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你猜 | 成为一个5G试点城市,意味着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11:07:21

进入2018年,三大运营商规划5G试点城市的名单陆续传出,全国十几座城市即将开始5G试点工作。从电信和联通已经公布的城市名单来看,深圳、上海、雄安两次上榜,选择这些城市的原因是什么,总结起来包括消费市场大、通信基础好、政府意愿强、产业配套多。

每经编辑 吴林静    

500617448_wx.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2017年7月,有人发帖:“苏州成5G试点城市,无锡又落伍了。”

随后一网友回复:“就一个5G试点也要比来比去,就算给你试点又怎么样呢?收入能翻翻还是物价能降降。”这则发布在无锡本地论坛上的帖子很快沉了下去。

从那以后,三大运营商和城市反而活跃起来,进入2018年,三大运营商规划5G试点城市的名单陆续传出,全国十几座城市即将开始5G试点工作。有人整理了一份名单,问:5G试点城市已定,看看有你的家乡吗?

城叔好奇,如果我的家乡成了5G试点城市,又会怎么样呢?

问题一:什么是“5G试点城市”?

无锡论坛网友说“苏州成5G试点城市”,准确说来,那时的苏州是全国首批五个5G外场测试试验网建设城市之一,试点项目是“外场测试”。

四个月后,2017年11月10日中国电信在苏州正式开通了5G试点基站,它和成都、雄安、深圳、上海、兰州一起成为中国电信规划的6座5G试点城市。这时的试点项目是“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

后一类试点,才是城市们蠢蠢欲动争取的目标。因为,若是完成规模组网建设和应用研发测试,距离5G网络的商用,就只欠5G国际标准正式出炉的东风了。

2018年伊始,中国联通也申报了七个试点城市,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并表示,未来会增加城市数量。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在规模试验上,将在5大经济发达(GDP排名全国前十)、交通便利、人口密度大的城市展开试点。

三大运营商陆续公布5G试点城市名单,源于发改委2017年11月21日出台的《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通知》要求,三大运营商需要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并且实现端到端典型应用场景的应用示范。

“发改委为什么要搞试点,应该是希望进度再加快些。”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移动互联网产业处处长谭明祥认为,相比此前“2019年试商用部署、2020年规模商用”的时间表,发改委这则《通知》也许会让我国的进度再往前推进一年。

问题二:为什么选这些城市试点?

从电信和联通已经公布的城市名单来看,深圳、上海、雄安两次上榜,选择这些城市的原因是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本该找运营商聊聊,不过运营商们以5G试点城市名单还没有正式批复下来为由婉拒了城叔。

于是,城叔找了几位业内人士打听了下缘由,总结起来原因大概如下:

消费市场大

试点即先行,先行得先有回报,既要赚个人的钱,也要赚政企的钱。那么,决定这个城市是否进入试点名单时,就得考虑这里有没有足够用户数?有没有消费能力?党政机关、企业有没有庞大的用户群?

比如入选的成都。个人用户方面,谭明祥说,按照1500万常住人口算,成都的手机拥有率达到150%,平均2个人持有3张卡。作为一座极具消费能力的西部城市,成都2017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比重达55%,通信、上网等等消费能力可观。政企用户方面,也有强大的云计算、机房、系统、设备、维护的需求。

通信基础好

早在2017年3月份,中国移动就开始在上海进行5G试验网的部署,上海也成为中国移动开展5G外场测试的先头军。目前,中国移动在上海已完成4个低频5G基站和2个高频5G基站,这也是我国部署最早、规模最大的连片覆盖5G试验网。有了外场测试基础,进而进行规模组网建设和应用示范工程。拥有良好的通信基础,不选它,选谁?

政府意愿强

不同于实验室实验、外场测试,建设5G规模组网,从铁塔、机房、光纤到基站,都需要规划、审批、建设和管理。而对于运营商而言,发展到5G阶段,重点城市的站址资源已经比较紧缺。若是地方政府关于5G建设的规划不超前、意愿不强烈、配合不到位,运营商的试点成本就会被推高。

产业配套多

在三大运营商开启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的同时,我国也宣布进入了5G技术研发试验的第三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加快推进预商用设备研发,加快构建完整产业链”,简而言之,5G应用是重点。

物联网、工业控制、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无人机、车联网等等都是典型的5G业务及应用。有这些产业布局的城市,更容易与运营商一拍即合。

“选择一个城市做试点,一定是综合因素的考虑。”电信分析师付亮说,暂时没有进入试点名单的城市,也不代表不会进行5G的布局。

只不过,入选的城市在设备数量和通信质量上将更加超前。根据发改委《通知》,5G试点城市的5G基站数量不少50个,形成密集城区连续覆盖;全网5G终端数量不少于500个;提供不低于100Mbps、毫秒级时延5G宽带数据业务。

问题三:5G试点了,然后呢?

试点了5G,比其他城市布局更早,又能怎样呢?不就是一秒钟下好30部电影,那我的流量谁给我买?

非也。5G不是4G加1G,它的到来不是为了改变生活,而是预谋改变社会的。

中国电信就提出,5G试点过程中,将在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的新体验、触觉互联网、车联网、面向未来柔性制造等行业的无线通信应用,以及基于蜂窝网络的无人机实时视频回传与控制、电网等垂直行业的网络切片应用等方面进行研究与试验。

工业领域之所以翘首以盼,是因为他们寄望于具有超高带宽、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特性的5G,解决产业升级与发展的问题。

比如5G延时是毫秒级,而4G延时只能达到几十毫秒,假如用于远程医疗,刀都已经切下去了,远程看视频的医生还没喊停。在车辆控制、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亟需5G低延时、高可靠的通信支持。

“所以,如果成为5G试点城市,相关的企业和产品可以提前一年拥有5G测试环境,提前研发,提前试验。”谭明祥说,“互联网时代,这就是先机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试点 三大运营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