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圆通开通首条自有货机跨境航线 民营快递“出海”或迎来“新起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19:50:02

1月28日,圆通航空宣布开通首条自有货机的跨境货运航线(无锡-香港-徐州),标志着其国际化布局的步伐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在跨境电商和“一带一路”的带动下,快递公司纷纷加快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1月28日,圆通航空宣布开通首条自有货机的跨境货运航线(无锡-香港-徐州),这也是圆通自去年战略控股香港上市公司先达国际以来,国际化布局的又一动作。

圆通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电商平台“买全球”“卖全球”,圆通等快递物流企业就要“运全球”“送全球”,为全球消费者带来“中国服务”和“中国速度”的全新体验。

从去年5月开始,从战略控股先达国际到启动国际化物流联盟平台“全国包裹联盟”(简称GPA),圆通的国际化脚步一直没有停歇。圆通方面透露,目前公司国际业务网络覆盖4大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国际直营站点60余个,网络代理点突破1000家。今后,还将陆续开通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日本等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航线,提供更优质的快件空运服务。

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民营快递公司出海主要受到来自邮政专线的竞争,已经逼得四大国际快递(DHL、UPS、TNT、FedEx)纷纷要降价。为了寻求更大突围,连顺丰都开始联手UPS寻找新的出海模式。

近来国内新增跨境业务主要来自电商包裹,而传统商务件增长乏力、且主要集中在四大国际快递和EMS手中。尤其圆通新开的香港航线,一直都是内地快递巨头顺丰的地盘,圆通此次开通跨境航线,可谓一头扎进跨境“红海”。

“目前国际快件市场仍然是以四大国际快递公司为主导的,国内企业市场占比依然较低。但是中国的市场空间还是很大的。”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圆通之前拥有自有货机跨境航线的内地民营快递公司只有顺丰,因此对于圆通来说市场发展空间足够大。徐勇认为,此番开通香港航线,圆通也是为了以香港地区作为中转站,进而转运到其他国家,降低运输成本。

而面对来自四大国际快递等方面的竞争,寻求差异化或成为圆通的“突围”法宝。徐勇认为,“圆通接下来应该开发‘一带一路’沿线的市场,走中端市场,跟随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快递市场需求。”

但另一方面,伴随国内快递公司陆续登陆资本市场,国内行业格局竞争愈发激烈,国际快件市场也正逐渐成为国内快递公司的必争之地。

记者注意到,百世集团旗下百世国际在美国建立了两大运营基地,并在德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建了服务中心;申通快递与日本邮政展开合作,加快发展国际快递网络;顺丰也与UPS的香港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等。“一带一路”和跨境电商发展为中国快递企业跨境提供了机遇,各大快递公司则纷纷加紧海外布局。

“圆通开通跨境货运航线之后,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出海’或迎来‘新起点’。”徐勇表示,接下来一年,跨境电商市场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国内快递公司在国际快运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恽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国际货运方面,各家快递公司还处于初期战略布局阶段,未来还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且会从原有的“混沌”状态变得稳健、合规。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圆通 首条自有货机 跨境航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