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会观 | 从四川政府工作报告点名“大湾区”,看西部开放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19:47:37

今天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四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并不是四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点明要加强与该区域的合作,通过四川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一大特色。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李晃    

Wechatimg7.thumb_head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李晃 每经编辑 杨欢

编者按

寒潮侵袭,难掩春意涌动。一年一度的“两会季”,打开又一个春天的大门。

何况是这么重要的一个春天——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 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因此,我们在这样一个冬去春来的时节,特别推出“两会观”系列报道。这里“两会观”的观, 一是观察之义,即借助各地“两会”的时间窗口,对各地区域发展或各个城市的发展,进行政经 观察;二是观点、观念之义,希望通过各地“两会”提出一些新概念,来观察该区域经济社会发 展的新逻辑、新理念。

一地一城,一个关键词,一种新理念——“两会观”是一个窗口,见证一个新时代的来临。

2018年省级两会正密集召开,除了关注经济增长目标,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是未来的工作重心。

城叔注意到,“开放”成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之一。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开放不仅是东部沿海省区市的事情,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加快发展也需要开放。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

在西部地区,四川省人口数量多、经济体量大。于是,城叔仔细研读了刚出炉的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一窥其开放路径与格局。

合作,合作,深化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致力于建成与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并肩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我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

四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强调“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无疑,四川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四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点明要加强与该区域的合作,城叔从四川近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现,加强与珠三角地区的合作,是四川对外开放的一大特色。

从以往的“合作”到现在的“深化合作”,从三年前的“务实推进”到今天的“精准对接”、“建立合作会议机制”,这些表述和动作的变化,无不体现了四川与“珠三角”在合作上的深化发展。

如果枯燥的文字报告使你感触不够深刻的话,我们不妨以身边的实例来印证这种变化。

2016年,由四川牵头与“珠三角”合作的项目达16个。其中,广安(深圳)产业园与甘眉(川粤)工业园是两个重点合作项目。

2017年8月,仅在“川港澳合作周”上,川港双方签约项目26个,金额为204亿美元。相比2016年双方将重点放在产业园的项目合作上,此次签约不仅仅是简单的项目落地,而是涵盖了农业、文旅、金融等多领域的双向投资及经贸合作。

仅仅两年的时间,无论数量到涵盖领域上,四川与“珠三角”的合作已发生了质的推进。

不断加快与“珠三角”合作的步伐,四川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四川商务厅厅长刘欣曾表示,希望借助香港这块跳板,利用其比较重要的渠道、经验、机构,成为四川走出去的捷径。

四川的积极推动也得到了回应。除了在川投资不断加码以外,去年11月,香港投资推广署第一次在四川“喊话”:愿与四川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

而今,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四川提出将在2018年“深化与泛珠、长三角、京津冀合作,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川港合作会议机制。”无疑,这将使两地的合作走向一个新的台阶。

开放,开放,全面开放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提出: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临之际,中国的纪念方式将是推出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举措。

四川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正体现着“力度更大”的思路。

开放,不仅仅是深度,还有广度。若是摊开地图,你能看到,四川的开放脚步不仅遍及全国,也正影响着全球格局。

【“一带一路”】

四川举措:

1、强化“‘一带一路’251行动”牵引,组织“千企行丝路”活动,深化与沿线国家贸易、产能装备、资源能源、人文旅游等合作。

2、抓好中德、中法、中意等国别园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国际班列综合营运水平。

十九大报告已经明确将“一带一路”定位为中国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大平台,集中凸显了中国创新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模式的东方大智慧。

四川,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不可多得优势。

截至1月26日,成都的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增至105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居首位。如今,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四川稳坐西部地区门户地位,加速链接全球。

城叔注意到,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以及围绕机场的国际空港新城建设,被四川省列入2018年的四项重点工程之一,四川省认为,这是“奠定四川省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的重大标志性工程。”

【城市群合作】

四川举措:

1、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统筹沿江产业布局,深化与沿江省市联动合作。

2、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支持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

3、深化与泛珠、长三角、京津冀合作,精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立川港合作会议机制,加快建设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

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城市群建设发展”,城市群将成为中国未来城镇化的主要形态,生产力布局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围绕城市群进行。成渝城市群正在撑起中国经济“第四极”。

川渝两地的合作也愈加紧密。在《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广安市被纳入其中,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未来,广安和重庆两地将探索建立城市群管理协同模式,实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

去年挂牌的四川自贸区则是四川省对外开放的另一张牌。“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四川省2018年的另一项重点工程,这是“推动四川省全面开发开放的引领性工程”。四川省利用自贸区,既可以实现省内协同发展的探索,更能与其他城市群深化合作,与上海、广东等自贸区先行地搭建对话的平台。

以上的分析,如果你觉得不过瘾,允许城叔植入一个广告:

城叔将邀请一位特殊嘉宾,她既是媒体人,又是人大代表,给你一个身临其境的洞察。

一目了然,下周一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两会 四川 川港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