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代表手记| 从蜀道难的喟叹 到蜀道通的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8 23:49:41

从一名记者的角度看“两会”,或许可以说是作为媒体人,一年一度的职责和惯例;从一位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的角度看“两会”,则是他们在其位、谋其政的使命和担当;如果这位观察者,既是记者又是人大代表,双重身份双重视角,又会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两会”呢?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推出这组专栏“一目了然”——全国主流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然,当选新一届四川省人大代表,她通过“手记”来观察“两会”,发表见解。身临其境,全程参政议政,又自带媒体视角,保持理性洞察,所以“一目了然”。

从今天开始,直到全国两会结束,“一目了然”将为读者,带来江然代表对“两会”的观察,特别是对区域经济以及城市发展的个人见解。是否一目了然,能否豁然开朗,敬请关注。

每经编辑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编辑 杨军

西成高铁开通的时候,我们写过一篇稿子,叫《写稿的时候我还是小姑娘,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了》,以一个跑线记者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岗位变化,折射出打通蜀道的难度。这种难,在心态上、实践中都是一个共识,打破蜀道难,全面开放需要站高谋远,还要有与时俱进的能力和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四川省人大代表,也强烈感受到了四川推动全面开放合作、破除“蜀道难”的强烈意愿和积极态度。

1月26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四川省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开放的理念贯穿了报告始终,如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推进“三网”(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现代航空)并举、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深化与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合作,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要致富,先修路”这样朴素的道理,在中国已经得到了最全面的实践,无论是交通强国战略,还是扶贫攻坚民生工程,开放、联通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生产要素因此而流动。以西成高铁通车为例,拉动效益究竟有多大?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潘炜开了个玩笑:还没开通几天,学生们说话竟都有了陕西口音。

从技术上看,科技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5G网络、物联网、务联网等新型生产组织方式,让四川具备了发展的新机遇和弯道超车的机会,甚至成为开放的前沿。

这种变化,在政府工作报告审议过程中得到了直接体现。会议第一天,“决胜空中”就成了热词。如果说“蜀道难”是个“二维概念”,那么航空枢纽的建设就是打破宿命的办法。从更大的格局来看,四川不再是西南一隅,而是中国向西向南开放的空中要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道,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是奠定四川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的重大标志性工程”,而现代航空则是“改变‘蜀道难’和四川经济融入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四川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构建开放新格局的迫切需要。”

从制度角度看,四川还拥有一个改革开放的高地:四川自贸试验区。报告显示,四川自贸区已紧扣制度创新核心任务推出了159项改革措施,推动三个片区互补错位发展。作为推动四川全面开放的引领性工程,四川自贸区在先行先试、以更大力度探索改革开放上还有很大空间。正如报告所说,四川是重要的改革发源地之一,未来要继续以改革释放红利,以开放提升水平,让发展潜能充分迸发。

谋定而后动。当机遇摆在面前,四川推动全面开放合作、打破“蜀道难”,除了高瞻远瞩,与时俱进,还需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两会 一目了然 蜀道难 四川自贸实验区 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