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涪陵榨菜再谋品类扩张 拟现金加股份购买两酱类调味品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2 17:32:06

根据涪陵榨菜2月1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四川味之浓、四川恒星两家企业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具体交易方式尚未最终确定,可能根据交易进展进行调整。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停牌近两个月之后,2018年2月1日晚间,涪陵榨菜(002507,SZ)发布关于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及现金支付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两家酱类调味品企业。目前,具体交易方式尚未最终确定。

涪陵榨菜目前虽有泡菜、海带丝、萝卜等品类,但仍主要依靠榨菜产品支撑业绩。在此背景下,公司多次试图通过并购以扩充产品线。此次向酱类调味品领域扩张,对公司未来发展影响如何? 

同时购买两酱类调味品企业

根据涪陵榨菜2月1日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四川味之浓、四川恒星两家企业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具体交易方式尚未最终确定,可能根据交易进展进行调整。

公告显示,四川味之浓主要经营豆瓣酱、辣酱等佐餐调味品的生产销售,四川恒星主要经营红油豆瓣等调味品的生产销售,均属于食品制造行业,上述两家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谭兴惠与公司及公司主要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四川味之浓和四川恒星均成立于2013年5月,其中四川味之浓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四川恒星注册资本为2530.0438万元。

一次性并购两家企业同时募集配套资金,如此大动作是否涉及重大资产重组?今日(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涪陵榨菜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构成。

进一步查询发现,针对相关事项,2017年12月11日,涪陵榨菜曾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停牌公告,公告称,公司本次筹划收购资产事项初步判断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但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需按照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履行相关程序。

涪陵榨菜称,截至目前,公司与相关方签订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就本次交易达成初步意向。但具体方案仍在和相关方进一步协商、确定和完善。本次交易尚需取得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以及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中国证监会等审议或者核准。 

多次尝试品类扩张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涪陵榨菜而言,此次并购四川味之浓和四川恒星并非其在酱类调味品领域的首度尝试。

据涪陵榨菜2016年6月公告,公司原本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国内某调味品生产企业90%以上股权,推动上市公司业务进一步延伸到榨菜以外的调味品市场。不过,因为双方在价格上的分歧,此次交易终止。

此后,在2017年10月底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总经理赵平对此表示,按照公司发展的战略,想在榨菜、泡菜、酱这几个细分领域进行发展。2015年通过并购惠通泡菜,已实现了两个战略,还缺少的酱类2016年也一直在做。2016年6月由于双方在价格上面没有取得一致意见所以终止了。按照公司的发展战略,未来只要有机会,肯定会往酱类这方面积极扩张和发展。

为何公司对于产品品类扩张如此执着?记者注意到,涪陵榨菜2017年年半报中,榨菜产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84.64%,远超海带丝、萝卜及泡菜等产品。

除了上述动作,涪陵榨菜曾于2017年9月15日和辽宁省锦州滨海新区管委会签署《年产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进区框架协议书》,涉及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约7.6亿元。不过,此后公司发现锦州滨海新区暂不具备实施该项目有关事项的条件。涪陵榨菜实控人、代表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庆市涪陵区国资委明确要求暂时停止实施该项目。目前,这一项目进展如何?上述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涪陵榨菜 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