然存在巨大挑战——脱贫户返贫。

从2014年底结对以来,恒丰银行西安分行通过帮助贫困户建立养殖产业,实现了人均纯收入的显著提升,贫困户已经由最开始帮扶的31户减至2017年认定的9户。而这9户中有不少是脱贫户返贫的情况。

怎么办?其实,为了根除这一困局,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扶贫工作组2017年已经就这一问题开始了探索实践。他们主动将帮扶范围由贫困户扩展至全村,同时改变扶贫方式,实行3-5户捆绑饲养。对此,全行员工再次捐赠15.5万元为赵家山村购买150只羔羊,平均每户人家可以分到10只。如今,村民家的羊大的肥壮,小的健康,多的人家存栏量有20多只,少的也有10多只,按一只羊市价1000多元算,收入增长不少。

“全力以赴打赢赵家山村整村脱贫攻坚战!”

慰问结束后,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扶贫工作组还与高杰村镇党委书记白娟娟座谈,总结2017年扶贫工作,并就2018年扶贫重点工作进行交流。

白娟娟对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扎实有成效的扶贫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新一年能在政府和银行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赵家山村全体脱贫。

恒丰银行西安分行主要负责人张晓黎表示,党中央为脱贫工作指明了道路,要坚持精准扶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此次深入赵家山村,恒丰银行西安分行扶贫工作组深感扶贫工作的重大时代和历史意义。赵家山村虽然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但恒丰人能充分感受到老乡们过好日子的劲头。老乡们对恒丰人的热情和信任让他们感动,也让他们有信心、有动力做好扶贫工作,实现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帮助赵家山村贫困人口彻底脱贫摘帽,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

2018年,恒丰银行西安分行将坚持全村帮扶的理念,积极配合政府,携手村民,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赵家山村整村脱贫攻坚战。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丰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