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修订完成 4月1日起正式实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23:27:33

历时两年,《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终于完成,并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此次修订,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29处修改。

每经编辑 袁圆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经历了近两年的酝酿,《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终于出炉。

1月26日,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修订后的《管理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实施。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管理的基础性制度,发布于2010年7月30日,并于2014年4月进行了修订。2016年3月,保监会就《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29处修改。“保监会先后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形式,征求保监会系统、保险行业意见,并通过保监会官方网站、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表示,《管理办法》就像是一个基本法,是保监会根据各方反馈意见,对《管理办法》进行多次修改、完善的结果。

据悉,作为市场上的投资者之一。截至2017年12月末,保险业资产总规模为16.75万亿元,同比上涨10.80%,保险机构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万亿元,同比上涨11.42%。

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展开

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共六章、七十八条,从总体框架看,一是明确保险资金运用形式,包括资金运用的范围和模式;二是规范保险资金运用决策机制和运用流程;三是强化风险管控机制,要求保险机构健全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切实承担各项管理职责和防范相关风险;四是明确监管机构对保险机构和相关当事人的违规责任追究。

“本次《管理办法》修订,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贾飙表示,《管理办法》明确了保险资金应当遵守的规定,并将责任落实到人,体现了‘监管姓监’的理念。”

具体而言,首先,适应混业经营、大资管等新形势新要求,补充增加部分内容。主要包括:强调保险资金运用必须以服务保险业为主要目标;明确保险资金运用应当坚持独立运作,保险公司股东不得违法违规干预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强化境外投资监管,明确保险资金从事境外投资应符合保监会、人民银行和国家外管局的相关规定;加强委受托管理,要求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不得将受托资金转委托或为委托机构提供通道服务,加强去嵌套、去杠杆和去通道工作;明确对保险资金运用违法违规行为可采取的行政处罚措施,强调对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的“双罚”机制,并强化内部责任追究;严格保险机构开展证券投资业务的法规约束,进一步明确应当遵守证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等。

其次,将近几年有益的实践经验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上升为部门规章,更好提升法律效力。主要包括: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等私募基金和设立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等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高保险资金支持基础设施、养老等重点领域产业的广度和深度;规定保险公司除可以自行投资或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外,也可以委托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开展受托保险资金投资业务等。

三是根据“放管服”要求,深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主要包括: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保监会将根据资金运用实际情况,对保险资产的分类、品种以及相关比例等进行调整;明确资产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的任职由事前核准改为事后报告等;加强对委托人投资监管,明确要求保险公司的首席投资官由分管投资的高级管理人员担任等。

贾飙表示,总体来看,《管理办法》体现了审慎监管理念,顺应了保险资金运用实践需求,为促进保险资金运用稳健发展和防范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提供了坚实基础。据悉,《管理办法》将于4月份正式实施。

个别激进投资公司已被重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监管重新修订《管理办法》,跟当下投资环境和投资方式的变化分不开。随着保险资金规模的扩大、投资方式的多元化和宏观环境的变化,险资在市场上的作用越来越大,对风险的防范也越来越重要。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末,保险业资产总规模为16.75万亿元,同比上涨10.80%,保险机构资金运用余额为14.92万亿元,同比上涨11.42%。2017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8352.13亿元,投资收益率为5.77%,预计利润总额2567.19亿元。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保险资金取得这样成绩很不容易,最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一直较为稳定并持续优化。”贾飙解释道,过去一年中,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保持在71%~72%。另外一点是,2017年保险资金在股票市场取得较好成绩,对收益贡献较大,据分析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保险资金长期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主要投资大盘蓝筹;二是去年保险股业绩表现良好,保险资金也有不少配置;三是监管层适时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港股,去年港股表现也很好。

从去年险资在股票等权益类投资上的表现来看,贾飙认为2017年保险机构总体上比较稳健。从资产配置结构上看,行业整体权益投资仓位在12%,属于传统的权益投资。

就中小型保险公司而言,贾飙认为总体应当属于稳健的范畴。“个别的公司由于一些其他,比如说负债的高成本、以及公司治理的状况等等诸多因素,导致可能投资存在着一些激进的情况。 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对于这些少数的公司一直在给予密切跟踪,并且也相应的有监管措施在里面。我相信随着保监会强监管、治乱象工作持续开展,激进投资现象都会很快得到纠正和扭转。”

据悉,下一步保监会将以“稳中求进”为工作主基调,强化制度建设,弥补监管短板,精准发力,切实防范化解风险,提升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和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