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75名中国游客日本机场遭“软禁”?这才是事情的真相……

央广新闻 2018-01-27 21:57:09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捷星航空公司由日本东京成田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GK35次航班,因为目的地上海降雪导致航班取消。26日凌晨,175名中国游客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经历约24小时的滞留后平安回国。但是风波未平,关于导致这起事件的原因,众说纷纭。

一架原定1月24日晚从日本东京成田机场飞往上海的捷星日本公司的航班,因天气原因延误24小时,170余名中国游客被滞留。

游客与机场方面发生冲突,一名中国乘客被警方扣押。

26日凌晨,175名中国游客在日本东京成田机场经历约24小时的滞留后平安回国。

但是风波未平,关于导致这起事件的原因,众说纷纭。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参赞兼总领事王军向记者还原了24日当天情况。

航班因天气原因取消 175名中国旅客被滞留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捷星航空公司由日本东京成田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GK35次航班,因为目的地上海降雪导致航班取消。据了解,乘坐这次航班的共有180人,其中175人为中国旅客,另有5人是日本籍旅客。航班取消后,5名日籍旅客离开机场,大批中国旅客被滞留在机场登机口区域。

这些被滞留在机场登机口区域的中国旅客与日本成田机场方面发生了冲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参赞兼总领事王军首先向记者还原了24日当天的情况,事发当晚该航班预计10点15分登机,10点45分起飞,但是在旅客登机前接到航空公司的通知,由于上海天气原因航班要取消,这造成旅客的慌乱。

王军参赞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获知消息后,连夜第一时间紧急介入处理。

王军:

夜里12点左右,他们(滞留旅客)打到我们的值班手机。了解到情况后,我们这边就紧急地和机场当局还有航空公司来协调。后来了解到,他们所在的登机口23点是要关闭的,登机口就是出了海关了,是一个临时的区域,所以这些乘客就害怕退出去之后第二天入关麻烦,或者是如果上海天气还不好的话,第二天有可能还上不了飞机,心里没有底。

后来我们两边协调,有一部分游客认为是不可抗拒的天气原因就去酒店休息了,也有一些去了机场可以休息的区域,但是还是有一些游客在登机口附近。

5名日本乘客是自费坐车回家 地勤帮忙把他们带出去

有报道称,事发后捷星日本航空寻找并带走了5名日本籍旅客,对于剩余175名中国籍旅客置之不理。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6日表示,这5名日本籍旅客是自行离开机场。

被滞留的游客马女士对此有不同意见,她说当时就站在柜台旁边,两名捷星工作人员说航班取消后,很快在一张纸上写下“在留”两个字举起来在广播中喊,大致意思是寻找“在留”的人,就是主动寻找日本旅客,安排他们离开。

不过日语“在留”的意思是“逗留,居住,侨居”,单写这两个字,懂日语的人也很难明白是什么意思。捷星也可能在寻找不存在单次签证问题,能够离开机场去市区休息的乘客,协助安排。

专业航空公司媒体人事FATIII告诉记者,他通过日本方面的消息了解到,那5名日本乘客根本也没有得到航空公司的安排,他们只是决定自费坐车回家,地勤把他们带出去而已。

成田机场夜间有宵禁 中国乘客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

据媒体报道,到了25日凌晨,有位中国旅客打算前往离境区内的二楼自动贩卖机处购买食品,遭到航空公司职员阻止,引发其他旅客不满,与在场的两名工作人员起了言语争执,随后发展到了肢体冲突。

有关媒体报道,日本警方接到报警后到场处理,有在场乘客要求派中文翻译前来,以配合警方调查,但警方没有理会,并带走其中一名中国旅客,现场一片混乱。

对于当时现场的情况,王军参赞向记者介绍:

登机口这个区域23点之后是不对外开放的,在我们各方的协调下,等于是专门划出一个区域,也就是大家可以在登机口这里休息,但是不能走动,而且当时也特意让这个区域的电、暖气正常开。

不过后来时间长了,这个游客他可能要到别的区域,比如肚子饿了或其他的情况。临时区域没有相应的后勤设施,当时航空公司和机场当局说好的,游客可以临时在这里额外待一下,但是不能扩大区域去走动。

在这个情况下,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告诉这个游客说你是不能出去的,不过由于语言等方面没有沟通好,这个游客比较激动,应该是冲撞了一下,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倒地,然后报警。

使馆交涉、协调 航空公司承诺妥善对待滞留旅客

经使馆紧急交涉、反复协调,航空公司承诺妥善对待滞留旅客,发放就餐补偿并安排下一个航班运送旅客。经努力,滞留旅客已于26日凌晨顺利返回上海。

马女士说,捷星工作人员和机场安保起初拒绝中国乘客离开一楼的候机室,但是后来大使馆的人来了之后,态度就发生180度的大转变。

“之前跟我们讲话站都没个站像,脚交叉往后一靠,一副不耐烦的样子。之后就站的很好,态度口气也改善了,而且答应25日一定会飞,说我们只要换好新的机票,就可以自由上下楼了。”

她说:“到了早上,捷星航空的经理就过来说,给我们每人1000日元的餐券,可以在二楼的咖啡店使用。”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还同时派员探望被警察带走调查的中国旅客,要求警方依法公正处理、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王军:

我们和律师一起去探望他,希望能在法律的范围内对他提供更多的帮助。我们向警方进行交涉,要求警方对他人道待遇,包括公平、公正处理,尽量地维护他的合法权益。他目前身体状况、精神状态都是可以的。律师也一直在和他沟通,当然日本也有它的法律程序,目前还在走法律程序的过程中。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 遇突发情况请理性看待

捷星航空是澳洲航空旗下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醒出游中国公民,廉价航空公司属低成本运营,因为成本原因及运力人力有限,经常出现无法及时改签航班、不负责乘客食宿等情况,且事先与乘客签署相关免责协议,所以公民在廉价航空公司购买机票时应仔细阅读购票协议。

王军参赞也表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将继续关注事件后续进展,同时提醒出游公民,遇突发情况请理性看待,避免过度维权或卷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

王军:

希望我们的游客在这个时候能保持理智,当然提供帮助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使馆的值班手机是24小时的,愿意为广大的游客服务,我们也会尽可能的向各个方面表达我们游客的诉求,在法律的框架内尽量协助大家。

对于这件事你怎么看?欢迎留言告诉小编,分享你的观点。

来源:央广新闻(微信号:cnr_cnr)综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扬子晚报、人民日报

每经编辑:何小桃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游客 日本机场 滞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