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腾讯、苏宁、京东、融创340亿入股 万达A股上市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20:18:40

据万达集团官网1月29日消息,腾讯联合苏宁、京东、融创,计划投资约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约14%股份。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万达商业地产于2016年9月20日从香港市场退市,欲回归A股。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周一(1月29日)晚间,据万达集团官网消息,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这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重新定位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智慧、更便捷的消费体验,实现实体商业与互联网企业的双赢。

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

腾讯、苏宁等投资人将利用资本力量,持续支持万达商业加快发展,尽快实现1000家万达广场的目标。

苏宁云商周一晚间同时发布公告称,计划出资95亿元购买万达商业股东持有的约3.91%股份。

万达商业地产于2016年9月20日从香港市场退市,欲回归A股。戏剧性的是,自万达商业从港股退市之后,H股和A股的房地产股票便开始大涨,以至于让许家印坐上了中国首富的位置。



错失一波房地产股票的上涨潮,不知王健林是否后悔作出私有化的决定。

而且,目前A股IPO审核越来越严,上周18家公司上会,仅有3家获得通过,14家被否,1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仅为16.7%。在这种环境下,想要回归A股,可能需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那么,今天万达商业引入340亿战略投资,与它私有化和回归A股有什么关系呢?

万达商业在退市时签了一份对赌协议。据《万达商业私有化投资基金推介说明书》显示,若万达商业成功私有化之后,未能如约在2018年8月31日前在A股上市,万达集团将会以每年10%向基金回购全部股权,费用前总回报约为20%,而需扣除主要费用,如利息、过桥、承诺函、2年管理费及通道管理费等开支,预计扣除费用总计约为16.5%-20%。

换言之,一旦2年内不能登陆A股,万达将面临回购款、利息以及相关费用的支付,这对万达短期流动性是巨大威胁。

王健林曾在万达集团2017年年会上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万达商业A股退市资金也有了可靠方案。”

对此,新浪港股报道称,王健林此话的意思应是,如果万达商业未能登陆A股,股份回购资金已有了可靠方案。

王健林在年会上还表示,万达集团将采用一切资本手段降低企业负债,包括出售非核心资产等。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企业负债降到绝对安全的水平。他称:“万达集团在全球绝不会出现任何信用违约!”

就在几小时之前,万达酒店发展在港交所发公告称,以约3.15亿澳元(19.19亿港元)现金出售位于澳大利亚的若干物业项目,买方还将代澳洲公司偿还债务款项约8.15亿(49.66亿港元)澳元。

这是万达酒店发展本月第二桩海外资产剥离交易。本月早些时候,万达酒店发展宣布已同意出售伦敦一个地产项目。

腾讯《一线》援引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报道称,在接连售卖伦敦物业和澳洲物业之后,万达已能够将海外的负债基本清偿。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余冬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京东 融创 万达商业 战略投资协议 入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