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大盘探底回升 这一轮调整结束了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道达号 2018-02-04 16:13:21

本周五,周期类个股强劲反弹,带领大盘展开绝地反击,周五的上涨,是否意味着这一轮调整已经结束?达哥认为,调整可能还没有彻底结束,时间还不够,市场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不排除这一轮调整的时间会相对较长一些,但调整的幅度不一定会很大。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77318619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A股市场的表现可谓“惨烈”,周一沪指创下3587点的行情新高,但接下来出现显著回落。周五盘中,沪指一度跌到3388点之后,才出现像样的反弹,最终,沪指以3462.08点报收,沪指周跌幅达2.7%,这也创下了2016年12月16日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五,周期类个股强劲反弹,带领大盘展开绝地反击,周五的上涨,是否意味着这一轮调整已经结束?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的调整,你怎么看,都说是牛市了,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种快速下跌?

道达:首先,从市场运行趋势来看,近期市场的下跌,是自从去年12月下旬以来首次出现技术调整。而且在此前大盘的上涨行情中, 沪指从3200多点涨到3500点上方,累计了不少的获利盘。从行情的时间和空间来看,出现这一波调整并不意外。再看沪指的周线,去年12月以来,沪指已经连续6周收阳,所以这个时候出现震荡调整,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前面涨了那么多,不可能只涨不跌。

此前,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这周的调整,依然是强势行情中的调整,不影响大趋势。不过,对于创业板来说,上周我的态度乐观了些。本周创业板指数下跌6.3%,看来中小盘股的春天还没来啊。

牛博士:本周,很多个股出现“闪崩”、急跌,这也是导致中小创个股大跌的原因,甚至有些白马股也出现黑天鹅事件,对此你怎么看?

道达:周三,沪深两市有100多只个股跌停,周四更有超过200只个股跌停,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大量业绩预亏预减公告在1月31日集中披露,这引发了不少个股的大跌,其中就包括海能达等白马股在内。另一方面,一些“闪崩”个股的出现,则是由于“资管新规”加强了对信托产品杠杆资金的监管要求,使得市场出现了对信托重仓股的潜在担忧。部分预计不能续期的资管产品提前调仓,加之小市值股票本身流动性较差,引发了一些股票的“闪崩”。

但是,就整个市场而言,上述这类个股占全市场比重相对较小,并不足以引发系统性风险,所以这仅仅是个股风险而已。对于整个大盘而言,绩优蓝筹股,白马股受到的影响还是要小得多。

牛博士:这一轮调整中,金融股明显抗跌,另外,周五有色、煤炭、钢铁等板块集体大涨,你认为这些板块是否还有机会?

道达: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我认为行情还没有完,近期只是在相对高位震荡蓄势而已,中期趋势维持不变。至于有色、煤炭和钢铁等周期类个股的走强,我认为主要还是基于业绩因素。而且从估值来看,到现在为止,平均市盈率最低的板块依然还是银行股(8.76倍),其次是煤炭股(15.11倍),第三低的是建筑类(15.85倍)。另外,钢铁股本周大涨之后,虽然估值有所提升,但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8.14倍。

所以,我认为在调整市道中,资金更加偏好估值较低的价值股。另外,创业板方面,虽然本周创业板总体大幅调整,但一些创蓝筹个股却已经脱离底部,逐渐涨了起来,比如光线传媒、蓝色光标、华策影视等个股近期的表现都不错。

牛博士:周五,大盘触底反弹,你认为这一轮调整结束了吗?

道达:就指数而言,我认为调整可能还没有彻底结束,时间还不够,市场还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比如海外市场,周五道琼斯指数大跌2.54%,这将引发市场对美股未来行情的担忧。另外,A股市场的春节因素、年报密集披露期将在3月和4月底之前完成,这些因素都是必须要考虑的。所以,不排除这一轮调整的时间会相对较长一些,但调整的幅度不一定会很大。

另外,4月底年报披露完之后,很快A股将在6月份正式纳入MSCI,那个时候,海外资金还将继续大规模流入A股,所以,对于中期市场趋势,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2月4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投资手记 道达对话牛博士 大盘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