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爱康科技蹭热点 是否蹭破了法律底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23:18:10

股市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是依靠各种奸诈虚妄的手段投机赚钱吗?当然不是!股市的本质就是为实体经济筹资的。A股市场上流行的蹭热点、暴炒概念给股市和普通投资者带来的伤害尤其大。这些伤害,既是普通投资者资金的直接损失,更是对市场信心和诚信的深层次伤害。从这个角度上说,资本市场必须回归初心和本源。

每经编辑 李伟    

每经评论员 李伟

现在的世界,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总感觉有点不恰当了。每天的新生事物如照相机快门取景一样,可以说是“秒闪而出”。甚至有时候一觉醒来突然发现,外面的世界已经闹翻了天,而你,揉揉惺忪的睡眼,仿佛已经活在了半个世纪以前。

这两天,“佛系”的热度还未消退,一眨眼,养蛙便“秒闪”为最火爆的词汇。真是:“朋友圈里说新年,只听蛙声一片。”

为了不被人看成外星人,我也蹭了一下“热点”,养了一只蛙,取名“小青”。我给小青准备了各种便当和背包,以及披风帐篷后,小青兴高采烈地背上小背包戴着荷叶帽出去旅行了。可是,我每次打开小青的庭院和房间,它都没有回来。失落的我,不断地问,我的小青,这么久没回家了,明信片也没寄一张回来,它是离家出走了吗?!

近一段时间,股市上大多数“养蛙人”也同样不顺。惨遭乐视网蹂躏的股市养蛙人,他们的“小青”可能是永远离家出走了,甚至连明信片也无法寄一张回来。

如果把乐视网看作养蛙人们的“天灾”,那么这段时间在股市上“蹭热点”的类似张家港行(002839)和爱康科技(002610)等那些被肆无忌惮“割韭菜”的股票,就是典型的“人祸”。

如果你打开这些股票的K线图,就可以无比惊奇地发现,这些收割韭菜的手法是如此完美,简直就是一件留在K线图上简洁而优美的素描画。对买入这些股票的股民们而言——这些可怜的养蛙人,他们的“小青”(资金)刚刚背上小背包戴着荷叶帽走出门,就再也回不了家了,连明信片都无法寄回一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A股市场一系列关于区块链和其他概念的恶意炒作,犹如污浊的洪水,径自冲刷着刚刚生长起来的价值投资清流,冲击着股市投资者刚刚培养起来的价值投资脆弱理念,也因此而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有必要单独说说爱康科技。

爱康科技一直喜欢蹭热点。比如高送转吃香,它就搞一个10股转30股的方案,可以说把热点蹭到极致,引发股价连续暴涨。但暴涨后,股价又回归原点。这次,在其他公司纷纷撇清和区块链关系的时候,爱康科技却煞费苦心自告奋勇地冲上来,又来蹭区块链热点。从盘面上看,它在蹭热点的时候,有没有蹭破法律的底线?尚未可知。

如果把分时图调回到1月10日,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下午1点37分之前,爱康科技的股价一直不温不火,在1点37分,几笔共计4600多万元的巨额买单瞬间涌入,迅即把股价拉涨了3个点。然后再次缩量温和运行至当日收盘。

第二天即1月11日,早市的分时图几乎没有大的波动,但到午间休市期间,公司突然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能源研究院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暨开展区块链业务的公告》。下午1点,开盘股价瞬间直扑涨停板。

我和我的同事们讨论起来都很奇怪:姑且不说这个公告和随后的补充公告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关于区块链业务进展内容,这种蹭热点的行为也太露骨了吧。更关键的是,前一天那一笔4000多万元的成交足以引发一些合理的联想:这个公告和这些交易,如此巧合,那么其间有没有什么关联呢?只是引人注意和猜疑,实际情况如何我们确实无法知道。

何况,这种并不是特别具有实质性内容的公告,更非重大得不得不立即发布的公告,非得急吼吼地在午盘休市期间来发布吗?

公告第二天股价再次涨停,随后盘桓两天后,股价直接被打回原型。在日K线图上平地耸立起一座陡峭突兀的山峰,就在这座山峰下,有多少股民的多少只“背着小背包戴着荷叶帽的小青蛙”被掩埋其中,永远回不了家了,连明信片都无法给他们寄回一张。

我经常在想,股市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是如此依靠各种奸诈虚妄的手段投机赚钱的吗?

其实,追踪西方国家股市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股市的本质就是为实体经济筹资的。当初西方工业革命后,由于技术革命的迅猛发展,彻底颠覆了作坊式的生产,大机器生产和大航海贸易的风险极大,所需资本也极其庞大,单个的商人完全无法承担,股份公司这种天才的发明才得以诞生。

可以说,没有第一次工业革命,就没有现代经济;更进一步说,没有股份公司的诞生,也不可能有现代繁荣的世界经济。股份公司和股票,初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股票的流通,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为实体经济融资,股票在股市上的投资交易获利当初只是其“附属产品”。

可是,在A股市场,由于各种因素把股市演化成了一个投机的场所,并诞生了形形色色的所谓“股市大鳄”,这些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所谓股市鳄鱼们,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通道优势,或利用内幕信息获利,或利用上市来套现巨额资金,甚至出现类似“大连电瓷”这样与上市公司合谋操纵股价的恶行。特别是蹭热点、暴炒概念给股市和普通投资者带来的伤害尤其大。这些伤害,既是普通投资者资金的直接损失,更是对市场信心和诚信的深层次伤害。

2017年以来,由于监管层在各个方面有效而严厉的监管,引发了一波真正的价值投资行情。长期得不到价值体现的优秀公司,在二级市场的投资价值终于得到显现,良好的市场理念也在逐步建立。但是,2018年开年以来的“恶炒概念”“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炒价值”的一股浊流再次冲击市场。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的监管工作会上说:“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人呼风唤雨,兴风作浪,随心所欲”。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月26日就防范市场风险、严厉打击操纵市场、维护市场秩序答记者问时表示,近期,部分板块、一些个股异常交易特征明显,股价呈现快速上涨态势,涉嫌存在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可能积聚市场风险。对此,证监会稽查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密切关注借势炒作高价股、概念股、热点股等突出问题,对于存在涉嫌操纵市场行为的,执法部门将坚决出“重拳”打击。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始终保持对操纵行为等各类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查处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的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表明了监管层严厉监管的决心和担当。

资本市场必须回归初心和本源。在回归初心和本源的过程中,监管显得异常重要。只有让违法操纵者们付出应有的风险代价和高昂的违法成本,金融大鳄(恶)们才会收敛起来。一个风清气正的股市,才会真正持续培养起良好的价值投资理念和市场氛围,才会让优质公司的价值显现,也才会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加入资本市场。

只有在一个回归初心和本源的市场中,股市养蛙人们的小青蛙(资金)才会在旅行中,随时给蛙爸蛙妈们寄回一张张明信片(分红或者回报),而且小青蛙们也才能最终安全回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操纵市场 概念操作 区块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