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恒指低开高走仅跌1.09% 却引来百亿资金南下抢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5 21:17:58

2月5日,恒生指数跳空低开,开盘时跌幅超过2%,之后恒生指数在资金推动下慢慢拉升,全天仅下跌1.09%。而大量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涌入,全天净流入金额高达106亿港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Qq__2018020519311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全线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指数更是大跌2.54%。受到外围市场走跌的影响,2月5日,恒生指数跳空低开,开盘时跌幅超过2%,之后恒生指数在资金推动下慢慢拉升,全天仅下跌1.09%。

不过,市场的焦点却集中到南下资金资身上,港股市场开盘后,大量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涌入,全天净流入金额高达106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2月5日恒生指数下跌了1.09%却吸引了百亿港元的南下资金,而上证指数2月5日上涨了0.73%,却有35亿多元人民币的港资撤出沪市。

港股现罕见南下资金潮涌

面对2月5日恒生指数开盘的大跌,南下的内地资金似乎毫不畏惧,一开盘便凶猛抄底。在2月5日全天,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沪港通及深港通)一举净买入达105.93亿港元,如此大的日净买入资金额,在以往是极为罕见的。

在南下资金的积极参与下,2月5日恒生指数开盘后便开始慢慢拉升,从开盘的31716点一路拉升至收盘时的32245点,仅下跌1.09%,成交金额达1747.4亿港元(主板及创业板成交总额)。值得注意的是,恒生国企指数比恒生指数走势更强一点,盘中甚至出现翻红,最终全天仅下跌0.43%。

而有趣的是,2月5日的内地资金与港资出现了明显的反差,恒生指数下跌但是内地资金积极参与南下抄底,上证指数上涨却有30多亿元人民币资金通过沪股通流出沪市。

对于港股市场出现的“颠簸”,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港股涨幅明显,特别是今年年初港股行情较快上涨之后,风险偏好处于亢奋状态。因此,短期海外股市波动率回升,或加大港股的波动风险。

“牛市中也有调整风险,慢牛可以让牛市更持久。面对短期风险,资金性质将决定策略应对。建议长线投资者坚守中国核心资产崛起为世界级公司的大趋势,逢调整增持。”张忆东还提出。

不过,对于港股近期的调整,香港本地券商显得略微谨慎。第一上海证券表示,从估值和资金流方面来看,港股在全球主要股市里,依然是相对占优的。但是,如果外围股市出现深度下跌调整的话,在1月份已累涨了不少的港股,趁机借势出现回吐调整,相信也是不可避免的。目前,第一上海证券对于美股的跌势依然表示重点关注,在近期美股、美债、美元出现了同步下跌的情况下,显示资金有流出美元区的迹象,对于现时估值偏高股息率低的美股来说,估计有引发深度下跌调整的可能。

而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恒生指数的走势看是低开高走的态势,这就说明了有大量投资者在参与抄底,市场也比较强。但是还是建议投资者可以多看一下,比较稳妥。另外一个风险是,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到时港股通也会提前关闭,这都会影响到港股市场的成交及流动性,指数及个股或许会有更多的波动。”

南下资金偏爱金融龙头股

张忆东指出了对港股的布局主要来自这三个板块,一是立足复苏周期后期和通胀预期,继续看好受益利率上行和经济复苏的金融股龙头;另一个是淘金年报业绩超预期的机会,并精选周期品龙头估值体系重新构建的机会;第三个是适度布局潜在港股通成分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注意到,在2月5日,内地南下资金抄底中,对H股以及金融龙头股的偏爱格外明显。

汇丰控股是2月5日港股通(沪)前十大成交股的冠军,被净买入达15.68亿港元,腾讯控股则被净买入达5.84亿港元。

此外,H股也是被大量净买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平安、紫金矿业以及兖州煤业的H股,在2月5日一共通过港股通(沪)被净买入达19.33亿港元。

另外,在港股通(深)的前十大成交股里,腾讯控股被净买入3.57亿港元,紫金矿业、工商银行以及兖州煤业也分别通过港股通(深)被净买入达1亿港元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生指数 美股 港股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