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死磕亚马逊 沃尔玛祭出大招:总部裁员1000人 牵手日本最大电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6 15:46:25

美国传统零售商早已开始布局线下商店,相比亚马逊这个业界老大,沃尔玛作为第三方电商平台的资历尚浅,为了努力缩小与亚马逊之间的差距,过去的时间中,沃尔玛花了更多的钱投资电商。如今沃尔玛更是计划在今明两年内在其总部裁员1000人以加速转型。不仅如此,为了对抗来自亚马逊日益激烈的竞争,沃尔玛还与日本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乐天联手,共同推出在线杂货销售服务。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东方IC)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步静

据彭博社消息,在亚马逊的威胁下,为了迅速瘦身转型,沃尔玛计划今明两年内在其总部裁减多达1000个职位。其中第一轮裁员人数在400到500人之间,受影响的部门包括公司的市场营销、人力资源、销售规划、房地产和其它部门,这些员工将有60天的时间来寻找新的职位。第二阶段的裁员则将在2019年进行,届时一些公司办公楼将被合并,从而为沃尔玛的新总部让路。

此外,MakrtWatch也报道称,沃尔玛正与日本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乐天(Rakuten Inc.)联手,以加强与亚马逊竞争的实力。沃尔玛和乐天于周四联合表示,他们将组建一家合资企业,在日本线上销售杂货,并在美国合作销售电子书和有声读物。

沃尔玛总部将裁员1000人 

彭博社报道称,本月对沃尔玛来说可谓异常的忙碌——沃尔玛本月关闭了63家山姆会员店(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商店),并重组了山姆会员店的采购部门。但在裁员的同时,沃尔玛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来留住员工,例如提高时薪,为其在线杂货业务创造新的岗位。

沃尔玛首席执行官董明伦(Doug McMillon)认为,一个更为精简的沃尔玛可以更好地与亚马逊竞争。他还表示,以裁员的方式减少公司的成本“并不是我们想要的”。

“我们一直在研究我们的企业结构,探索如何更有效地运作,” 本周四,沃尔玛在一封电邮声明中表示。“公司在这方面的努力将继续下去。我们致力于平稳地处理每一个过渡期,并确保每名员工都尽可能得到尊重和公平的对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尔玛目前位于美国阿肯色州西北部的总部有20多栋建筑。沃尔玛曾于去年表示,在位于其全球总部两英里距离的地方,将重新建造一个新的总部,但需要5~7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尽管沃尔玛与亚马逊的竞争在加剧,但沃尔玛的经营状况比大多数零售商都要好。在2017年第三季度中,沃尔玛在美国的同店销售额在过去八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了高增幅。总体来说,假日购物季对美国零售商们来说已经成为大萧条以来最好的销售时间点。

沃尔玛将于今年2月20日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从去年初至周四美股收盘收盘,沃尔玛股价已累计上涨60%。同期内亚马逊股价则累计上涨83.76%。

沃尔玛联合乐天 剑指亚马逊 

为了应对来自亚马逊日益激烈的竞争,除了通过裁员瘦身转型外,沃尔玛还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加强自身的竞争力——与日本最大电商乐天的合作足以说明沃尔玛的决心。

MarketWatch报道称,沃尔玛在日本当地的零售品牌Seiyu GK将与乐天合作,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在日本推出一项新的在线杂货递送服务。并在今年下半年扩大这一服务。沃尔玛和乐天的合作计划将包括在东京地区开设一个综合电商执行中心,将食品杂货送到更多的家庭。

在美国,沃尔玛则将与乐天旗下的加拿大子公司Rakuten Kobo合作,后者将把其旗下超过600万本电子书与沃尔玛的实体图书一并纳入沃尔玛的网站,以在美国提供电子书和有声读物的服务。需要指出的是,这也将是沃尔玛首次为消费者提供电子书和有声读物服务。同时,Rakuten Kobo也试图让沃尔玛成为其购物和消费活动的“目的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沃尔玛还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销售其电子阅读器,类似于亚马逊的Kindle或Barnes&Noble的Nook,这些电子书还可以通过沃尔玛与Rakuten Kobo联合品牌的智能手机和桌面应用程度进行访问。

两家公司在周四联合宣布称,沃尔玛将成为Rakuten Kobo在美国的独家零售合作伙伴。董明伦在声明说称:“我们很高兴能与日本的顶级在线购物商合作。”CNBC报道称,双方的合作关系建立在沃尔玛努力发展电商业务,并在美国以外的市场扩张的基础上,这其中,有些市场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日本外,沃尔玛在中国也与电商公司京东建立了类似的合作关系——2016年,沃尔玛和京东宣布称,计划在海外推广两家公司的供应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沃尔玛 亚马逊 裁员 日本最大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