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出口企业收年末政策“红包” 启运港退税扩围至13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23:51:37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发布《关于完善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扩大启运港退税范围至13个。《通知》表示,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从启运地口岸(启运港)启运报关出口,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或经停指定口岸(经停港),自离境地口岸(离境港)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每经编辑 张钟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1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发布《关于完善启运港退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扩大启运港范围,在原有8个启运港基础上,新增泸州市泸州港、重庆市果园港、宜昌市宜昌港、张家港市永嘉港、南通市狼山港5个启运港,至此,启运港扩大至13个。

此外,《通知》扩大离境港范围,在原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基础上,增列上海外高桥港区为离境港。

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主管合伙人王冬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启运港退税政策实际上是加快出口退税的措施,有助于出口企业尽快拿到出口退税款,对促进出口无疑是一大利好政策。

启运港退税新增5个

“启运港退税”指的是出口企业在启运港口报关装运后,只需确认离开启运港口发往国内中转港至境外的,即被视同出口并办理退税。

《通知》表示,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从启运地口岸(启运港)启运报关出口,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承运,从水路转关直航或经停指定口岸(经停港),自离境地口岸(离境港)离境的集装箱货物,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对从经停港报关出口、由符合条件的运输企业途中加装的集装箱货物,符合前款规定的运输方式、离境地点要求的,以经停港作为货物的启运港,也实行启运港退税政策。

根据《通知》,启运港在原有8个基础上扩围至13个,分别为泸州市泸州港、重庆市果园港、宜昌市云池港、岳阳市城陵矶港、武汉市阳逻港、九江市城西港、芜湖市朱家桥港、南京市龙潭港、张家港市永嘉港、南通市狼山港、苏州市太仓港、连云港市连云港港、青岛市前湾港。

值得关注的是,《通知》还扩大离境港范围,在原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基础上,增列上海外高桥港区为离境港。

此外,还根据出口企业和航运企业实际需要,取消原政策所规定的直航限制,设置了苏州市太仓港、南京市龙潭港、武汉阳逻港3个中途经停港口。并细化完善了相关监管要求和实施流程。

上述措施的出台实施,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启运港退税政策体系和操作流程,扩大政策成效,进一步助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对上海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在国内港口体系当中,上海的两个港区多了一个离境的功能,能够提升上海口岸的地位和作用。他表示,启运港扩围也将带来鼓励出口的政策效应。

记者还注意到,多数启运港分布在长江经济带,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发展沿海港口经济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沿海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经验之一,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大力发展港口经济也将成为助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利器”。

大大加快退税进度

启运港退税政策是国内出口退税管理模式的一项创新,对出口企业缩短转关取得单证时间、及时办理出口退税、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可以吸引出口型企业的落户。

不过,启运港退税政策并非任何一个企业都可以享受,《通知》对于运输企业、运输工具以及出口企业做出具体规定。

《通知》明确,运输企业为在海关的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企业或认证企业,并且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及以上的航运企业。

运输工具为配备导航定位、全程视频监控设备并且符合海关对承运海关监管货物运输工具要求的船舶。

此外,出口企业的出口退(免)税分类管理类别为一类或二类,并且在海关的信用等级为一般信用企业或认证企业。

王冬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办理出口退税需要的凭证之一,是出口报关单(黄联),对地处内地的企业而言,在出口时,尽管也在当地主管海关办理手续,但是一直到货物实际离境后,才会拿到用于出口的报关单,这中间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而启运港办理退税,大大加快了退税进度。对促进出口,无疑是一大利好。

以南京的企业为例,南京港集团总经理沈卫新表示,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企业在南京港出口,将与在上海港等沿海港口一样,享受同样的退税时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周转问题。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一体化通关,给长江航运带来新的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口企业 启运港 退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