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17家上市钢企业绩齐翻身 安泰集团却逆市亏损面临退市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2:50:43

谈到依然亏损的钢铁企业,华创证券钢铁煤炭行业首席研究员唐川林认为,之前积累的“坑”要慢慢填补,一些钢铁企业此前积压的问题,在行业回暖之时不可能完全扭转颓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CFP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任芷霓

2017年,对于钢铁行业而言,无疑是充满暖意的一年。

截至2018年1月30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有17家钢铁上市公司业绩预盈及增长。不过,上市钢企业绩火热的背后也有反常的案例。比如,安泰集团(600408,SH)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2000万元左右,面临退市风险。而这主要源于安泰集团需计提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及在建工程项目计提了减值准备的影响。

华创证券钢铁煤炭行业首席研究员唐川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钢铁价格可谓是迎来一个“小高潮”。谈到依然亏损的钢铁企业,唐川林认为,之前积累的“坑”要慢慢填补,一些钢铁企业此前积压的问题,在行业回暖之时不可能完全扭转颓势。

上市钢企业绩最高增长30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八一钢铁(600581,SH)、宝钢股份(600019,SH)、酒钢宏兴(600307,SH)、太钢不锈(000825,SZ)、凌钢股份(600231,SH)、杭钢股份(600126,SH)、包钢股份(600010,SH)、韶钢松山(000717,SZ)、安阳钢铁(600569,SH)、柳钢股份(601003,SH)、鞍钢股份(000898,SZ)等17家钢铁上市公司均发布业绩预盈及增长公告。

其中,宝钢股份盈利最高,预计2017年度归母净利润为190.66亿元到197.66亿元;八一钢铁业绩同比提升幅度最大,同比增长3036%左右。

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7年钢材涨价幅度相对于原料产品较高,而从2016年起,钢材行业从2011年的“跌跌不休”迎来了回暖迹象,只是价格的变动在2017年更为突出。比如,2017年4月份钢铁价格达到了800~1000元/吨,11月则达到最高点约为1500元/吨。

行业回暖也让一些钢铁企业“一掷千金”。1月26日,一段方大集团九钢“现金墙”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方大集团董事证实到,方大集团在旗下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派发的现金红包为5亿元。

唐川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多家钢企取得较好的业绩的背后,是钢铁价格在2017年的突出表现和加速回暖,2017年的钢铁价格可谓是迎来一个“小高潮”。在唐川林看来,通过2017年供需关系的调整,钢铁行业的整体供需将进一步趋于平衡,2018年钢铁的价格波动的尺度将会小于2017年。

安泰集团“旧账”拖累逆市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钢企迎来暖意之时,安泰集团却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1月30日,安泰集团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000万元左右,而其2016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5.82亿元。

安泰集团在公告中表示,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受钢市回暖的积极影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显著改善。但因公司尚未全部收回对关联方的应收账款需计提较大金额的坏账准备及减值准备,上述两项预计对利润的影响金额为6300万元,冲减了主营业务逐步转好的积极影响。

安泰集团的逆市亏损源于其多年来积累的“旧账”。其关联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泰钢铁)身兼安泰集团最大客户和供应商,双方业务相互关联。1月30日,安泰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告中提到的关联方即为新泰钢铁。

除了此次由于未能按时交付应收账款拖累了安泰集团的业绩,作为相伴相生的关联方,新泰钢铁此前也曾给安泰集团带来麻烦。安泰集团2016年年报显示,因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大额经营性资金,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也被出具否定意见,这也引发监管层的注意和问询。

安泰集团也多次试图推动与其“兄弟”企业新泰钢铁之间的债务重组,但这比预想的更花时间。在2016年年报中,安泰集团和新泰钢铁承诺在2019年之前,将通过将新泰钢铁子公司山西安泰集团冶炼有限公司的资产及业务全部转让或其他方式解决关联交易。

谈到在行业形势一片大好,但依然亏损的钢铁企业,唐川林认为,之前积累的“坑”要慢慢填补,一些钢铁企业在前几年积累一定债务压力或者有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在行业回暖之时不可能完全扭转颓势,需要通过提升自身利润来减轻前期资产负债率较高带来的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钢铁行业 安泰集团 八一钢铁 鞍钢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