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辉丰股份并购扩张8年 12家“重要非全资子公司” 还余5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5 00:05:55

“公司于2014年底发起设立农一网,成为第一批农资电商的探路人,从目前农资电商的发展状况来看,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进行研究与探索,有很多不确定性。”辉丰股份称。

每经编辑 吴凡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吴凡 实习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辉丰股份近年来一直试图通过外延式扩张实现自身的更大发展。

在2010年上市之初,辉丰股份还是一个只有三家控股子公司和一家参股公司的农药企业,而自2011年起,辉丰股份开启了一系列的投资运作,其中就包括2011年对江苏科菲特生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菲特)的增资。2015年年报显示,辉丰参控公司达到了26家,按照辉丰股份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公司将30家子公司纳入了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些并表的子公司中,辉丰股份将部分子公司列为“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2014年,辉丰股份的“重要非全资子公司”有12家,而截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重要非全资子公司”仅剩5家。

上市后即展开并购扩张

在科菲特被收购的上一年,对于辉丰股份(002496,SZ)来说是“揪心”的一年,这一年,不论是业绩还是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辉丰股份2011年的净利润继续延续了2010同比下滑的态势,当年净利润6235万元,同比下滑了38.10%。辉丰股份称,公司主要原料价格高位运营,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致使费用加大,直接影响产品毛利率。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辉丰的主要营收来自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以及中间体4个产品,不过在2011年,上述4个产品中没有一个产品的毛利率突破30%。

或是受当年业绩不振的影响,辉丰股份2011年的股价也是“跌跌不休”,公司股价从当年1月4日收盘价56.24元/股,一路下滑至当年年末的14.72元/股。

需要注意的,是辉丰股份在这一年做的几笔对外投资。

2011年6月份,辉丰股份披露,拟使用超募投资金对盐城拜克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拜克)以及科菲特进行增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是辉丰股份自2010年上市后,首次公告对外进行投资。

彼时辉丰股份表示,对上述企业的投资,会满足公司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需求,此外,公司还表示,通过参股上述公司将获取投资回报,从而提升公司在农药行业里的核心竞争力和地位。而在当年的10月24日,辉丰股份又使用超募投资金对连云港市华通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云港华通)进行了增资。

根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在仅有的5家“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中,辉丰股份2011年投资的科菲特和连云港华通均位列其中,辉丰股份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22%和96.58%。

2017年上半年,连云港华通的净利润为3229万元,新三板挂牌公司科菲特的业绩则是亏损11.57万元,不过,于2016年上任的科菲特总经理王家平向记者表示,2017年科菲特已经扭亏为盈。

拓展农药电商业务受阻

值得注意的是,曾位列2014年、2015年、2016年辉丰股份“重要非全资子公司”行列的“北京农一公司 ”,因持续的亏损,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已被辉丰进行了股权转让,上市公司拓展农药电商的步伐也由此受到阻碍。

2015年,辉丰股份参控股公司达到了26家,但是由于子公司业绩“喜忧参半”,辉丰股份当年的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2015年,辉丰股份共实现营业收入33.33亿元,较上年增长近37.22%,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亿元,较上年下降14.09%,辉丰股份称,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缘于部分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尤其是农一网单体亏损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农一电子商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农一)由辉丰股份与另外四个股东共同投资设立,于2014年5月5登记注册,彼时辉丰股份出资1000万元,占北京农一股权的50%。

需要指出的是,2014年辉丰股份的“重要非全资子公司”共有12家,尽管当年北京农一即亏损297万元,但是辉丰仍将其列入“重要非全资子公司”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农一网是北京农一开发的自营式B2B2C电商平台,采取平台+县域工作站+代购员的经营模式。2015年4月4日,北京农一所有者权益份额发生变动,辉丰股份的持股比例达到了99.41%。

然而在2015年末,北京农一还是没能走出亏损的泥潭,当年公司的亏损额继续扩大,达到4561万元。2016年,尽管农一网减少了当年的广告等宣传费用投入,不过还是未能实现盈利,北京农一当年的净利润为亏损2352万元。

面对北京农一的持续亏损,2017年上半年,辉丰股份终于对北京农一的股权进行了转让,转让价格是5563万元,受让方为盐城农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辉丰股份表示,农一网运营两年来,连续亏损,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及维护中小股东权益,为此公司拟将持有农一网的部分股权予以转让。

“公司于2014年底发起设立农一网,成为第一批农资电商的探路人,从目前农资电商的发展状况来看,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进行研究与探索,有很多不确定性。”辉丰股份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丰股份 并购扩张 子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