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聚焦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揭秘2018年全国自贸试验区蓝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11:01:12

纵观11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自由贸易港”已经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上海、广东、浙江、河南等多个地区都有所提及,有些省市甚至将此作为主要任务。以上海自贸区为例,1月23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上海2018年要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每经编辑 杨欢    

640.thumb_head

图片出自:视觉中国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自贸试验区报道(ID:zmsyqbd)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1月23日,随着上海两会拉开帷幕,在过去的一周内,全国11个自贸区所在地区陆续进入“两会时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到,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站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自贸区的未来规划将会如何?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微信公众号:zmsyqbd)试图以自贸区所在的11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切入点,寻找自贸区的2018发展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1月21日,安徽省长李国英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中指出,安徽将“积极创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据了解,自2014年,安徽提出创建自贸区至今,已连续5年将创建自贸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同一个目标

纵观11个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自贸君发现,“自由贸易港”已经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上海、广东、浙江、河南等多个地区都有所提及,有些省市甚至将此作为主要任务。

部分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自由贸易港”的表态

这不难理解,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以上海自贸区为例,1月23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应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上海2018年要依托洋山深水港和浦东国际机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作为自由贸易区的首块“试验田”,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方面,上海具备较强的前期基础。数据显示,上海口岸贸易总额占全球的3.2%,跃居世界城市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连续8年位居世界第一,航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

此次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也被专家解读为是上海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正在提速的信号。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自由贸易港方案或在今年全国两会后亮相。

作为第二批自贸区,天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表示要积极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

1月24日,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以国际视野和颠覆性思维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积极申报建设自由贸易港。

在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沈蕾看来,天津申报自由贸易港具有多重优势。首先,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为天津和滨海新区提供了多重机遇;其次,天津港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此外,天津拥有三个欧亚路桥口岸通达中亚、西亚和欧洲,天津港的区位优势和铁路、航空优势叠加,将形成物流枢纽效应。

同样具备港口优势的还有第三批挂牌的浙江自贸区。去年12月末,浙江宁波舟山港第10亿吨货物起吊,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四。

1月25日,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力争取自由贸易港落地浙江,做大做强宁波舟山港,建立健全大海洋大海港管理体制。大力推动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积极发展远洋渔业。

同样的,1月27日,辽宁代省长唐一军在辽宁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指出,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优化整合园区资源,深入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加速改革创新成果推广落地。支持大连探索创建自由贸易港。

与上述自贸区依托沿海港口建设自由贸易港不同,河南省长陈润儿1月24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到,今年河南将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

对此,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介绍,申建自由贸易港的工作,前期已经做了一些调研,等政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后将全面启动。他表示,河南主要是依靠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际陆港及各类口岸特色优势,全面启动申建工作。

不同的定位

同为自贸区,在建设中因为自身条件不同,也会各有侧重,这在此次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所体现。

广东毗邻港澳,所以无论是深化自贸区改革还是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都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息息相关。

针对广东自贸试验区,广东省长马兴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广东将积极探索建立促进跨境双向投融资便利化的账户体系,推进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重大金融平台建设,推动粤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深化对港澳服务业开放,争取进一步放宽港澳专业人员执业限制。

和广东在地理位置上有异曲同工之处的还有福建。福建不仅拥有对台优势,且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从福建省代省长唐登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可见,2018年福建将从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推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四方面发力开放发展。

唐登杰指出,加快建设“海丝”核心区,要推进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海洋合作、人文交流;要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聚焦商事、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建设两岸检验检疫合作试验区,促进闽台货物、服务、资金、人员流动更加便利。

而早在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公布之初,就有专家指出,新增的7个自贸试验区各具特色,与上海等现有自贸试验区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陕西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提出,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根据今年陕西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带一路”仍将是发展建设的关键词。陕西省代省长刘国中在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在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陕西经验。

同为内陆自贸区,四川自贸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赋予重任。四川省长尹力在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这被四川省列入2018年的四项重点工程之一,是“推动四川省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

具体来讲,四川自贸区要紧扣建设“四区一高地”定位,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整合自贸试验区“临空、临铁、临水”功能,推动多式联运和通关一体化,闯出一条内陆自贸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新路,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作出探索和示范。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与全省重点园区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和四川一样,湖北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北自贸区建设以“深入推进”为前提,被列为“坚持以开放促改革”的四大任务之一。而重庆的政府工作报告,则重点强调了过去一年重庆自贸区的建设成果。报告显示,去年来,两江新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取得成效,改善营商环境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出台100多项创新举措,新注册企业1万多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由贸易港 政府工作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