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民企如何避免混改“1+1<2”? 川商大会:切忌“傍大款”,追求要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4 22:27:13

川商总会轮值会长、四川能投集团董事长郭勇表示,不能对混合所有制抱着一“混”就成功的想法。要参与混合所有制还要心态平和,找到价值取向比较一致的合作对象,这种混合才比较容易成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2月4日)下午,川商总会2018经济形势研讨会暨川商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上,川商代表汇聚,探讨未来经济走势、企业转型升级出路、新的投资机遇。

2018年,不同规模的企业究竟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商场如同战场,企业所面对的形势时刻变化,川商总会秘书长张明贵举例称,“就像(部分)共享经济,2017年上半年很好,2017年下半年就没有了,上百亿的资金就被市场消灭掉了”。

而关于混改这个热门话题,在研讨会上也被众多民营企业家所关注。

刘汉元:要把握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优势


2月4日,川商总会举行2018年度盛典。活动以“弘扬企业家精神•铸造新时代名片”为主题,由川商总会2018经济形势研讨会、川商春晚和川商总会2018秘书长联席会三部分组成。川商总会理事,全球各级川籍会长等众多嘉宾出席。

其中,川商总会2018经济形势研讨会讨论议题之一是:新格局上的投资机会。

企业规模有大有小,大的资产上千亿元,小的可能还不到一亿元,但对这些规模不同的企业来说,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它们都存在股权投资的需求,每家企业都希望捕捉到市场上还未“闪光”的投资机会。那么,钱少的企业,该如何思考股权投资?钱多一点的企业,又该如何思考?

对此,海特集团董事长李飚认为,不管钱多钱少、不管做什么,肯定要有一个方向。他表示,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每个企业也是一个个体,如果能以资本、思想、产业顺应时代变化,就会产生巨能、产生突变。

他对此的期待是:抱团取暖,放大个体优势、弥补个体不足,共同发展。

研讨会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认为,企业还应认清个体差异,把握好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在机会中也蕴藏着很多风险,虽然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案例值得学习借鉴,但都不能拿来简单地复制翻版。

刘汉元指出,要把握住投资机会,还应知道自己是谁、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有哪些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的优势,这些因素才是关键。

郭勇:取向、追求差不多,混改才可能成功

在当下的股权投资中,不乏一些民资入股国资或国资入股民资的案例,部分当事人身在其中,也产生了一些困惑。在研讨会上,一位川商代表提问称,他认为,有些混改中存在“1加1<2”的现象,应如何规避这样的现象发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川商总会轮值会长、四川能投集团董事长郭勇对此表示,民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切忌“傍大款”的心态。作为民企,首先要明确自己的事业是什么,只有双方在取向差不多、追求差不多的前提下,混改才有可能成功。郭勇进一步指出,混合所有制也不是“一混就灵”,混合后也有可能存在磕磕绊绊,因此,双方应在价值取向一致前提下进行深度沟通。

郭勇最后表示,不能对混合所有制抱着一“混”就成功的想法。要参与混合所有制还要心态平和,找到价值取向比较一致的合作对象,这种混合才比较容易成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商大会 混合所有制 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