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目了然 | 江然代表两会手记:书店开张与“代表之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1 12:32:55

人们对文化、体育服务空间载体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而这更多对一座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者提出了理念转变的要求,那就是回归人本逻辑,真正做到从产、城、人向人、城、产的转变。

每经编辑 江然    

Wechatimg18.thumb_head

2018年1月31日,成都博物馆《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编辑 杨欢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昨天(1月31日)下午,是代表团最后一次讨论发言。在前两天议论完经济、法制、环境等问题后,代表们的关注视角延展到了文化方面。

有代表提到,前两天,三联韬奋书店落地成都,设在宽窄巷子,闹中取静,周末24小时营业。这件事情引发代表们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讨论。以小见大,它反映的是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一位代表问,为什么一个特大城市,少有大型体育赛事?其他的代表接着说,还能不能再多建几处公共博物馆、图书馆?有人关心能否引入高质量的音乐剧,建更多的小剧场,还有人希望城市能提供更多的开敞空间,绿道通畅。

四川成都以宜业宜居、休闲之都闻名,我们曾经提出这样的反思,怎样才能提供更多的选项,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一组数据或许能够说明问题。自2016年新馆开放以来,成都博物馆举行了多个大型展览。2017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举办的首个高规格、高品质艺术大展,在每日限流2万人的情况下,吸引观众约15万人次。需求的火爆,在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供给的不足。当人们的高端文化需求已经水涨船高,供给还在另一个海平面,供需的剪刀差必然带来火爆的场面。

一家新书店开张,对于满足人们对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远远不够。尤其是人们对文化、体育服务空间载体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而这更多对一座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者提出了理念转变的要求,那就是回归人本逻辑,真正做到从产、城、人向人、城、产的转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联韬奋书店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