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避开“最严发审周”,伯特利再闯关IPO获通过,背靠奇瑞年赚2.6亿

新三板论坛 2018-01-30 20:41:14

今日IPO上会的4家企业中,3家过会,1家被否。过会企业里,有一家是已摘牌新三板公司伯特利。招股说明书显示,伯特利的关联交易较多,且主要来自公司第二大股东奇瑞科技。2014年度至2017年上半年,伯特利对"奇瑞系"的销售金额为5.34亿元、5.54亿元、7.22亿元及2.58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7%、38%、33%及24%。其中,公司的关联交易占比逐年下降,绝对数仍在不断增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周(1月22日-1月26日)IPO审18过3,16.7%的通过率创下新低,给本周上会的企业带来了压力。

不过今天的上会结果还不错,今日共有5家上会,其中3家获通过,1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过会企业里,有一家是已摘牌新三板公司伯特利(835470)!

两周前,伯特利本应在1月16日的发审会中接受审核,但由于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于上会前夜选择取消审核。今天,伯特利幸运地成为2018年1月最后过会的一批企业。

今天的发审会上,发审委关注了伯特利以下五方面的问题:

1、发行人存在多次股权转让。请发行人代表说明设立及其后历次股权变动是否涉及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报告期内,发行人与奇瑞汽车关联交易占比较高。发行人招股说明书披露“奇瑞汽车作为公司主要客户之一,不排除公司对其产品销售和销售收入相应增加”。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是否存在人员、技术、资产来源于奇瑞汽车的情形,及未来规范或减少关联交易的措施;(2)结合定价机制、定价政策、三包服务费用承担义务等方面,对比第三方同类产品销售价格和毛利率,结算方式等,说明定价是否公允、合理;(3)关联交易是否影响发行人生产、经营独立性及资产完整性,是否对上述关联交易存在重大依赖;(4)关联方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占关联销售收入比重持续提升的原因,对比非关联方信用期说明是否存在放宽关联方信用期扩大收入规模的情况。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3、发行人报告期外协采购金额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高,且对前十大外协供应商采购占比均超过50%。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报告期外协加工供应商是否发生重大变化;(2)与主要外协厂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和特殊利益安排,是否存在由实际控制人及其他关联方为发行人垫付费用的情形;(3)外协采购价格与第三方价格是否存在较大差异,成本费用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入账;(4)对主要外协厂商是否存在依赖,高比例外协是否影响发行人业务的完整性和独立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4、发行人2016年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分别同比增长50.40%、47.13%,2016年末存货账面价值增长3.7%。向主机厂客户指定供应商采购原材料金额占发行人原材料采购总额的比例维持在10%左右。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存货与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增长出现较大差异的原因,存货规模是否与业务规模相匹配;(2)部分主机厂客户与指定供应商协商确定轮毂轴承单元开发及量产第一年的采购价格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惯例;(3)同类原材料向上述指定供应商采购与非指定供应商采购在价格方面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差异原因。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5、报告期内,发行人盘式制动器、EPB、ABS及ESC的产能利用率均较低。发行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各类产品的设备投资与年产能的比值均高于截至2016年末现有产品生产设备原值与年产能的比值。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营业收入与固定资产的比值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2)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及产能消化措施的可靠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依据,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曾取消首发审核

2015年7月20日,伯特利开始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经过一年多的辅导期,2017年3月31日,其向证监会报送了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进入IPO排队阶段。

排队不到一年,伯特利于今日(1月30日)成功过会。两星期前,公司以"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的理由取消发审。

资料显示,伯特利还曾在新三板短暂地待过一年,挂牌时间为2016年1月21日,并于2017年1月26日摘牌。

挂牌期间,公司完成过一次增发,2016年5月,其以12.67元/股向7名投资者发行了987万股,募集资金1.2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认购对象之一的安鹏新三板2号投资基金,性质为契约型私募基金。

不过,这部分股权很快被转让。2016年6月,安鹏新三板2号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安鹏持有的118万股伯特利股票,以16元/股的价格转给王漫江,转让金额为1888万元。

此外,公司股票一直采取协议转让方式,在新三板二级市场成交不多。据其最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公司股东户数仅为19户。

营收净利实现大跨越

伯特利的主营业务为汽车制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具备机械制动系统产品和电控制动系统产品的自主正向开发能力。

公司的主要产品分机械制动产品和电控制动产品两大类,前者主要包括盘式制动器、轻量化制动零部件及真空助力器;后者主要包括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PB)、制动防抱死系统(ABS)及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稳定控制系统(ESC)。

2014年至2016年,伯特利营业收入分别为8亿元、14.71亿元、22.1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620万元、1.61亿元、2.64亿元,三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大跨越。

公司称,业绩迅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前期成功的市场开拓和主要客户新产品的批量投产。

2017年上半年,伯特利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同比增长35%,扣非净利润为1.19亿元,同比增长38%。

关联交易较多

招股说明书显示,伯特利的关联交易较多,且主要来自公司第二大股东奇瑞科技。

据了解,奇瑞科技持有伯特利18.05%的股权,奇瑞控股持有奇瑞科技51%股权,奇瑞汽车持有奇瑞科技49%股权。因此,奇瑞控股、奇瑞汽车以及奇瑞科技各自控制的企业为公司的关联法人。

2014年度至2017年上半年,伯特利对"奇瑞系"的销售金额为5.34亿元、5.54亿元、7.22亿元及2.58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7%、38%、33%及24%。其中,公司的关联交易占比逐年下降,绝对数仍在不断增加。

公司表示,奇瑞汽车、芜湖塔奥、凯翼汽车等企业是公司的老牌客户,上述关联交易是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而发生的。

根据伯特利公告,公司近年来开拓了一批新客户,如长安汽车、上汽通用、北京汽车等国内整车厂商。

但奇瑞汽车作为公司主要客户之一,如奇瑞汽车及其关联方开发、引进了新款车型、增加了整车销售量,不排除公司对其产品销售量和销售收入也会相应增加,从而对奇瑞汽车及其关联方的交易金额仍将保持一定的规模。

此外,2014年至2016年,伯特利多次向其联营企业和蓄机械借出资金。据伯特利披露,和蓄机械还是公司的供应商之一。

伯特利解释,和蓄机械因业务规模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同时,公司向和蓄机械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并收取一定的资金占用费,有助于公司在业务扩张中保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

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增长快

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各期末,伯特利的应收账款余额为分别为2.19亿元、5.4亿元、9亿元和5.6亿元,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3.02亿元、2.78亿元、4.76亿元和7.96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和应收票据余额合计占当期总资产的比重为52%、57%、61%和58%。

其中,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分别为98.75%、99.50%、99.77%及99.62%。也就是说,公司应收账款基本账期在一年以内,结构相对合理。

另外,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票据余额明显增加。公司表示,由于2016年新增的客户北京汽车、吉利汽车以及主要客户长安汽车和北汽银翔均是全部以承兑汇票(一般期限为6个月)付款,使得公司2017年6月末应收票据大幅度提高。

另外,伯特利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86万股,发行价格及具体募集资金数额将根据询价结果和市场情况确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投资于年产60万套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和15万套气压ABS(制动防抱死系统)建设项目等4个项目。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扩大盘式制动器及制动防抱死系统、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等电控制动产品的生产规模及市场竞争力,对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将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新三板论坛 记者:许擎天梅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伯特利 IPO 奇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