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你知道吗?原来佛山的城市半径比广州还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5 18:54:54

近日,滴滴出行发布的《2017年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城市半径超过30Km的城市仅有4座,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与佛山。这也意味着,在经研究的100座主要城市中,除上述4座城市外,绝大部分城市的出行是以市中心为原点,超过90%的出行起点或终点都分布在以30Km为半径的圆圈内。

每经编辑 李晃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在讲佛山之前,城叔有两句话要说……

最近,有朋友留言说城叔有意无意爱植入成都这座城市。

不瞒大家说,城叔确实很喜欢成都,这里火锅好吃,妹子漂亮,在这里生活的时间也最长,所以经常会拿成都当研究对象。

当然这不妨碍城叔看祖国的大江南北,毕竟狡兔三窟,城叔日常停留的城市包括且不限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武汉、重庆……

But,你以为我解释这么多就不写成都了吗?城叔绝不按套路出牌……

图片出处:摄图网

前阵子,城叔在与一成都妹儿撸串时,吸收了一波麻辣味的吐槽!

这个成都妹儿的槽点是,有些后悔自己把房子买在了成都兴隆湖以南一带,因为还没买车的她几乎每天到市中心上班,都很难打到滴滴,城叔一查地图方知,两地的直线距离超过30Km。

与市中心距离超过30Km是什么概念?

近日,滴滴出行发布的《2017年度城市交通出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城市半径超过30Km的城市仅有4座,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与佛山。这也意味着,在经研究的100座主要城市中,除上述4座城市外,绝大部分城市的出行是以市中心为原点,超过90%的出行起点或终点都分布在以30Km为半径的圆圈内。

城市的本质是流动,不同的流动数据构成了一座城市的独特基因。当我们置身于不同的城市,即使身处相同的30Km,日常的所观、所感都有着非常大的差别。

今天,城叔要扒一扒,城市半径背后所隐藏的秘密。

数据来源:滴滴出行

城市半径与什么相关?

城市既是人和交通的流动,更是信息和数据的流动,这种流动是反映城市活跃程度和繁荣程度的最直观的指标。其中,城市半径形象地勾勒出一座城市流动的轮廓。

数据显示,在城市半径榜前50的城市中,有21座城市位于珠三角与长三角地区;从省级分布来看,广东、江苏和浙江分别在榜单中占据8、7、6个席位。

数据来源:滴滴出行

从最直观的统计数据看,城市半径大的城市多分布于我国发达区域,这些区域典型的特征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人流相对密集。

那么,是什么决定了一座城市的半径大小?《报告》也展开了研究,并得出了“城市半径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净流入高度正相关,城市版图的扩张是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的结果”的结论。

对此,滴滴出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结论只代表这些城市的整体情况,也就是说,大部分城市的半径大小会受到这两个因素的影响,而在散点图中离直线越远的城市,则受这些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弱。

数据来源:滴滴出行

然而,城叔发现,在城市半径榜前六名中,佛山和成都在四座一线城市的包抄下,格外显眼。就GDP总量、常住人口数与30Km左右的城市半径匹配度而言,成都无疑是离图中两条直线较近的点,而佛山显然是游离直线较远的点。

成都:中心城区为何要扩围?

数据显示,成都的城市半径为29.3Km。

城叔在成都地图中大致勾勒了一下29.3Km的城市半径轮廓,它所覆盖的范围显然远远超出了传统的中心五城区,且大致沿第二绕城高速内分布。而巧合的是,这一半径向南抵至兴隆湖。

数据来源:百度地图

成都传统意义上的中心城区,主要指五城区(青羊区、锦江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加高新区。去年7月,成都提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战略规划,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

数据来源:成都市规划管理局

城叔注意到,不只是成都,近年来,许多城市的中心城区都在不断向外拓围,以寻求更多发展空间。那么,这些以成都为代表的城市为何要这样做呢?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盛毅表示,当一座城市的中心城区发展到瓶颈的时候,向外拓围以寻求发展空间,是城市空间演变的规律。这一数据也正好印证了近年来成都扩大中心城区的必要性。事实上,成都此前之所以将新都、双流、温江等改区,表明已意识到原有传统中心城区的范围偏小,不能满足城市的进一步发展。当交通更为便利后,周边的区域已经迅速融入到市区生活里,联系也进一步加强。

数据来源:滴滴星云图

佛山:城市半径为何比广州还长?

当我们提及佛山,“广佛一体化”是我们绕不开的话题。从城市半径的角度看,这种“一体化趋势”再次得到了印证。当城叔试着在地图上画出佛山30.3Km的城市半径时,发现两个城市的出行半径重叠度非常高。

数据来源:百度地图

然而,让城叔深感诧异的是,佛山的城市半径竟然超过了广州,跃居全国第四名。疑问随之而来:难道佛山的经济比广州更发达,人口净流入比广州更多吗?

对此,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珠三角地区城市一体化发展程度高,城市群效应明显有关。

她表示,“与广州相比,佛山的跨城出行占总体出行的比例更高,如对于生活在佛山、工作在广州的群体而言,工作日跨城通勤,周末跨城娱乐。数据显示,广-佛线在全国热门通勤排行榜位列第二,这提高了出行半径平均数;同时,佛山对广州依赖更高(来往更多),相比来说,广州对周边二线城市依赖较小,自己内部就可解决,体现在平均出行距离上就会显得佛山的出行距离反而更大;此外,珠三角路网建设好,交通高度发达,这为跨城出行提供了便利。”

数据来源:滴滴星云图

城市半径的秘密

对普通城市居民而言,可能无法深刻体会到,城市半径与我们生活有何关联。

但你很可能感受到的是,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撒向城市之窗,从佛山奔波于广州之间的匆忙;也可能是伴随着太阳下山的脚步,从成都市区奔波于周边区域的艰辛。

一边是联系日益紧密的区域一体化,另一边是迅速发展着的中心城区扩围,反映了中国城市的不同发展轨迹。所以,即使身处同一个30Km,当所在的城市不同,其背后的生活轨迹也可能千差万别。

城市半径,它既是城市刻度,更是生活坐标。

回到最初的话题,城市半径究竟有何秘密?

城叔不善于解密,但却Get到了现阶段购房,最好买在30Km以内的道理。当然,城叔也仅仅是为了进城撸串方便,意见仅供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半径 交通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