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供暖”问题若不解决好 明日起西安珠江投资将遭房管局暂停房地产相关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5 19:17:22

“我本是北方来的一匹狼,却在南方冻成了狗”,可能不用到南方,西安的朋友或也得冻成狗了。原因竟是,珠江新城楼盘的“供暖问题”迟迟未能解决,业主们怨声载道。眼看着临近春节,西安房管局终于祭出杀手锏,发出“警告”,若不整改配合热力管网工作,2月5日后,暂停珠江投资在西安市范围内所有房地产相关业务。

每经编辑 李琦蕊    

图片: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梁秋月

进入西安十五年,颇为低调的西安珠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珠江投资),最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

2018年2月2日,西安市房管局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因一项目未按应急工程的要求配合热力管网对接工作等原因,将暂停西安珠江投资在西安市范围内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涉及西安市房管局的一切业务。

图为:西安市房管局官网公告文件截图

如仍无实质性进展,2月5日后,西安市房管局将通报相关部门停止该公司在西安市涉及房地产开发事项的审批。

记者了解到,上述文件提到的珠江新城为西安珠江投资打造的千亩经适房楼盘。除此之外,西安珠江投资还负责运营管理南门外珠江时代广场。

西安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王炜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安珠江投资之前重视不够,拖延问题严重,发文后,公司已经开始整改。“主要看整改的态度和最后取得的效果,目前看还是比较满意的。”

西安珠江投资客服部经理党玮称,公司高度重视此事,已经对相关工作做好部署。

影响供暖被暂停业务

2月2日,西安市房管局官网发布《关于暂停西安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有关业务的公告》,一石激起千层浪。

公告显示,西安珠江投资在珠江新城六组团供热应急工程建设中,未按应急工程的要求配合热力管网对接等工作,未提前做好供热应急预案,且态度消极,严重影响购房群众供暖。即日起,暂停西安珠江投资在西安市范围内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涉及西安市房管局的一切业务,直至购房群众正常采暖。

此外,若仍无实质性进展,2月5日后,西安市房管局将通报相关部门停止该公司在西安市涉及房地产开发事项的审批,并建议将其列入西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失信企业名单,取消土地招拍挂参与资格,直至清除西安市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关于珠江新城六组团供热问题,2017年11月就有相关报道。

图为:珠江新城售楼部 李琦蕊摄

根据西部网彼时报道内容,供暖问题主要出现在小区五组团和六组团,其中五组团主要是安置房,六组团为经济适用房。

迟迟不能实现供暖的原因,是因为热力管网建设费的收取存在问题。根据房屋销售“一价清”的原则,业主不应再承担热力管网建设费,而小区开发商西安珠江投资因费用较大也不愿承担。

西安珠江投资客服部经理党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1年开始,物价局文件规定,不允许在房价以外再收任何费用。商品房就把这个费用囊括在售价中,但是我们这个项目是经适房,物价局审核成本时对配套费不认可,所以我们的售价里面不包含这个费用,现在也不能向业主收取。一个组团得上千万费用,而我们经适房的利润政府是控制在3%的,所以我们也无力承担。”

西安市房管局西安市房管局住房保障处处长王炜鹏告诉记者,“去年11月,市政府发函表示碰口费就不予收取,这个问题明确了,但是开发商应该建的热交换站一直没有修建。”此后,为尽快解决珠江新城六组团供暖问题,去年12月中,市政府将该小区热交换站项目列入西安市应急工程,由热力公司负责建设。

图为:热交换站现场图 李琦蕊摄

李琦蕊摄

“在热力公司施工热力交换站的时候,我们要求珠江投资同时进行管道检修、清洗测试等,这样热交换站建成后,就可以直接供暖。热力公司1月24日已经把热交换站建好,但是珠江投资配合不到位,管道清洗、入户摸底调查、管道阀检修全都未完成。2号我们发了通知以后,他们才重视起来。”王炜鹏进一步表示,“检修管道一般最多一周时间,但是他们没有施工计划,进度很慢,所以我觉得还是前期对这事的重视度不够。”

目前整改结果还算满意

关于房管局文件中提到的的“态度消极”,西安珠江投资一名工程部负责人称,“我们和热力公司之前可能沟通上有一些没有交圈,但没有不配合。1月份开始就一直有专人在场,他们施工,我们配合其他的事情,现场物业开门、换热站用电等都是第一时间配合。户内的话,暖气都是业主自己装的,是业主自己检查,不在我们的检查范围。”

公告发出后,房管局收到了西安珠江投资的回函,对接下来工作有所部署和规划。

2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珠江新城小区六组团时了解到,目前大部分住户已经实现供暖。但是部分业主表示,暖气管道存在漏水现象。

尽管大部分业主已经享受到了暖气,西安珠江投资似乎还是颇受业主抱怨。“热力站十几号就通知试水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物业23号才开始给我们试水。”另有人称,“一试水好多地方都开始漏水,不只主管道漏水,通进每户房子的小管道也有,好几户人家装修过了也被水渗了,这也是到了3号,小区还未完全实现供暖的原因。”

面对业主的质疑,西安珠江投资一名工程部负责人解释称,“我们小区已经两年没供暖了,阀门等管理设备丢失等情况比较多,有的地方是看不见的,这需要检查。我们在试水过程中发现,得先把设备补齐,才能具有试水的条件,这些工作我们都在做。15号给我们通知试水,16号就开始做了,1号就供上暖了,半个月处理时间,我觉得这个是正常的。”

王炜鹏表示,近期房管局工作人员都在现场查看,“这两天开发商情况还不错,现在还在逐户排查,问题很多,以前施工的质量问题都暴露出来了,户内渗水各方面还都是比较严重的。现在(2月5日上午)看来大部分还可以,但是48号楼和53号楼还存在一些问题,是原来施工问题,管道接反了之类的,现在想办法在调。”

公告中的整改截止日期已到,王炜鹏表示,惩罚不是目的,房管局工作人员还会继续到现场检查,开发商的整改态度及目前取得的效果,还是比较满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供暖问题 暂停业务 珠江投资遭西安房管局警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