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多项目有望引领世界之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3:37:35

今年1月份出炉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提出,上海市要在原有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基础上,新增加科技创新中心,由此形成“五个中心”的新定位。目前围绕着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上海已经开工建设了多个项目。在2018年,上海将加快推进已经开工建设的一些项目,相关项目建成后将“引领”多个世界之最。

每经编辑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旭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的一个新高地,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内容。”

在1月29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上海市市长应勇如此说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17年,围绕着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上海已经开工建设了多个项目;而在2018年,上海将加快推进已经开工建设的一些项目,相关项目建成后将“引领”多个世界之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献策创建“上海实验室”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是上海自建设自贸试验区之后,着力打造的另一张城市名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刚刚于今年1月份出炉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称“上海2035”)显示,在原有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基础上,上海的城市定位增加了科技创新中心,由此形成“五个中心”的新定位。

经济学家宋清辉1月30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在原有的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基础上,增加科技创新中心,目的是培育出更多更强的科技创新企业,以提高对全球经济的辐射能力,打造更开放的国际枢纽门户。

实际上,早在2015年5月份,上海就正式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了两步走的计划——第一步是到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

那么,应该如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呢?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上海市两会期间,相关代表委员也就此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建言献策。

上海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委员黄勇平建议,要整合科技资源,创建上海实验室,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应该借鉴国家研究中心和正在筹建的国家实验室经验,创新体制和机制,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创建‘上海实验室’。”

上海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张祥民亦认为,希望能够将科学仪器的合作研发纳入到长三角“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推进长三角区域科学仪器领域的创新合作。

此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还需要人才的支撑,为此,在此次上海两会上,民盟上海市委建议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新审视并制定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推动完善人才配套政策和服务,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创业环境。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一是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就业创业氛围,形成包容失败的市场环境等,大力鼓励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宋清辉认为,“二是把着力点更多地放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以实现弯道超车,为上海成为崛起中的全球科创中心添砖加瓦。”

已开工建设37个项目

在2017年9月回答媒体关于科创中心的提问时,应勇曾表示,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事关上海的未来,对上海至关重要,而建设科创中心的核心任务是建设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而在1月29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应勇更表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内容。

记者了解到,2016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建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批复提及,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础框架。 

批复中还具体细化了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未来的建设重点,其中就包括建立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记者在1月29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媒体招待会上获悉,2017年,围绕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上海已开工建设了37个项目,2018年还将开工建设一批新项目,包括海底科学观测网、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

其中,在光子科学与技术方面,上海今年将开工建设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该项目已经国务院批准,单体总投资将超过90亿元人民币。

应勇表示,上海要加快推进已经开工建设的一些项目,比如上海光源二期、超强超短激光、软X射线自由激光电子装置,活细胞成像平台等。这些项目建成以后,上海有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光子大科学设施群。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此次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2018年,上海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强生命科学、量子科学等领域前瞻布局,还将新建北斗导航、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低碳技术、临床研究等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技创新 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