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忙于填表无心看盘?令11万亿资金更紧张的是,私募自查也启动了

券商中国 2018-02-05 23:19:23

今天私募业界有句调侃,为啥股市跌了,说是大小私募都在忙着填私募调查表,无心看盘。很多数据理解不好,还不知怎么填,私募小伙伴们填表就像对作业。

令大小私募紧张的远不止这一件事,重要的是,2018年广东宁夏两地证监局已启动2018私募自查工作!

作为管理规模已经突破11万亿的私募行业而言,显然规模越大责任越大,监管的要求也将更细更严!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近日深圳多家私募收到了广东证监局2月1日印发的《关于组织辖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开展2018年自查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2018年地方私募自查工作的序幕。

(全部文件附后)

与此同时,2月1日宁夏证监局也发布私募监管通知,要求私募管理人填报《管理人基本信息表》、《基金基本情况表》,对公司募集销售、投资运作、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等环节开展自查,并于2月28日提交自查报告。

“从时间上看,今年自查比去年来的更快,春节前就已启动。所以,今年的自查可能会有2次,上半年1次,下半年1次。自查力度明显加强,也更为细化,由此可以看到,今年私募行业的强监管态势不变。”深圳一家私募负责人表示。

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广东证监局(启动)这么大范围的私募机构自查,不是统一要求。”该人士表示,“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各地证监局都在制订相关计划,私募基金现场抽查名单、现场检查重点内容等将会在春节过后陆续公布,年后将正式启动抽查工作。

广东、宁夏两地证监局启动私募自查

“去年5月,广东证监局首次下发私募基金自查通知,而今年春节前就开始自查,时间节奏明显加快。所以今年私募自查可能会有2次,上半年1次,下半年1次。并且深圳证监局有可能再次针对深圳地区私募下发自查通知。”深圳一家私募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广东监局下发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自查工作底稿》看,自查底稿包括6大项、56小项清单,去年5月自查虽然是7大类,但只有34个子类。自查项目有所增加,其中主要新增的是对《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自查。

私募需按照要求逐项排查各项活动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及风险隐患,形成自查工作报告,并将机构及产品信息表作为附件,上报证监局。

“以往私募都是象征性的自查,但今年明显感觉监管更为重视,整体监管正在趋严。从自查底稿的要求来看,今年自查的力度明显加强,而且更加细化,将去年的《适当性管理办法》纳入自查内容,并将信披单独拿出来自查;此外,自查报告不仅要求盖公章,并要求主要负责人签字,让私募负责人意识到法律风险。可以看到,各级监管部门把金融风险排查放在重要位置,对合规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上述负责人表示。

自查重点包括:私募机构在宣传推介、资金募集、投资管理等业务环节是否合规;登记备案、信息报送、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是否完善,以及是否从事于私募基金存在利益冲突的的业务等。

按照要求,私募应成立自查工作小组,制定一名高管作为负责人,按照自查工作底稿的要求,逐项排查违法违规问题及风险隐患。自查通知要求自下发之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私募机构按照要求完成自查工作,并提交自查报告。

证监局要求按照私募管理规模大小的不同决定是否提交自查工作报告,具体为:

管理规模在1亿元及以上的私募机构:

应于4月30日前向广东证监局报送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机构公章的书面自查工作底稿和自查工作报告,并同时将其电子版发送至证监局联系邮箱;

管理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私募机构:

可不向广东证监局报送自查工作报告和自查工作底稿,但应将相关资料妥善保存,以备抽查。

“1亿以下的私募太多,所以监管采取抓大放小,防范出现重大风险和广泛影响力的隐患。让私募报家底,建立投资者数据库,形成一贯性监管要求。”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宁夏证监局也在2月1日发布了私募监管通知,要求私募管理人填报《管理人基本信息表》《基金基本情况表》,对公司募集销售、投资运作、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等环节开展自查。

并要求自查报告须于2018年2月28日前上报宁夏证监局。自查发现问题的,请书面说明问题原因及整改计划,随自查报告一并上报证监局。

“可以看到,宁夏对于自查的时间要求更为严格,这个月月底就要查上报自查报告。”上述深圳私募负责人表示。

基岩资本副总裁黄明麒表示,对于私募机构而言,可以通过这次自查加强自身的合法合规性,起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作用。对于行业而言,此次广东证监局启动的自查工作仍然贯彻了政策对私募机构一直以来的态度,在加强行业合法合规性的同时也能够继续保持行业本身的活力,对行业的长远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现场检查春节后陆续启动,监管更为严厉

根据以往经验,私募自查后下一步就是现场检查。

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广东证监局(启动)这么大范围的私募机构自查,不是统一要求。”该人士进一步透露,“2018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前期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各地证监局都在制订相关计划,私募基金现场抽查名单、现场检查重点内容等将会在春节过后陆续公布,年后将正式启动抽查工作。

“底线是按照年度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要求,(各地证监局)都要按比例开展现场检查。”该人士告诉记者。

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自查通知》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现场检查工作,对各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的情况进行抽查,对不按求自查、不及时报送自查工作报告、整改不力的私募机构,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对存在违法违规、损害投资者权益等行为的私募机构严肃处理。对自查认真并及时纠正违规行为的私募,将依法减少检查频次。

截至2017年底,基金业协会已注销13789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973家,未按照要求完成第一只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748家,因列入失联机构名录满三个月未主动联系协会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68家。同时,基金业协会已将74家不予登记申请机构及所涉62家律师事务所、133名律师对外进行了公示。

随着各种风险事件的爆发,例如国民技术捐款跑路,2月1日,基金业协会注销了康汉投资等8家涉嫌非法集资的私募。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私募基金的监管将更为严厉。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许孝如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填表 私募自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