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两认购对象“临阵脱逃” 盛屯矿业定增募资缩水四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3:07:43

盛屯矿业1月30日晚披露的定增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公司最终只募集到了原计划约6成的资金。在实际发行过程中,杭州渝逸、蓝桥鑫瑞两家公司没有按照《缴款通知书》规定的截止期限缴纳认购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股东会授权即将到期的最后时刻,盛屯矿业(600711,SH)终于完成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以下简称定增)事宜,也避免了召开股东会审议延期议案的举动。不过,公司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较预期缩水四成。造成这个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两名确定的认购对象没有缴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认购协议约定,这两名弃购对象可能将面临千万元保证金无法拿回的损失。

定增募资大幅缩水

盛屯矿业1月30日晚披露的定增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公司此次实际发行约1.8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约14.39亿元。而根据公司定增方案,其拟发行不超过2.99亿股,募集不超过25亿元资金。也就是说,公司最终只募集到了原计划约6成的资金。

公司此次定增募资缩水,正是由于有认购对象“临阵脱逃”所致。

按照原计划,盛屯矿业此次定增的对象包括控股股东盛屯集团、杨学平、杭州渝逸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渝逸)和珠海市蓝桥鑫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桥鑫瑞)。在实际发行过程中,盛屯集团、杨学平按照约定参与了认购,杭州渝逸、蓝桥鑫瑞两家公司却没有按照《缴款通知书》规定的截止期限缴纳认购款。杭州渝逸、蓝桥鑫瑞原拟认购数量均为5988.21万股,认购金额约为4.8亿元,合计近10亿元。

对于盛屯矿业而言,由于募资远不及预期,公司定增募投项目投资进度恐怕也会受到一些影响。公司曾在定增方案中表示,若实际募资净额少于募资拟投资额,公司将根据实际募资净额,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调整并最终决定募资的具体投资项目、优先顺序及各项目的具体投资额,募资不足部分由公司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弃购方或将损失千万保证金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渝逸、蓝桥鑫瑞此番弃购恐怕也难以全身而退。

根据盛屯矿业2017年2月公告,公司与杭州渝逸、蓝桥鑫瑞均签署了《认购协议》及《认购协议之补充协议》。其中约定,两家公司不可撤销地同意按照协议约定认购盛屯矿业此次定增的股票;为保证如期履约,杭州渝逸、蓝桥鑫瑞同意,在上市公司此次定增相关事项获得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支付其认购款总金额的2%作为履约保证金;如果定增事项获批后,杭州渝逸、蓝桥鑫瑞未能依照协议约定缴纳认购款的,或者该事项获批之前,其单方提出终止或解除协议的,上市公司有权不予退还该履约保证金,并有权要求其赔偿相关损失。

根据盛屯矿业2017年2月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杭州渝逸、蓝桥鑫瑞拟认购金额均为5亿元。以此估算,两家公司应该向上市公司分别缴纳了1000万元的履约保证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盛屯矿业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8.01元/股。而截至定增缴款截止期限(1月23日16点),上市公司股价报收于9.84元/股,定增发行价较之折价约18.6%。面对这样的“浮盈”空间,杭州渝逸、蓝桥鑫瑞却仍不为所动。

杭州渝逸、蓝桥鑫瑞为何爽约盛屯矿业定增?上市公司又将如何处置两家公司缴纳的保证金?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30日下午曾致电盛屯矿业,但公司证券部电话或在接通后响一声便自动挂断,或是传来“已关机”的播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屯矿业 定增募资缩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