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便利店之战:苏宁今年计划新开1500家苏宁小店5万组无人货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7 14:22:33

新零售风口下,“小而美”的便利店、小店、无人货架正被看好。自苏宁宣布进军智慧零售后,苏宁小店近日落地北京,同时,2018年的新开目标为1500家,3年计划实现超5000家布局,包括实现无人货架5万件的目标。便利店之战进入白热化。

每经编辑 夏冰    

CFP图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在这一波的商业零售进阶中,“小而美”的便利店、小店已经站在了“风口”,同时,无人货架作为资本新宠也正经历着迅猛发展。

1月26日,北京刘家窑桥东和西马厂两家苏宁小店同时开业,这是继苏宁公开“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后首批在京开业的小店。

苏宁小店负责人鲍俊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宁小店是智慧零售“社区O2O”的全面落地,核心是场景为王,除社区店之外还将有CBD店和大客流店等模式,这是与传统便利店的本质区别。同时,据透露,苏宁小店未来将以自建、收购、联合三种方式进行扩张。2018年的新开目标为1500家,3年计划实现超5000家布局,包括实现无人货架5万件的目标。自此,苏宁正式宣告入局便利店之战。

基于场景定位与传统小店有本质区别

随着用户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购买流量成本增高,线下渠道作为流量入口越来越得到重视。

据鲍俊伟对记者介绍,除了有苏宁小店这样的地面业态,还有无人货架和自助售卖机,这三种业态整体叫苏宁小店公司,在公司的架构里它们既相互关联,又独立运作。

自2016年4月,苏宁小店首次在南京亮相以来,通过一年时间内不断的运营总结、模式探索,苏宁小店正式明确了依托苏宁大生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基于门店实体流量,线上线下精准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新零售模式。

从目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消费体验过的苏宁小店来看,其现场所展示的产品除了有常规流通商品,还包含了生鲜以及鲜食品类。苏宁小店还为消费者提供休息区和就餐区,据悉未来苏宁小店还将不断叠加服务职能,并逐步推出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到底是一场资本游戏还是“新零售”的未来?

为外界关注的是,苏宁小店究竟将以何种方式实现高速扩张?

对此,鲍俊伟表示,苏宁小店会通过自建、收购、联合三种方式进行扩张。其中,自建便利店的核心就是选址工作;在开发模式方面,第一,在苏宁目前全国已有4000多家不同类型门店中选出匹配适合苏宁小店的开出;第二,会选择跟战略合作伙伴里如恒大、万达等现有的物业是苏宁小店选址对象;第三,像移动、联通、电信为代表的也会有运营商选址角度的苏宁小店项目;第四,合作伙伴店类似杭州的海康威视,也会开设苏宁小店。

在消费升级转档的当下,便利店市场的需求正在不断放大,市场对于零售业态巨变下的便利店,已是“饥渴难耐”。过去那种以传统小卖部、mini超市为主的本土品牌便利店,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品质生活的需要。由于蓝海市场的巨大潜力,外资便利店、国内电商巨头等纷纷入局争相渗透挤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余思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指出,苏宁小店背靠苏宁有足够的资源支持,除此外,苏宁小店为全自营模式,小店的运营标准有保证;另外,依托苏宁的供应链以及物流体系,补货送货足够高效迅速,而且,苏宁小店以无人售货的模式运营,此外还提供线上购买的送货以及自提服务,互联网赋能的线下零售更能匹配用户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苏宁小店正式入局无人货架领域,计划在2018年完成5万组货架的铺设。但对于目前的无人货架,目前市场上存有争议的声音,这种创新到底是做“无人”还是做“货架”?其真的有价值吗?

鲍俊伟则告诉记者,无人货架的产生更多的是一种更好“触达”消费者的体现,在当前基于门店实体流量,线上线下精准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新零售模式下,“苏宁小店+无人货架”的模式目前是业内独创,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竞品和此模式一样,类似的每日优鲜其实是“前置仓+货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零售 便利店之战 苏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