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美国资本市场现股债双杀 “黑色星期五”是否会终结“特朗普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4 22:18:53

特朗普刚在国内外炫耀自己的政绩,美股美债的“黑色星期五”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那么,“黑色星期五”是“特朗普行情”终结的拐点吗?有几个节点值得关切。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张敬伟

2月2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出现“股债双杀”——当天道指收跌665.75点,跌幅为2.54%,创2016年6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盘报25520.96点;标普500指数收跌59.85点,跌幅为2.12%,报2762.13点;纳指收跌144.92点,跌幅1.96%,报7240.95点。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8个基点,升破2.8%。

而在一周当中,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3.86%,道指累计跌4.12%,纳指跌3.53%。

“黑色星期五”会给“特朗普行情”画上句号吗?

这值得观察。在1月份,特朗普刚刚打破了美国总统20年不去达沃斯论坛的惯例,向全球夸耀了其执政一年的政绩,特别是经济方面的成绩单:不错的经济增长率,比危机周期前还低的失业率,当然最值得他自豪的便是“特朗普行情”,即美国股市的牛市行情。特朗普甚至还在论坛上表达了美国可能重回全球多边机制的意愿。

而在上周三特朗普发布的首份国情咨文中,他将自己的政绩谈得更为明晰——减税计划、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移民计划等都被涉及,而且还将中俄列为竞争对手。特朗普用自信的语调强调,美国国会和民众要相信,他的“美国优先”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在特朗普的带领下,美国会“重新伟大”。

若无经济支撑,特朗普政绩清单也就失去了意义,而他的那些充满争议的政策,即使顶着“美国优先”的名号,也会成为荒腔走板的政治噱头。

从这个角度来说,“黑色星期五”来得可真不是时候——特朗普刚在国内外炫耀自己的政绩,美股美债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当然,分析家可以将之称为偶然事件,因为历史上出现过多次这样的糟糕事件。但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行情”不可能一直持续。

一方面,这不符合资本市场的规律,从来就没有一直“牛下去”的股市。另一方面,盛极必衰,也是常识,“特朗普行情”也并非特朗普一人之功,而是多重因素带来的,甚至可以说是奥巴马时代一系列经济政策的成果。

在本次“黑色星期五”之前,美国两大投行就发出“特朗普行情”难以持续的信号。美银美林牛熊指标飙升至7.9,接近8这一卖出指标。自2002年以来,美林美银已经发出11次卖出信号,命中率为100%。此外,高盛熊市风险指标也高达69%,为十年来最高位,接近之前“互联网泡沫”和“信贷泡沫”时的水平。

从定性到定量,从常识到机构,都预示着“特朗普行情”或偃旗息鼓。“黑色星期五”是“特朗普行情”终结的拐点吗?有几个节点值得关切。

一是一季度往往都是美国经济的痛点。过去3年,一季度的寒冷恶劣气候都会对美国经济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从而动摇市场对美国经济是否“稳复苏”的信心。从去量化宽松到谨慎加息缩表,耶伦时代的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都不得不关注第一季度的这种自然气候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今年美国一季度的天气情况也不好,此时迎来“黑色星期五”,而且是在耶伦主持联储议息决议(任内最后一次)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预期可能由此会打折扣。

二是特朗普夸耀的美国经济复苏和美元的表现南辕北辙。在美联储维持加息缩表正常化预期的市场情势下,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都是“跌跌不休”。弱势美元的地位,既是美国在危机周期内消费美元的结果,也是新经济周期美元地位下降的现实折射。更重要的是,美元汇率跌势其实让特朗普陷入了一种逻辑和道德困境——就前者而言,弱势美元不符合美国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逻辑;就后者而言,特朗普一直指责日本、德国、中国等国是“货币操纵国”,认为这些国家的货币通过贬值对美国贸易不公平。而美元近一年的表现,却让美国陷入了操纵货币的尴尬。

三是特朗普的核心政策和理想目标还没有着落。特朗普的核心政策是通过“美国优先”实现美国“重新伟大”。前者要靠减税计划,后者则是系统性工程,主要是靠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减税计划目前已经通过法案确定,也似乎取得了一些成果,但这是否能和特朗普夸耀的美国景气周期联系起来,还值得推敲。

即使减税计划和经济情况能够形成因果联系,也只能说是减税计划起到了兴奋剂的刺激效应。长期看,减税计划的减税规模宏大,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正刺激与财税减少的副作用利弊究竟如何,还需要足够长的时间去进行评估。更糟糕的是,减税计划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是联系在一起的,后者需要更多的联邦政府开支去支持,即使按照特朗普政府预想的政府与社会资本“二八开”的比例进行,万亿美元规模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联邦政府拿出2000亿美元。

但美国政府能拿出那么多钱吗?国会掣肘下的联邦政府说关门就关门,特朗普又要在全球各地维持强大的美国军事存在,财政赤字的大难题更是美国历届政府难以化解的沉疴。而且特朗普的时间并不多,民主党对特朗普几乎是百分之百的抵触。因此他的核心政策如何执行,美国能否“重新伟大”,目前都还只是停留在一场梦中的幻象。

“黑色星期五”也许让美国政治中的建制派精英们欣喜若狂,使其看到了特朗普的硬伤,抓住了特朗普的小辫子。实际上,“特朗普行情”是否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特朗普能否摆脱美国国内的政治恶斗,让其政策理念能够落实到位,特别是美国是否有足够财力支持其政策主张,以实现美国“重新伟大”的目标,市场对此正拭目以待。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黑色星期五 股债双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