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左手口碑票房双赢,右手股价融资齐降 2017影视业内容正芳华 静候资本前任归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23:41: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文多

2018年与2017年之交,这一板块久违得活跃了一把——传媒影视。上海电影(601595,SH))、光线传媒(300251,SZ),突然轮番涨停,华谊兄弟(300027,SZ)、华录百纳(300291,SZ)、新文化(300336,SZ)等这些许久不见表现的公司股价也开始有明显起色。

要知道,过去一年,整个传媒影视板块好像都笼罩在一层晦暗的迷雾中,资金鲜少关注、投资者冷眼旁观,大家似乎已经习惯了整个传媒影视板块的“死气沉沉”。我们试着对2017年整个传媒影视板块做盘点时发现,从行业上看,过去一年的成绩有目共睹,也颇有亮点,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传媒影视板块却像一潭静水,微有波澜。

此次跨年之际,传媒影视板块小有活跃,究竟是短期表现,还是长线明灯,资本与影视渐行渐远的状况又有多大希望能在2018年改变?

高分电影最多的一年

2017年对于整个传媒影视行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电影方面,2017年实现了口碑与票房双丰收,全国电影总票房达到559.11亿元,同比增长了13.45%。从单片来看,还诞生了《战狼2》这部打破无数国产片纪录的超级卖座大片,这是国内电影市场在经历了2016年的蛰伏后的再度崛起。

而影片方面,2017年的影片质量也受到大众认可,是近些年高分电影最多的一年,也是电影人走心创作的一年。从统计数据来看,这一年豆瓣高分国产院线电影就达到了25部,较2016年整整多出了10部,堪称历史最佳。并且这一年,奇幻、穿越、大IP、大制作等不再盲目卖座,反而是《二十二》《相爱相亲》《重返·狼群》《芳华》等各类型的作品饱受观众好评。

这一年,电影人开始回归创作坚持本心、观众也越来越理性,电影市场也更加成熟。

从影视剧方面,多部所谓大女主、大IP流量片也已令人视觉疲劳,表现不及预期,反之优质诚意的黑马层出不穷,《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等制作优良的作品引发全民话题;与此同时,2017年也是网剧大崛起的一年,《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一批网剧,也获得了良好的评价。

这一年,迷信IP、小鲜肉的时代过去,影视剧内容为王的时代到来。

资本市场乏善可陈的一年

无论是电影作品还是影视剧,在过去的一年都可说焕然一新。

但是,在整个行业再创新高的好成绩下,资本市场却似乎将传媒影视板块“遗忘”了: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整个板块全年跌幅20.35%,在所有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倒数第二位,同期也跑输了沪深300、中小板综和创业板综。

从个股来看,2017年相较于海康威视(002415,SZ)、恒瑞医药(600276,SH)等在新经济下迭创新高的个股,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唐德影视(300426,SZ)等一众传媒影视股却彻底失去了曾经的星光熠熠,两家2016年上市的国企影视股上海电影、中国电影(600977,SH)也在2017年呈现下滑态势,没有享受到登陆资本市场所带来的红利。并且,即使是创造了票房奇迹的《战狼2》发行方北京文化(000802,SZ)的股价,在短暂上涨后也回到了原点。

2013年~2015年的传媒牛市伴随着最大的动力是加速并购与一批优质新公司的输入。而2017年在政策面趋紧的情况下,影视并购重组难上加难,尽管去年IPO审核一度放松,但全年仅两家院线股通过IPO登陆了资本市场,整体缺乏新鲜血液,难以让人眼前一亮。

而如当年黄晓明、范冰冰等明星资本化引发话题度的现象也大大减少,唯一轰动市场的“小燕子”赵薇夫妇拟实控万家文化(现改名祥源文化)事件,最终以股价暴跌、赵薇夫妇市场禁入告终,这一事件或也让各类资金心生顾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即使行业层面表现突出,即使有不少优质传媒影视股业绩稳定增长,也难以引起资本关注,整个板块进入死水微澜的局面。

2018,能否有所改变

记得2016年,当我们奔波在国内几大重要电影节论坛现场时,嘉宾热议的话题里,总有一道是关于“资本与影视的相爱与相杀”。但2017年,正当我们以为这两方仍处于热恋时,孰知他们已渐行渐远。

我们不禁想问,这样的局面,在2018年是否能够有所改变?

1月中旬,传媒影视板块有所起色,似乎给了我们一些信心。上海电影、光线传媒接连涨停,伴随着中南文化、华谊兄弟、中国电影等也有不俗表现,在去年年底直至今年年初,《芳华》《前任3》《无问西东》等影片接连火爆。贺岁档影片也已经进入预售,《捉妖记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等贺岁档电影背后都有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为传媒影视板块吸引了不少眼球。

不过,另一方面,要想整体资本对传媒影视股重新点燃久违的热情,跟公司自身表现、特别是持续性表现有密切关系。

与此同时,从传媒影视行业上市公司的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来看,预喜的占据多数,其中中南文化(002445,SZ)的预计归属净利润最高甚至可能翻番。

不过,要想传媒影视板块真正获得资本长线投入,从而诞生白马超级牛股显然并不是件易事,大众对于传媒影视固有的业绩不确定性是最大困惑。但国际上,有一“他山之石”值得我们借鉴。

华特迪士尼,这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公司,最终凭借着持续不断输出好的作品、多元化的发展,再加上与漫威、皮克斯等强强联手的并购,成为好莱坞六大巨头。而去年又将21世纪福克斯收入麾下,新的迪士尼将占据42%以上的美国电影市场。伴随着公司壮大,公司股价跌创新高,如今市值达到了1690亿美元。

眼望繁星,脚踏实地,中国影视产业要真正发展起来,离不开优质的公司和优质的电影人,而资本市场的远离也给予警醒和提示。2018年,还有开心麻花、新丽传媒等优质企业排队等待IPO,有望为整个市场带来锐度和新的关注度,而身处市场中的传媒影视板块的上市公司,也需要更坚定地发展与进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