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三板服务“双创”初见成效 将提高分层精细化

人民网 2018-02-02 18:11:30

“新三板在服务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国家战略上初见成效。”全国股转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近日表示,2018年全国股转公司将从多个方面不断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孙立表示,将研究制定新三板战略规划,提高市场分层的精细化和有效性,丰富投资者类型、拓宽市场资金来源,推动对外开放和合作,持续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等。

孙立是在1月31日中国网主办的“创新成长见证中国力量”第二届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中国网副总编辑薛立胜在致辞时也表示,2017年新三板的发展从量的积累转变为质的提升,在保持全球最大基础性资本市场地位的同时,不断通过市场的手段让挂牌公司实现新陈代谢,承担了为千万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责任。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很多中小企业在新三板的支持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尽管当下新三板还面临一些发展的问题,但经历波折后肯定会迎来继续迅猛的发展,而且新三板大发展的条件已经逐渐具备,他建议要在不断加强新三板监管的同时要把投资者准入门槛降下来,这有利于引入资金“活水”。

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代表,九鼎集团董秘王亮表示,新三板整体上代表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创新,新三板是中小微企业借力资本市场的最佳选择,新三板能给予挂牌企业很大的赋能,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王亮还指出,新三板对投资机构的投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上他分享了自己投资新三板的独到理念。

论坛现场,中国网财经联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7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挂牌公司的行业分布与2016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挂牌企业涵盖18个门类,其中制造业挂牌公司数量最多,占比达到49.82%。代表新兴产业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为19.56%,新兴产业挂牌企业的比例超过A股市场。

从挂牌公司地域分布来看,2017年挂牌公司依然集中在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等东部地区,其中广东省挂牌公司数量依然居首位。

“目前定向增发是新三板企业最为重要的融资渠道,2017年股转系统共有2424家公司进行增发融资,占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总数的20.84%,与2016年相比,参与增发融资的企业数量减少了7.94%,融资活跃度有所下降。”报告称。

报告还提到,目前新三板市场发展中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市场流动性匮乏,板块间流动性差异显著;做市制度作用不显著,做市热情持续走低;信息披露水平较低,降低投资者投资意愿。

对此,报告建议,应该降低投资门槛,优化交易机制;深化分层制度建设,推动发行制度改革;加强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挂牌门槛,细化准入条件。

来源:人民网 记者:吕骞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分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