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再受“非农”考验 美元走势短线变数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23:48:05

美元走势虽弱,但近期如此密集的利空还是有些蹊跷,考虑到本周之后市场注意力就会转向美联储3月份会议,所以投资者不仅没必要进一步做空美元,而且可考虑逢低布局美元多单。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三美国财长努钦在达沃斯论坛上唱空了美元,造成美元暴跌。本周美联储将议息,这次利率会议将不会有动作,但可能会释出一些信号,所以会议对近期美元走势构成较大不确定性。除上述利率会议外,本周美元另一大变数是1月非农就业数据将于本周五公布。

美元跌后企稳

美元指数上周累计大挫1.74%至89.083点,上述跌幅主要在前三天完成,最后两天其实已有所滞跌。本周一美元暂平稳,截至昨晚18:20,美元暂微涨0.03%至89.108点。

上周三美财长唱空美元,当天美元惨跌。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达沃斯论坛上也发了言,特朗普未落井下石,反而称支持强势美元。特朗普发言有助于美元企稳,但远不足以托升美元反弹,因他不见得会说真心话,更可能仅是种外交策略。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GDP环比年率为增2.6%,低于第三季的增3.2%,主要原因是贸易逆差扩大。由于美国GDP受损与进口太多相关,所以就很难指望特朗普会像他嘴上说的那样真会支持强势美元。

美国当局除压低美元以改善贸易赤字外,还可能加大与其他国家打贸易战的力度。当美国热衷于打贸易战时,多半也会自伤,市场一般有理由怀疑美国的消费者利益会受到贸易战的不利影响。

因美国高官唱空美元,加上欧元等对手货币较强,这就造成美元近期的人气极弱。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投机客持有的美元净空仓已升至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过,美元空头增加并不必然就对美元利空,某些情况下可能构成反向指标。如果未来美元因为某种原因而“意外“反弹时,届时空头们的止损就会构成强大的做多力量。

再受“非农”考验

意外的确是有机会发生的,因本周美国将有重要经济指标公布,且美联储本周又将议息。本周一美国将公布12月个人收支、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等重磅数据,而PCE重要性其实一点也不亚于CPI数据。本周三起,美国另将公布一系列包括1月非农就业报告在内的就业类数据。

由于美联储3月份将加息已被市场消化,但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加息几次仍存不确定性,而加息次数的预期自然与经济指标相关了。只要经济指标支持年内加息3次或4次,美元就仍有望走强,否则会进一步杀跌。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利率会议,结果会于周三公布。此次会议是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任上的最后一次利率会议,通常是会平稳过渡的,所以多半不会有动作。3月份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上台,届时加息才更为合理。

根据利率期货价格进行测算,市场认为美联储本周加息的概率仅为6%,3月份加息概率高达75%。

由美元图形看,当前形态也正处于极弱势,短期内还看不到转机。美元指数的89点支撑业已告破,下一支撑在86点一带,这个86点与十年均线相差不多,理应有坚实支撑。

除上述形态支撑外,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对美元亦构成一些支撑。不过,美国公债收益率提升所释出信号暂时还有些乱,要不然美元可能走得稍强一些。

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既可以理解成“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较强“,亦可理解成“与日本等国减持美债相关”。如果后者成份较高,那么其对美元的支撑会大为削弱。

美元走势虽弱,但近期如此密集的利空还是有些蹊跷,考虑到本周之后市场注意力就会转向美联储3月份会议,所以投资者不仅没必要进一步做空美元,而且可考虑逢低布局美元多单。

金价走势趋软

虽然美元较弱,但国际金价也明显展现出疲态。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上周四跌0.80%,上周五微升0.13%,本周一暂跌0.27%至每盎司1344.9美元,已显著脱离上周高点的1365.4美元。

这次金价下跌有些诡异,因无论美元走势,还是原油走势,似乎均不支持金价独自下跌。就油价走势来看,美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上周最高曾探至每桶66.66美元,创2014年底以来新高。

油价上冲一般会诱发通胀预期,这对金价是有利的。除此之外,资源品本身就是有比价效应的,所以油价上涨本身对金价也有提振作用。当油价上涨再也无法拖动金价上涨时,此时一般不用再找理由,投资者理应立即调降对金价的预期。

本周美联储会议之后,离3月份美联储加息更近了,由以往经验看,金价在美联储加息前的一个月,走势很少有上涨的。因此,出于这个考虑,近期投资者也应逢高考虑做空黄金,应有较大概率获利。

由黄金历史形态看,其如果在美联储加息前回探,目标位当在1200美元略下方,因该位置与2013年低点构成了对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走势 非农考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