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亲哥亲姐都骗!谎称要上新三板,这家公司老板集资诈骗5400万

新三板论坛 2018-01-29 23:23:39

2014年底,广州元诚贸易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卢雪欢与其丈夫温东伟,对外宣称公司正在筹备新三板“上市”,需要发展更多实体经营店。他们鼓动投资者申办信用卡,再交给公司套现,非法集资超过5400万。元诚公司高管在内的多人参与其中,卢雪欢、温东伟的亲戚也是受骗“重灾区”。

编造上市等虚假消息,通过诱骗公众购买所谓“原始股”吸收资金,是非法集资中惯用的套路。这种案例,相信大家已经见过不少。

不过,最近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起非法集资案,还是让论坛君大开眼界——打着要上新三板的幌子,用信用卡套现,非法集资超过5400万。

办张信用卡,白拿3000块?

事情发生在约3年前。

2014年底,广州元诚贸易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卢雪欢与其丈夫温东伟,对外宣称公司正在筹备新三板“上市”,需要发展更多实体经营店。

两人鼓动投资者,向浦发银行广州红棉支行申请办理额度50万元的白金信用卡,交给元诚公司套现,作为投资款。

投资者不仅不需要拿出任何现金,也不需要参与店铺经营,每月就可以获得2000元-3000元的利润,还可持有公司原始股。

那时候正是新三板最火热的时候,这种“无本套利”的投资方式,吸引了不少人参与。从2014年12月到2015年7月,共有109人申请了这种信用卡。

据了解,投资者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后,直接寄到元诚公司,通过卢雪欢名下的POS机刷卡消费后,钱款直接进入了卢雪欢的个人账户。

按照每张卡50万元的额度计算,这批信用卡可套现超过5400万元。

卡办好后,投资者确实过了一段开开心心“领福利”的日子。一直到2015年10月,元诚公司都按时偿还信用卡欠款,投资者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利润。

但是,故事看到这里,相信聪明的你们也会感觉不对劲了。

果然,2015年12月13日,温东伟提走了公司所有现金3000多万元,电话关机,不知所踪。

此时,不仅浦发银行信用卡的透支款没法还了,也无法按时给开卡人利润了。银行就向信用卡开户人催收透支款,事情这才暴露出来。

而到事发为止,元诚公司称要上新三板的事情,还是没影。论坛君在全国股转公司系统中,未找到任何与元诚公司申请挂牌有关的信息。

和很多非法集资案中的皮包公司不同,元诚公司一开始确实是一家服装贸易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元诚公司成立于2006年1月,已经有十几年历史。

卢雪欢自己也表示,公司本来是经营服装生意的,通过代理深圳蓝恩、爱茉莉两家公司生产的服装,然后在深圳、东莞的商场专柜销售。

也正是在做服装生意时,卢雪欢通过发生贷款业务,取得了当时浦发红棉支行行长的信任,浦发红棉支行于是提供授信,为元诚公司的经销商们,办理了用于大额消费的白金信用卡。

换句话说,本来是正经做生意,只不过做着做着就歪了。

员工、家人一起骗

卢雪欢、温东伟在获得浦发红棉支行的授信后,就不断怂恿周边人办理信用卡。

在元诚公司业务经理王某看来,公司的服装业务赚不了多少钱,主要是靠四处借钱来维持正常运作,但是公司没有那么大,不需要那么多资金来运作,借钱需要返还利息,这样下去迟早会出事倒闭。

后来的事实证明,元诚公司实际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和对外宣传不符,且卢雪欢用信用卡套现后,仅有少量资金用于门店短暂经营,后期停业。

即便如此,依然有包括元诚公司高管在内的多人参与其中。

戴某敏是元诚公司的行政主管,其证言显示,卢雪欢和温东伟对公司员工宣传,公司要通过新三板“上市”,在深圳、东莞签了很多加盟服装店经营,鼓动员工办理信用卡给公司套现。

戴某敏不仅自己办了信用卡,他的母亲、妹妹也都办理了。

卢雪欢的“宣传”工作还深入到了自己的保姆。

其保姆证言显示,卢雪欢宣传元诚公司正在筹备“上市”,如果办卡套现投资公司开商铺,将来可以成为公司原始股东,这位保姆也介绍自己的亲戚办卡给卢雪欢使用。

卢雪欢、温东伟的亲戚也是受骗“重灾区”。

温东伟的哥哥在证言中表示,卢、温要求其办理多家银行信用卡交给二人使用,目前合计欠款148万元。温东伟的姐姐、前姐夫、前嫂子等也被要求办理信用卡,目前欠款金额从64万元-177万元不等。

最终,法院在审理中查明,109名开卡群众总共涉及信用卡金额5450万元。

除了通过信用卡集资诈骗,卢雪欢、温东伟还四处借款,其中多数未归还

卢雪欢、温东伟用信用卡套现后的这些钱去哪了呢?

按照卢雪欢的陈述,这些钱有些给服装公司的保证金,有些支付公司开支,有些用来还信用卡透支款,还有些个人开销等,具体的使用由温东伟做主。

卢雪欢在事发后不久被刑事拘留,随后被逮捕,而温东伟至今仍未归案。

2017年9月18日,卢雪欢因犯集资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50万元;另外,继续追缴本案违法所得4933万元,用于偿还银行本金及利息。

此后卢雪欢上诉称,她并未诈骗他人,完全是受温东伟蒙骗,自己也是受害人。广东高院于2017年12月27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值得注意的是,该案中的受害者,也就是信用卡的申请人,也被浦发银行告上法庭,要求偿还欠款、本金及利息。

部分受害者提出,信用卡套现、还款均由卢雪欢、温东伟完成,自己并未使用信用卡,与自己无关。

但法院认为,该信用卡由个人申请,并邮寄至个人填写的地址,应该认定由个人使用或授权他人使用,因此,受害者需要偿还信用卡欠款。

来源:新三板论坛(ID:zqsbxsb)

记者:吴志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上市 幌子 非法集资 骗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