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你养蛙就只是纯玩,城市养蛙,就没那么简单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11:09:22

最近,一款日本小游戏《旅行青蛙》风靡网络,成都青羊区在他们的官方微信公号“锦绣青羊”里说:“你的蛙背着行囊来到了成都”,然后放出一波明信片。以往蹭热点营销,企业是常客。而2018年以来,各个城市跟上了步伐,虽谈不上精品,但背后那颗向当“网红”的心蠢蠢欲动,又一个城市竞争的战场悄悄拉开帷幕。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本文出自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这篇稿子被领导催了三遍,从上周二说到现在,城叔很担忧:稿子发出来的时候,热点过了,怎么是好。

是啊,城叔掐指一算,2018年第一个月还没过完,那些明星分手、养老公、养蛙、全国下雪、区块链概念股大涨大跌等等的热点话题、热点事件,城叔的手指头加脚趾头都数不过来了啊!

所以,

你养蛙了吗,你还在养蛙吗?

你还记得上周“跳一跳”的周冠军是谁吗?

你还在攒钻石给李泽言刷生日蛋糕吗?

手机里那几个答题赢百万现金的APP卸载了吗?

……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所谓“热点”,就是一剂快消品。蜉蝣一世,朝升夕落,是正常周期,火过一周还能登上茶余饭后话题榜TOP3的,就属于“长寿”。

但就在这一浪接一浪的热点切换中,城叔注意到,这其中出现了一些城市的身影。

在成都“养蛙”

比如,成都青羊区蹭上了“养蛙”的热点。

1月20日城叔下载了一款日本小游戏《旅行青蛙》,开始养蛙,蛙出门旅行,两天不归。23日,青羊区在他们的官方微信公号“锦绣青羊”里说:“你的蛙背着行囊来到了成都”,然后放出一波明信片。

▲图片出自:锦绣青羊

报告完蛙这两天的去处后,猝不及防被青羊区趁机推介了一波他们自己:

“看完了你的小青蛙给你发的照片,是不是很想来咱们青羊逛一逛呢?除了以上介绍的美景之外,咱们青羊还有很多好吃好玩的,等待你和你的蛙一起来挖掘。”

直播答题重庆专场


▲图片出自:微博截图

又比如,重庆蹭上了“答题”的热点。

《冲顶大会》《芝士超人》《西瓜视频》……几个“你答题、他撒币”的APP一同带起了一股手机答题赢现金的热潮,答对全部 12 道题的用户就能一同瓜分当期奖金。

1月19日,花椒《百万赢家》的一场答题游戏,迎来了611.1万人(次),这一次主持人是重庆小幺妹谢公子,题目与重庆有关。像“重庆话里的‘嘎嘎’是什么意思?”“重庆有几个5A景区?”“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多久举办一次?”这类题目,重庆网友在评论区刷屏:简直送分!

▲图片出自:游戏截图

就像一家企业、一个品牌、一个产品一样,城市也需要营销。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信天云数字传播和《百万赢家》一起,做了一个直播答题史上首个城市专场,重庆的“名片”传递到了611多万人手中。80%题目都涉及重庆的民俗名胜,当地的风土民情和文化历史得到了最大量级的曝光。

据说,《百万赢家》尝到了甜头,后来还在继续推出“城市专场”,将城市推广融合到直播答题中,促进城市文化的传播。

“跳一跳”为上海打call

再比如,上海蹭上了“跳一跳”的热点。

元旦刚过,微信小游戏“跳一跳”迅速占领茶余饭后甚至上班时间,随时随地都能来一局,没事都在“跳一跳”。

▲图片出自:游戏截图

因为“跳一跳”,大家仿佛都回到了学生年代,回顾了高中的抛物线知识,翻出了大学的函数公式,甚至做起了“论背景音乐和距离线性关系”的研究生课题……

就在大家想着怎么刷高分的时候,上海把“跳一跳”与2018年上海各项工作的蓝图联系了起来↓↓↓

▲图片出自:微博截图

热点话题热点事件,向来都是段子手的必考题目。在全民狂欢的背景下,一个品牌若能借势进行一波高质量的营销,必定能收割不错的曝光量、关注度。

蹭热点营销,企业历来是常客。2018年以来,城叔发现城市们跟上了步伐,虽谈不上精品,但背后那颗向当“网红”的心蠢蠢欲动,又一个城市竞争的战场悄悄拉开帷幕。

知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回忆,以前“城市营销”更多与口号、电视台广告、海报挂钩,发展到互联网时代、社交时代,受众更容易接受年轻化、娱乐化、故事化的方式,城市营销也需要年轻化,才能把城市品牌传达给更多的人群。

李光斗还说,热点营销很容易转瞬即逝,城市要把握住自己的核心价值,不是什么热点都去蹭,也不能在蹭热点中迷失了自己的城市形象。

城市营销样本“熊本熊”

有的城市朋友说,热点不是时时有,想让城市宣传走一波,怎么办?李光斗搬出了城市营销的经典案例——熊本熊。

▲图片出自:熊本熊官方微博

呆萌的外表,大胆出位的表演,外加海量无底限表情包,让这只胖嘟嘟的熊本熊迅速走红。不过,你知道吗,它的家乡日本熊本县并没有熊出没。

为了借新干线开通的东风,熊本县设计了熊本熊,并通过一系列的“有备而来”实现了城市的逆袭。熊本县从农业省,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前往旅游。

这只今年已经6岁的官方吉祥物,为熊本县带来12亿美元经济效益,包括观光和产品销售,以及相当于9000万美元广告和宣传的效果,将熊本县的观光、农业、制造业各领域盘活,创造了区域公用品牌与卡通代言的奇迹,也成为城市营销的成功范例。

所以说,没有热点,有个系统策划也是不错的。

以后,再提到城市营销,你还想着放个风景片就真心OUT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营销 养蛙 答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