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39家光伏企业31家预告业绩 2家亏损29家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23:15:05

截至1月30日,A股39家光伏企业中已有31家披露2017年度净利润预告数据,在这31家企业中,有29家企业预告盈利,仅有2家企业预告亏损。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7年,我国光伏产业实现大幅增长,装机量超过53GW,这也带动了光伏企业业绩的增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月30日,A股39家光伏企业中已有31家披露2017年度净利润预告数据,在这31家企业中,有29家企业预告盈利,仅有2家企业预告亏损。

隆基股份可能是2017年最赚钱的光伏企业,其2017年预测净利润最高可达36亿元。当然,有人欢喜有人愁,在产业大环境如此好的情况下,ST海润在1月31日发布的《2017年年度业绩预亏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公告》中表示,2017年公司仍将出现亏损。由于持续亏损,*ST海润,将面临退市的风险。

*ST海润巨亏面临退市

*ST海润表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仍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之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在-20.4亿元到-25.1亿元之间。

针对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ST海润从两个两方面进行了解释:在主营业务方面,受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的影响,公司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受限电影响、境外光伏电站受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其次,在非经营性损益方面,由于处置非流动性资产亏损、计提小股民诉讼赔偿等原因,公司产生了部分非经营性损益。

此外,公告还表示,由于*ST海润2016年净利润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一提的是,若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自2017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暂停上市。

同时,*ST海润还披露了关于银行债务逾期的公告,*ST海润表示,近年来公司经营业绩欠佳,同时公司因2016年财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导致公司股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融资能力进一步受限,流动资金持续紧张,致使部分银行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到期承兑汇票未能按期兑付。截至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约4.26亿元已逾期。其中,流动资金借款共计约3.1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共计1.11亿元。

仍需警惕产能过剩冲击

事实上,在“630”抢装潮的带动下,去年上半年光伏企业的业绩大都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从而也带动了全年业绩的增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月30日,A股已有31家光伏企业披露2017年度净利润预告数据。其中,有29家A股光伏企业预告在去年实现盈利,仅2家出现亏损。两家亏损的企业,除了*ST海润,另一家是易成新能,其预计亏损10.35亿元~10.40亿元。

而在盈利的企业中,隆基股份、通威股份等25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亿晶光电、向日葵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亿晶光电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86%至0.50亿元;东方日升、爱康科技净利润同比是否增长存在不确定性,爱康科技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长范围为-29.00%~6.50%。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披露的业绩预告,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目前为A股光伏企业盈利前三名,其2017年预测净利润最高可分别达到36.00亿元、20.49亿元、11.07亿元,这也是目前A股仅有的3家去年净利润有望破10亿元大关的光伏企业。

“装机量的大幅增长,拉动了光伏企业的业绩增长,今年光伏装机量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所以今年光伏企业的业绩依然值得期待。但是,由于众多光伏企业在进行大规模的扩产,所以今年光伏产业需要警惕产能过剩带来的冲击。”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相关链接:去年光伏弃光率降到6% 业内:5%的目标尚需时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管服企业 业绩预告 盈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