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谈| 硅谷投资人眼中的2018 风口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9 19:25:39

硅谷的投资人、创业者对于新风口的把握堪称“风向标”。1月29日,2018中美创新青年领袖对话暨北美科技创新项目天府新区行在成都举行,我们近距离接触硅谷投资人,透过他们的眼,去看投资的热点在哪?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影报道

网约车、共享单车、人工智能……风口不断改变,资本、投资者也不断“随风奔跑”,追逐新的创业“风口”。

作为全球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地带,硅谷的投资人、创业者对于新风口的把握堪称“风向标”。1月29日,2018中美创新青年领袖对话暨北美科技创新项目天府新区行在成都举行,一批“硅谷人”对国内外的投资方向、互动合作展开了讨论。

投资人看好哪些行业?创客需要什么条件?今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你通过硅谷人的“眼”看2018年哪些行业是风口。

硅谷投资人的热点
20年后,人工智能将成为“大树”

对于风口上的企业来说,如何飞得更高,离不开资本的加持。在初创企业的生命周期中,天使投资可谓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在硅谷有着一群十分活跃的天使投资人,“美国有着非常有活力的天使生态系统。”哈佛商学院天使基金会主席雅辛明-克里曼介绍,作为参与星巴克、谷歌、Facebook等成功案例的早期投资者,雅辛明-克里曼对于投资有着独到的眼光。

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几乎多达90%的初期交易都是通过天使投资人提供资金的方式来完成的,总共金额达到240亿美元,总共多达7万名天使投资人参与其中。

活跃的投资市场,自然也有大量的创客企业,如何衡量和评估初创企业?“在完成一次投资之前,我们通常会接触上百家公司,而那些寻求天使投资的公司中只有很少部分能获得投资。” 雅辛明-克里曼表示,“是不是资本高效的公司”“是否拥有大而有前景的市场”“是不是有实力的创业团队”,这些都是衡量一家初创公司的关键所在。

具体到行业而言,位于“风口”的行业便是资本所追逐的热点所在。在GSV资本副总裁蒋犁看来,2018年的投资热点则将是AI、机器人、区块链等,“人工智能将会是新的‘电力’,所有的行业和企业都要学习如何应对人工智能的使用。”蒋犁说。

他举例说到,“20年前腾讯、阿里等公司都名不见经传,但今天却长成了‘大树’,成为全球知名企业。”在蒋犁看来,20年后,人工智能也将成长为“大树”。“20年之后可能50%的所有工种都会被机器取代,对创业家来说代表着机遇。”

硅谷创客谈痛点
氛围是关键,“生态闭环”也很重要

“伙伴关系、生态环境、生态系统,这就是人们到北加州投资的驱动力。”在TriNet公司副总裁蒂莫西-汉森看来,对于初创公司发展来讲,具备人才、资本配套、伙伴支持、硬件设施的良好生态环境相当重要。

作为在硅谷创业的公司创始人,Nonda公司CEO李佳对于硅谷的创业生态环境深有体会。“硅谷的创新创业氛围无疑是全球最好的。”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对于一些华人创业者来说却很难进入到硅谷的“生态闭环”之中。
李佳解释到,整个硅谷几乎是犹太人、印度人形成的“闭环”,有人做VC,有人做企业高管,有人创业,当创业者做不下去了,企业高管直接就把买回去,创客的风险就小很多。“但华人没有这样的生态闭环,因此华人创业者在硅谷的创业更加艰难。”

面对这样的情况,李佳认为,“回国”创业的环境也很优越,“比如成都政府设立的北美创新中心,为企业提供硬件、资本、政策的支持,创客一下就能使上劲儿了。”

“成都去硅谷拉人回来,其实就相当于形成了跨洋的闭环,就是说科学家可以在海外创业,遇到困难需要资源的时候,以前在硅谷是找不到的,但现在可以回国找资源。”李佳告诉记者,这样的跨洋“生态闭环”对于初创企业和政府来说是双赢。

“在支持硅谷企业的同时,也把全球最好的科技人才以一种顺畅的方式迁移回了国内,让高科技人才在外流之后又实现了回流。”李佳解释。

硅谷项目的标点
“把研发中心放在成都是靠谱的”

20年前,当被问到有机会去硅谷创业还是留在中国创业时?答案肯定是“硅谷”,而20年后,同一个问题,相信不少人的答案会变成“留在中国”。无疑,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无论是从经济,还是从科技创新方面,中国正被全球投资人、创客看好。

“特别是在人脸识别方面,中国的技术是领先世界的,美国正在跟中国学习,想要跟上。”蒋犁如是表示,在作为创投人的他看来,“中国在未来的重要性和美国是比肩的”。

在当前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不断向全球拓展的同时,创客项目、创投资金也不断向中国汇集,其中,成都便是众多硅谷项目的目标之一。仅1月29日活动当天,就有9个项目在成都进行了路演。

“Nonda也准备将办公室从硅谷搬回国内,并且想在中国设立一个几百人的研发中心。”据李佳透露,当前Nonda在成都和深圳都进行了考察,“把研发中心放在成都是靠谱的。”

在李佳看来,成都的软件人才环境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15年前我在微软的时候来过成都,当时觉得成都好像不太适合做软件,这次来的时候就完全改变了。腾讯等好多公司都把研发中心放到了成都,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李佳告诉记者。

如果说,当年深圳所代表的的开放是面向大海,而如今成都所代表的就是以西部为中心,面向全球的新一轮开放。在此背景下,与硅谷投资人、创客的交流合作,也是成都进一步开放发展的体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硅谷 风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